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变速箱同步器的作用和分类说明

一猫汽车网 2019-01-07 17:58:42 图片作者:张学军

变速箱同步器的作用和分类说明

作为汽车上三大件之一的变速箱,通常给我们的印象就是各种齿轮的组合,变速箱通过各种档位来调节汽车速度的变化,从一个档位换到另一个档位的时候怎么做到呢?

就是通过变速箱内不同齿轮之间的转速变化来实现的,在各不同转速的齿轮之间有一种部件叫做同步器,是实现变速箱平稳换挡的重要部件。

旧式变速器的换档要采用"两脚离合"的方式,升档在空档位置停留片刻(但是离合器需要抬起来,目的是为了让离合器片也要和飞轮同步,转速必须一致才可顺利挂档,如果换挡慢了,转速落到怠速,也是无法挂进去的),减档要在空档位置(同时保持离合器抬起)加油门,以减少齿轮的转速差。

但这个操作比较复杂,难以掌握精确。因此设计师创造出"同步器",通过同步器使将要啮合的齿轮达到一致的转速而顺利啮合。

同步器的作用:

是使接合套与待啮合的齿圈迅速同步,缩短换档时间;防止在同步前啮合而产生接合齿之间的冲击,实现换挡的平顺性和操作的简便性。


为什么汽车变速箱要使用同步器?

相邻档位相互转换时,应该采取不同操作步骤的道理同样适用于移动齿轮换档的情况,只是前者的待接合齿圈与接合套的转动角速度要求一致,而后者的待接合齿轮啮合点的线速度要求一致,但所依据的速度分析原理是一样的。

变速器的换档操作,尤其是从高档向低档的换档操作比较复杂,而且很容易产生轮齿或花键齿间的冲击。为了简化操作,并避免齿间冲击,可以在换档装置中设置同步器。

惯性式同步器是依靠摩擦作用实现同步的,在其上面设有专设机构保证接合套与待接合的花键齿圈在达到同步之前不可能接触,从而避免了齿间冲击。

同步器的分类和结构

分为常压式、惯性式和自增力式;目前广泛采用摩擦惯性同步装置(锁环、锁销式)。

同步器的一般结构:由同步装置(包括推动件、摩擦件)、锁止装置和接合装置三部分组成。


轿车发动机一般都转数较快,在高速运转时为了使换挡更平顺和快速,所以使用了同步器,并且减少了二次换挡的麻烦,不用在空档停留就可以换了,提高了驾驶的舒适性。换挡时减少了齿轮间的磨损,延长变速器的使用寿命。


一猫网/车商猫/快弹车相关自媒体账号://news.emao.com/news/201812/29257.html

试乘试驾专员工作内容都有哪些//news.emao.com/news/201812/29252.html

试乘试驾岗位问题和人员设置总结//news.emao.com/news/201812/29251.html

汽车发动机五大基本工况是什么//news.emao.com/news/201812/29157.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变速箱同步器的作用和分类说明

一猫汽车网 2019-01-07 17:58:4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