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科技是新的高大上 四款百万级豪车黑科技对比

一猫汽车网 2016-01-07 00:53:26 图片作者:陈嘉锋

  当汽车发明者再次发明汽车,时代由此划分,科技启迪未来,一夜之间,没多少黑科技的豪华旗舰轿车,似乎只剩“纯粹奢华,超凡驾驶”作为卖点。如今CES展都被戏称为车展,不用黑科技武装自身,还怎么充当品牌的领军旗舰车型?

  黑科技是在《全金属狂潮》中登场的术语,原意指非人类自力研发,凌驾于人类现有的科技之上的知识,引申为以人类现有的世界观无法理解的猎奇物,也就是说,当前人类无法实现或根本不可能产生的技术或者产品统称为“黑科技”,其标准是不符合现实世界常理以及现有科技水平。


  当我们形容一款新车搭载了多少黑科技时,则是给这个词赋予了另外的含义:1.这项科技是我最先用在量产车上;2.这项科技我有你无。豪华高端车市场发展到现在,高端顾客早已不满足于仅仅拥有豪华感和舒适感的座驾,如同“高端大气上档次”这个词已经成为过去式一样,这些顾客开始把眼光投向另一种领先于人的高大上——黑科技。


  既然客户有了需求,那么咱就把看家本领都使出来吧,从外在开始就要抢夺顾客的眼球,于是辨识度高并被类比成眼睛的大灯,就成了这几个领袖首先过招的项目。

  奔驰S级是最先把整车所有光源都变成LED光源的车型,其LED前大灯展现出极为人性化和高科技的照明关怀。自适应远光灯辅助系统增强版在摄像头探测到对向或者前方车辆时,会自动降低远光的照射高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对近光照射范围智能调整补偿。


  LED光源的优势在于使用寿命长,色温又与日光颇为相似,节约能耗,采用LED的照明系统在能耗上比传统照明技术降低了75%。

  宝马新7系将近光灯从LED换成了激光光源,激光前大灯可产生极亮的纯白色光束,其远光灯照明距离是LED大灯的一倍,最远可达600m的照明距离(按照中国法规规定,国内上市的全新7系配备的激光大灯照射距离调整为475米),带有光束及照明区域自动调节的防眩目功能,可以自动调整灯光使其不断避开对面来车的区域,保证其他驾驶者的视线不受干扰,从而提高了双向行驶安全。


  灯具厂奥迪近几年有些尴尬,先是被全LED光源的奔驰S级抢了风头,然后还为宝马新7系的激光大灯做了回绿叶。矩阵式LED头灯率先装配在了奥迪A8L车型上,这款头灯没有远近光的区分,在保证照明的情况下灯光可以通过动态调整,错开迎面行驶的车辆,避免干扰对方视线。但是相比前两个对手,这个真算不了什么黑科技。


  严格来说捷豹从外在开始拼黑科技就已经输了一筹,并不是XJ的灯不好,而是对手实在太强,才让其全LED “双 J"型看起来没什么新意。

  宝马新7系是大型豪车中首款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的车型,车身B柱、车顶纵梁/前横梁、门槛梁、中央通道及C柱使用到碳纤维复合材料,与高强度钢一起构成驾驶室结构,提高了驾驶室结构强度与抗扭刚度同时降低了车身重量。


  宝马新7系与旧款相比,整体最大减重达130公斤,相当于少坐两个成年人乘客,从整体轻量化结构设计质量分布角度出发,新7系碳纤维复合材料主要集中使用在车身上半部分,一定程度降低了车辆重心,而车桥负载依旧保持BMW传统的50:50比例分布。


  几年前捷豹就向外面展示了基于航空技术制造的全铝车身,全身上下都找不到焊点和焊缝,可谓开创了车身黑科技的先河。同级唯一航天铆合科技全铝合金车体较钢质坚韧60%,减重40%,并使车身质量达到50:50配重平衡,又轻又坚固,自然提升操控感。


  但是这项黑科技有可能让车主有一个脸黑的时刻,那就是碰撞后的修复。铝板和铝板的接合,主要采用粘接和铆接工艺,修复的时候如果用到焊接,会损失材料本身的强度,看似修复但经历颠簸震动后,伤口很可能又要“复发”,假如确认需修复部位有镁,那就肯定不能采用焊接了,整体更换吧!这项黑科技直接养成了路上开捷豹XJ的车主总是那么优雅的习惯。


  比完大灯就结束了?奥迪和捷豹目前搭载的各项科技均是各家都有,大同小异的各种驾驶辅助系统,干脆就算平手?但奔驰和宝马可不是这么想的。


  比如奔驰的预防性安全系统(PRE-SAFE®),这项黑科技的硬件支持竟然只是车内后视镜上的立体摄像机!


  而宝马7系的增强型驾驶辅助系统功能,则是增添了转向/车道跟踪、包含主动侧面碰撞保护功能的车道偏离报警装置、预防尾部碰撞以及交叉车流警示功能,具体可以看《碟中谍5》阿汤哥是怎么甩掉摩托车追击的。


  可是宝马7系不满足于”奔驰有我也有“的现状,于是这套驾驶辅助系统有了更多近似于自动驾驶的功能,姑且可以称之为半自动驾驶,但目前这项黑科技玩得最溜的却是特斯拉。


  别看宝马这些黑科技都很实用,它也有些中看不中用的新科技配置,甚至不应该称为黑科技,比如手势操作。


  手势操作的出现更像是为了给车主提供一个炫耀型功能,让乘客看看自己这台车有多先进,多高科技,然而传感器的动作捕捉识别技术显然还不如Xbox360的第一代体感Kinect智能,识别率最高的是手指凭空画圈调节音量大小,问题是车主明明可以按方向盘的功能键就控制的功能,为何要在驾驶中腾出一只手去操作呢?


  显然这项配置与星空车顶、香氛系统皆为面子增值型科技,从技术层面来看,很容易就能实现,与其提高手势操作的传感器识别度,倒不如增强语音操作系统的识别率,或者直接引入成熟的语音操作系统,如CarPlay的Siri。


  宝马7系还有一项酷炫的黑科技,或许以后会引起这个级别其他车型的跟风效仿,那就是智能钥匙,很可惜的是国内版本的智能钥匙是阉割版,相当于你拿了个单一APP不具备打电话功能的手机,并直接导致大部分车主在身旁有客人时不使用无钥匙进入功能,而是默默地拿出酷炫的智能钥匙解锁,深藏功与名。


  奔驰S级的魔术车身固然是汽车黑科技的集大成者,但毕竟是S500L起才能选择的配置,宝马的魔毯车身就厚道很多,集空气悬挂、EDC动态减震系统、电子机械防侧倾系统、整体主动转向以及xDrive智能四驱系统五大底盘领先技术于一体,让7系成为了这个级别车型里轴距最长却最容易操控的车型。


  奔驰S级开启了这个级别车型的黑科技战场,宝马新7系作为后来者显示出一种赶超的姿态,那个口号叫”科技启迪未来“的奥迪A8L或许该着急了,或许不用?毕竟奥迪本身就是自动驾驶技术的专家,未来手势操作、纯电动等各种革新科技也有很大可能会搭载到新一代A8L上,真正该着急的应该是捷豹吧,只靠情怀和格调,还能吸引高端顾客多久?(全文完)

评论(0)
上一篇 悍盾底盘上身 全新瑞迈助你春耕创富稳稳的
下一篇 小步快跑!带来限时权益、新增版本问界新M7再掀血雨腥风

科技是新的高大上 四款百万级豪车黑科技对比

一猫汽车网 2016-01-07 00:53:2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