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一场关于紧凑级SUV的不公平竞争 SUV横评加速性能汇总

2018-04-10 16:04:54 易车

导语:一场关于紧凑级SUV的“不公平竞争”,SUV横评加速性能汇总。

        在本次易车网紧凑级SUV横评中,入围的10位选手可谓性格迥异,各具千秋,排量涵盖2.5自吸、2.0T1.8T1.5T以及1.4T。想必读到这里,大家应该已经猜到本文要介绍的内容了——加速性能。

        或许对于一辆家用紧凑级SUV,速度并不是那些准车主们所首要追求的,但基于易车网完善的超级评测体系,我们当然不会舍弃对这一部分内容的分析。如果您有兴趣观看这10款车的超级评测文章,下面的表格则为您提供了准确的链接地址

车型 超级评测文章链接
领克01
http://pingce.bitauto.com/details/904-2.html
本田CR-V
http://pingce.bitauto.com/details/902-2.html
宝马X1
http://pingce.bitauto.com/details/905-2.html
荣威RX5
http://pingce.bitauto.com/details/895-2.html
吉利博越 http://pingce.bitauto.com/details/897-2.html
大众途观 http://pingce.bitauto.com/details/901-2.html
丰田RAV4 http://pingce.bitauto.com/details/900-2.html
日产奇骏 http://pingce.bitauto.com/details/899-2.html
传祺GS4 http://pingce.bitauto.com/details/898-2.html
奇瑞瑞虎5 http://pingce.bitauto.com/details/903-2.html

“黄金排量”之争

        当然,正是因为这10辆测试车排量的不同,我们需要对其进行分组归类。首先出场的应该是在这场SUV横评测试中排量占比例最大的选手们,在整个汽车市场中我们也管这一排量叫做“黄金排量”。

        早年间“黄金排量”其实是属于1.4T的,典型案例就是大众汽车,并且它们还拥有1.4T+DSG的“黄金组合”,因此此番SUV横评我们不会忘记换代但不退市的上汽大众途观。不过现阶段市场再提出“黄金”排量这一概念,更多是指1.5T发动机,并且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SUV在采用这样的动力系统,这其中广汽传祺GS4、荣威RX5奇瑞瑞虎5入选了本场横评。

        当然说到1.5T,就不得不提及合资品牌的宝马和本田,前者在这一领域拥有国产X11.5T排量车型也是X1的主销产品,而后者则拥有因机油问题风波不断的CR-V,虽然这款车现已停止销售,但不影响我们拿过来在整个“黄金排量”领域做一个参考。

        为什么还有搭载1.8T发动机的吉利博越?答案是其加速成绩与1.5T的荣威RX5相当,似乎并无其它过人之处,所以我们索性就将它站队于这里吧。

        饱受机油问题争议的1.5T的CR-V已经停售,但本田也算是暂时为1.5T的家用紧凑级SUV在加速性能方面树立了一个“虚拟”的标杆。在“黄金排量”成员中本田CR-V是唯一一个加速成绩突破9秒的选手,它与2.0T组别的领克01在这一环节上仅相差0.4秒。

        尽管仍存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后程加速度衰减的现象,但CVT变速箱在起步初段的传动效率很高,使得最大g值持续的时间较长,为创造8.4秒的成绩提供了较大帮助。

       宝马X1是本场紧凑级SUV横评中唯一的豪华品牌车型,它搭载了一台3气缸1.5T发动机,同时这款车采用UKL前驱平台打造,听起来似乎跟性能无法产生太多关联,它的实际表现又如何呢?

       如果来自爱信的6挡自动变速箱在换挡速度上能够进一步接近ZF的8AT,我相信宝马X1在加速性能上一定会有更好的突破,但现在其动力系统整体调校偏稳重,并不会带给人太多激进的感觉。即便如此,9.5秒的加速成绩也已经名列于本期横向测试车型中的前茅了,更何况在操控调校方面,X1依旧继承了宝马出色的基因。

        荣威RX5在加速测试中的过程和表现其实都是令人满意的,成绩只比宝马X1慢了0.1秒,其所搭载的1.5T发动机在中高转速区域的表现要比低转速时强太多。尽管加速全程不会带给人太多推背感,整体加速g值也不算很高,且双离合器变速箱的换挡速度并不是很快,但同样凭借用起跑控制的方式加速,这款车起步阶段算是拥有比较持续的动力输出,使得其做出了9.6秒的加速成绩。

        1.8T的吉利博越在起步最初阶段的扭矩表现其实是比较不错的,这要得益于285牛·米的账面数据,但遗憾的是g值得跌落太过于突然,因为1挡时发动机的极限转速太低,只有5200转,所以换挡时的转速跌落就会比较大,同时发动机的后程缺乏力度,从车速超过50公里每小时开始,g值曲线就变得过于平稳,影响了到加速过程,最终博越9.6秒的成绩同1.5T的荣威RX5相同。

        在6挡DSG变速箱的配合下,搭载1.4T发动机的途观具备了起跑控制功能,起步初期阶段加速度攀升迅速,但由于轮胎打滑和发动机低扭表现不够好的原因,g值不够稳定且最大值持续时间较短。除此之外,这台发动机的后程乏力现象也非常明显,加速度跌落速度较快,好在变速箱换挡速度很快,增加了动力的传递效率,最终老款途观的加速成绩依旧保持在了10秒以内。

        广汽传祺GS4的6AT版本似乎要更注重平顺性,从这款车平缓到几乎看不到任何波动的曲线图上就能看出来。其实GS4起步阶段的g值表现还是比较不错的,但中后段的加速性能就要落后很多,特别是车速超过70km/h之后,加速曲线几乎就是一条直线,对0-100km/h的加速成绩影响很大。可以看出这是一款更注重城市使用的SUV车型,低速油门响应不错,在城市路面上会给人好开的感觉,特别是经我们测试,GS4还具备一定的操控性能,但上了高速就不是它的强项了。

        瑞虎5其实是一辆很有年代感的车型,市场关注度已然不像它刚刚发布时那么高了,所以这台1.5T发动机的整体表现要落后于同期横评的其它SUV实属正常现象。可以看出瑞虎5在起步阶段的加速度就很小,毕竟其定位和整体价值也不在于次。

2.5L“大排量”确实该被取代了

        日产奇骏和丰田RAV4是本次紧凑级SUV横评中排量最大的两款车,小排量涡轮增压的全面进步和领先已不是近些年才开始发生得事情了,所以其实理论上在动力总成方面已太久没有进行更新和换代的奇骏和RAV4,明显已跟不上“黄金排量”中大多数对手的脚步了

丰田RAV4加速10.5 s 超级评测得分11分/20分  ★★★☆☆

奇骏加速10.5 s 超级评测得分11分/20分  ★★★☆☆

        这两款车在加速过程中有一个相同点,就是起步阶段会突然带给你一个较强的推背感,但都是非常短暂的瞬间,通过加速曲线图也可以看出,g值曲线跌落速度非常快,最大g值几乎都持续了不到半秒。在此之后,这两台2.5升“大排量”自吸就很难再带给你和排量数字相关的任何感受了,最终二者的加速成绩也十分相像,都超过了10秒,并且奇骏的CVT变速箱初段传递效率不够好,使得它最终落后于RAV4。

孤独的领克01,我们也来聊一下吧

加速8.0 s  超级评测得分16分/20分  ★★★★☆

       由于领克01是这10款车中唯一搭载2.0T发动机的车型,所以理论上在本次横评中它是没有任何竞争对手的,所以其排行于加速成绩榜首是理所应当的结果。

       但实际上领克01所配备的2.0T发动机,在沃尔沃的体系中属于低功率调校(T4),所以300牛·米的扭矩数值只能保证其在车速低于60km/h时有一个持续,且较为强劲的推背加速过程,并且变速箱一挡升二挡的时速也大约在这个速度左右,但由于功率调校方面只有190马力,且扭矩平台在超过4000转时就结束了,所以领克01的中后段加速不够有力量,二挡至三挡的过程明显更慢,否则突破8秒我觉得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或许是由于所面向的定位群体不同,厂家并没有为领克01做出过于激进的调校,其实就像我前面所说的那样,对于整个家用紧凑级SUV领域来说,加速性能并不是决定消费者是否购买这款车的第一要素,无论是否搭载黄金排量的发动机,好开好用省油才是关键。


编辑推荐阅读:

让跨界驶入年轻家庭 爱卡测吉利远景S1

刷新固有印象 中国品牌紧凑型轿车对比

内外全面革新 五问五答解读全新奥迪A8L

一张图看新车:长安第二代逸动震撼来袭

评论(0)
上一篇 七座布局 中国重汽VGV U70Pro即将上市
下一篇 导向销螺栓/制动助力器存隐患 奔驰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车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