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城市SUV也能越野 捷豹F-PACE VS 保时捷Macan谁更强大

一猫汽车网 2017-11-14 00:26:03 图片作者:赵子旺

在最近几年,SUV车型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而消费者在选择SUV车型时,也越来越注重车辆的“越野性能”。没错,即使是城市SUV,其通过性也要强于一般的家用轿车,这也是人们喜爱城市SUV的众多原因中,甚至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所以,大部分厂商也都十分热衷为城市SUV配备四驱系统。但是,也有部分消费者对城市SUV的越野性能进行质疑,认为其只是“样子货”,根本没有越野性能。为此,我们挑选了捷豹F-PACE和保时捷Macan这两款城市SUV,针对其越野性能进行实地测试。

在今天的测试中,我们分别选择了捷豹F-PACE和保时捷Macan的2.0T版本车型,而测试项目分别为山道弯路驾驶和off-road路面测试。首先,先让我们来看一下两车的基本信息。

捷豹F-PACE和保时捷Macan数据对比
项目/车型捷豹F-PACE保时捷Macan
价格(万元)62.80
58.80
长/宽/高(mm)4746/1936/16674681/1923/1624
轴距(mm)28742807
最小离地间隙(mm)213-
排量2.0T2.0T
进气形式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kW)184
185
峰值扭矩(N·m)365370
变速箱形式8挡手自一体7挡双离合
前悬架类型
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双摇臂独立悬架
后悬架类型H型多连杆独立悬架
多连杆独立悬架


买车最关键的就是价格,所以我们先来看一下两款车型之间的价格对比。从表格中可以发现,捷豹F-PACE虽然厂商指导价要比保时捷Macan还要贵,但是目前捷豹F-PACE的市场优惠幅度还是很大的,所以终端价格方面,捷豹F-PACE要比保时捷Macan还要便宜。

车身尺寸是现在消费者在选车时关注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我们再来看一下两车的车身尺寸各是多少。捷豹F-PACE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746mm、1936mm以及1667mm,轴距为2874mm;保时捷Macan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681、1923以及1624mm,轴距为2807mm。在车长尺寸上,F-PACE的数据均相对于Macan来说更有优势。而既然两款车型为城市SUV,所以最小离地间隙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数据,F-PACE的最小离地间隙为213mm,通过性还是比较不错的,而Macan在这一方面并没有官方数据。

捷豹F-PACE动力数据

保时捷Macan动力数据

接下来在动力组合方面,捷豹F-PACE搭载了一款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4kW,峰值扭矩为365N·m,与发动机进行匹配的则是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保时捷Macan同样搭载的是一款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5kW,峰值扭矩为370N·m,与发动机进行匹配的则是7挡双离合变速箱。从以上数据可以发现,两款车型的动力数据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所匹配的变速箱在换挡平顺性方面也是不相上下的。

左图为捷豹F-PACE;右图为保时捷Macan

在悬架部分,捷豹F-PACE采用的是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H型多连杆独立悬架。其中前悬架拥有横向刚度大、抗侧倾性能优异、抓地性能好、路感清晰等优点。而保时捷Macan采用的是前双摇臂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其中前悬架拥有悬架刚度大,承受冲击力强,能保持轮胎紧贴路面等优点。不过以上数据只是单纯的从纸面上分析,那么在道路中行驶,它们各有什么样的变现呢。下面,让我们来具体看一下。

京西妙峰山

在此次试驾活动中,我们来到了位于京西的妙峰山,此地北与昌平,东与海淀相邻,西倚太行山脉,盘山道路崎岖,这对于车辆的稳定性与操控性具有一定的要求。所以,我们从加速、换挡、悬架、转向和制动这五个方面对F-PACE和Macan进行测试。


捷豹F-PACE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捷豹F-PACE的表现。F-PACE在低速状态下油门踏板设定的十分轻巧,甚至可以说有一些冲,这样的设定感觉很“运动”,在常规的的速度区间里,随时给油都能体会到明显的加速感,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控制好脚腕,尽可能的让动力来的线性一些。

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驾驶时还是很平顺的,更多的挡位也又有助于提升燃油经济性,这台变速箱降挡时平顺性还是很不错的。总体来说,F-PACE所匹配的变速箱换挡逻辑清晰,平顺性优异。

而在悬架方面,F-PACE的表现也是很出色的,给我的总体感受就是颠簸比较小,当然在铺装路面上也很少会有“坑坑洼洼”的道路出现。所以,悬架的具体表现还要看其在陡坡路面的表现。

在山路中行驶时,出现连续的弯路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在本次测试中,F-PACE操作起来非常省力,低速行驶时力度回馈较轻,高速行驶时力度增加,稳定性良好。

最后在车辆制动方面,F-PACE表现出了极高的水准,悬架系统的支撑性很出色,极大限度的保障了车内人员的安全。


保时捷Macan


作为豪华品牌SUV的Macan在低速的时候给人的感觉似乎动力并不出色,而且油门踏板调的比较沉,所以起步的时候往往要多踩一点。当然这可能是个人习惯问题,在熟悉了油门踏板的回馈之后,就可以感到Macan开的异常平顺,动力没有强烈的突兀感,但车速却上的很快,整体的感觉不错。

车型变速箱给我感觉顺滑的不像是双离合,整个系统结合的丝丝入扣,让人感觉无比的紧致。大脚油门下去,变速箱降挡一气呵成,速度和逻辑非常合理。

在悬架环节,作为驾驶者,我可以感觉到保时捷的工程师在调悬架的时候尽可能多的保留了路面的信息,包括轮胎压过细小的碎石和道路的纹理,对于路面的小伏颠簸,这套悬架却过滤的比较彻底,几乎不会给驾乘者带来明显的不适。当然,这只是其在铺装路面的表现。

在转弯时,Macan的转向也非常清晰,这和其豪华品牌的身份还是非常符合的。

最后在车辆制动环节,该车型同样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准,刹车很灵敏。


模拟越野道路


在此次试驾中,我们为了测试城市SUV车型的越野性能,专门找到了一条略陡的碎石路段,该地是一段废弃的采石场,路面狭窄,凸凹不平,“炮弹坑”随处可见,这对于两辆城市SUV来说,着实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捷豹F-PACE通过崎岖的山路时,我们为测试它的自动性,把所有系统都调成了动态。在道路狭窄道路坑洼不平时,F-PACE的室内给人的感觉还是比较平稳的,只是有些正常的颠簸,底盘沉稳、减震柔软,整个滤震性能非常出色。

保时捷Macan的底盘相对比较生硬,但是也没有剧烈的摇晃感,当然坐在后排时摇晃感要明显一些。不过,对于一款城市SUV来说,这样的表现也可以接受。

目前,“性价比”依旧是城市型SUV相互竞争时的重要环节。F-PACE在车身尺寸上要比Macan大上了一圈,所以车内乘坐空间无论是横向的还是纵向的都要比Macan更宽敞,标准配置上也是F-PACE全面占优。所以,这对于喜欢大空间,追求配置的消费者来说,F-PACE是个很棒的选择。而保时捷是最早触及SUV领域的豪华品牌之一,在这一细分市场已经耕耘了多年,Macan车型备受消费者的青睐。其延续了保时捷一贯的制造工艺和驾乘品质,并且入门价格比较低,2.0T发动机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的。因此作为后来者,捷豹F-PACE要面对的对手之强大可想而知。但是,通过今天的对比测试也可以发现,F-PACE在各方面的表现也是非常优越的。所以,如果有一天F-PACE的影响力超过了Macan,也不是一件惊讶的事情。

评论(0)
上一篇 物流运输要吃得消,靠脑力还不行,得有“大胃王”菱智M5
下一篇 开启潮野旅程:哈弗二代大狗Hi4版,邀你同行!

城市SUV也能越野 捷豹F-PACE VS 保时捷Macan谁更强大

一猫汽车网 2017-11-14 00:26:0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