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别再往车里加毒 使用汽车香水是在掩耳盗铃

一猫汽车网 2015-07-02 07:05:51 图片作者:梁展俊

      座套、地毯、香水是国内车主最钟情的三件宝,它们占据了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半壁江山。座套和地毯的存在理论上能让咱们的爱车历久如新,而香水则貌似能令车厢的空气变得更宜人,但近年车用香水的负面新闻不绝于耳,香水真的有毒?那么接下来就让猫哥用实验来找出答案吧!

香水对于消除异味无作用


       车厢内的异味大致上分两种,第一种是新车内饰件、座椅、地毯散发出来的有毒有害气体,以甲醛、苯、胺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简称)为主,甲醛可在车内存留长达10年,其它有毒有害气体5个月左右就会挥发;而另一种异味则是霉臭味,多出现在年久而欠缺清洁的车厢内,但相对而言它们的危害远不及甲醛严重。但无论是哪一种异味,香水都无法将其消除,它仅仅起到了掩盖的作用。

三款热销香水的测试


       既然香水对于消除异味没有任何作用,那它在车厢里就属于可有可无的角色,但如果它会让空气质量变得更差,释放更多的有毒有害气体,那我们就应该毫不留情的向香水Say No!这次猫哥买来了三款不同品牌的汽车香水,都是市面上热卖的产品,我们将分别把它放进一辆车龄不到两个月的新车内,使用TVOC空气检测仪进行空气质量测试,看看香水对车内的空气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或许大家对TVOC检测仪并不熟悉,它是一款便携的空气质量监测仪,不仅可以检测甲醛,而且还能检测TVOC化学污染物的含量。根据我国在2012年的时候就已经推出过《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 规定,甲醛不能超过0.1mg/m3,化学污染物TVOC不能超过0.6mg/m3。

测试流程


测试产品:快美特香水、香百年香水、佳丽车香风


测试器材:TVOC空气检测仪


测试方法:


1、测试前先打开车窗进行通风,然后测试车内原始空气指数;

2、分别将三种不同类型的汽车香水放在车内,一小时后利用检测仪观察空气质量指数情况;

3、每测量完一种香水,需对车内空间重新通风,再进行下一次测试。

三款香水均严重超标


       通过测试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香水不同程度对车内的空气有影响,而且均超过国家的规定值。液体型香水基本都是使用香精和工业酒精勾兑而成,特点是气味明显,可以覆盖车内的异味,但是挥发的气味浓烈刺激。劣质的汽车香水使用的是化学香精,里面含有一种名为芳香族苯环的化学物,会对人体呼吸系统有强烈的刺激性,严重更会引起咳嗽、呕吐、头晕的症状。为了能有持久的香味,不少厂家更会在香水中加入磷苯二甲酸酯,对男性的生育健康有影响!

测试结果数据对比
甲醛含量mg/m3化学污染物mg/m3
乘用车空气质量标准≤0.1≤0.6
快美特香水2.113.44
香百年香水0.420.72
佳丽车香风0.230.28


快美特香水-----日本大牌危害最大


       快美特是来自日本的汽车用品品脾,该公司历史悠久,在日本当地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其产品线非常广,但测试成绩却出乎我们预料。这款由快美特深圳工厂生产的香水,虽然包装精美,但气味浓烈,是那种并不讨好的廉价香味。实际测试的空气有毒有害物严重超标,甲醛2.11mg/立方米,化学污染物3.44mg/立方米,分别较国家标准分别高出21倍、5.7倍。


香百年香水-----任达华代言也没戏,超标!


       接下来猫哥测试的是名叫香百年的香水,是目前国内销情非常火爆的本土品牌,它走的不是大多数国内小厂的廉价路线,售价较大多数洋品牌都要贵。相比起那些卖面膜的微商而言,香百年可是下足了宣传的本钱,香港明星任达华代言,高端大气上档次吧,这还不够,更号称自己是“健康香薰专家”,用的还是法国香料,几百元一瓶绝对是物有所值!但广告做的再好,在测试仪面前香百年依然逃不过有毒有害物气体超标的宿命,测得甲醛0.42mg/立方米、 化学污染物0.72mg/立方米,两项指标均超过国家标准,其中甲醛超标4倍。

佳丽车香风-----毒性最小,但依然超标!


       佳丽车香风是美国庄臣的拳头产品,这种挂在空调出风口的香水备受消费者欢迎,风靡全球多年,香味可随风吹散到车内各处,味道清淡不刺激。虽然它的售价非常亲民,但毕竟是大企业的出品,测得甲醛0.23mg/立方米,化学污染物0.28mg/立方米,成绩是这三款产品中最优秀的,但即使如此,甲醛的指标依然大大超出国家标准。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宁波店助力巴西客户购得“国产”二手车
下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别再往车里加毒 使用汽车香水是在掩耳盗铃

一猫汽车网 2015-07-02 07:05:5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