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存在金属碎片伤人风险 这些使用高田气囊的车不能买

一猫汽车网 2015-06-30 00:10:36

       宝马撞碎马自达的风波还未平息,一波更大的浪潮正向日本车企袭来。高田安全气囊设计缺陷导致8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日本车企在世界范围内召回318万辆高田气囊车,其中涉及到中国市场的大约有24万辆。除了已经宣布召回的车型外,在中国市场还有为数不少的搭载高田气囊的车型,猫哥统计了一下这些车型,大家在购车时需要好好了解一下,这些车是否更换了新的消除了隐患的安全气囊。

       如今,安全气囊几乎是每一辆车的标配。在发生事故时,车身各个位置的安全气囊传感器接收了达到条件的撞击信号后,气囊组件中的气体发生器会引燃气体发生剂,产生大量气体,使气囊在极短时间内展开,来保护车内成员。但是据非官方统计,高田气囊在十年间共造成了100多人死伤,由此也被人称之为“死亡气囊”。

       2009年5月16日,美国一位18岁的女孩儿埃希利帕海姆开着一辆2000年生产的本田雅阁去接放学的弟弟。在学校的停车场,汽车与另一辆车相撞。气囊展开后,女孩儿被气囊中弹出的一个金属片划破颈动脉,失血而亡。这是有记录以来,高田气囊安全隐患所导致的第一起死亡案例。高田公司早在伤人事故前就发现了安全气囊的隐患,但是却并未改进。有资料显示,在2011年之前,高田所生产的安全气囊连内部安全标准都难以达到。

图为高田安全气囊风险示意图


       高田气囊使用的气体发生剂在开启瞬间存在爆炸风险,高速弹射出的金属碎片可能伤害到车内人员,在发生事故时,高田气囊不仅无法保护车内成员,反而有可能造成更大的伤害。前高田工程师曾透露,高田采用硝酸铵作为气体发生剂,容易受湿度和温度起伏的干扰,易造成其过于剧烈的燃烧。之所以使用硝酸铵作为气体发生剂,是因为硝酸铵能够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在中国市场上,日系品牌是使用高田气囊的重灾区,并且与日本车企密切合作的自主品牌,也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而通用、宝马等美德汽车品牌也有使用高田气囊的车型。下面大家就来看看目前中国市场上搭载高田气囊的车型吧。

目前市场上使用高田气囊的车型
车型气囊类别
一汽丰田卡罗拉前排正面安全气囊
广汽丰田雷凌前排正面安全气囊
东风本田杰德前排正面安全气囊
东风本田艾力绅前排正、侧面安全气囊
东风本田CR-V前排正、侧面安全气囊
东风本田思铭前排正面安全气囊
广汽本田飞度前排正、侧面安全气囊
广汽本田凌派前排正、侧面安全气囊
广汽本田缤智前排正、侧面安全气囊
广汽本田雅阁前排正、侧面安全气囊
东风日产天籁前排正面安全气囊
东风日产奇骏前排正面安全气囊
斯巴鲁翼豹-
凯迪拉克XTS前排侧面安全气囊
上海通用雪佛兰创酷前排正面安全气囊
上海通用雪佛兰迈锐宝前排侧面安全气囊
上汽荣威950前排正、侧面安全气囊
东风A30前排正、侧面安全气囊
东风AX7前排正、侧面安全气囊
东风裕隆纳智捷优6 SUV前排正、侧面安全气囊
吉利豪情GX9前排正、侧面安全气囊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采用高田安全气囊的车型基本都在C-NCAP的碰撞测试中获得了五星的成绩,可见光光凭测试成绩并不能证明车辆真的安全。而目前丰田、日产等多家日企在华召回的仅仅是2002-2008年生产的车型,对目前在售车型,这些企业并没有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说法。

       虽然高田公司总裁已经公开致歉,并且推出了新设计的替代产品,但是高田安全气囊的安全问题并非是最近才出现,新的设计能彻底解决问题吗?目前还没人知道。所以猫哥在这里提醒大家,安全气囊是车内最重要的安全装置之一,大家在选购车辆时一定要好好考虑考虑。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存在金属碎片伤人风险 这些使用高田气囊的车不能买

一猫汽车网 2015-06-30 00:10:3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