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真·神仙打架 雅阁和凯美瑞谁是混动王者

2019-06-20 11:30:36 爱卡汽车网
导读:真·神仙打架,雅阁和凯美瑞谁是混动王者。

  提到混动中型车,有两个名字绝对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你的脑海——凯美瑞 双擎(以下简称凯美瑞混动)和雅阁·锐混动(以下简称雅阁混动)。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大家对“非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定义就来源于THS和i-MMD。2010年,丰田在凯美瑞上率先搭载引以为傲的混动系统,“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他”,丰田车主宁老师对这句话深表赞同,坚信他们凯美瑞混动是无法战胜的。已经2019年了,我要对这种洗脑营销say no。雅阁混动,我们走!

选车怼怼碰

  上期《选车怼怼碰》我们借来了大通G50和传祺GM6,还没看的朋友抓紧啊,看完之后你就会感叹:诶,中国品牌MPV看起来也挺“香”嘛。

选车怼怼碰

  虽然都是顶配车型,但我的“雅阁锐·混动 2.0L 锐尊版”比宁老师的“凯美瑞 双擎 2.5HQ 旗舰版”便宜了整整2万元。怎么办,突然有点小慌?

雅阁凯美瑞混动对比

雅阁凯美瑞混动对比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与凯美瑞混动相比,雅阁混动的车身尺寸优势比较明显,但是它2830mm的轴距放到整个中型车阵营里并不算显眼。说到底日系车还是稳扎稳打,跟那些动辄2900mm+的“加长狂魔”不一样。

雅阁凯美瑞混动对比

雅阁凯美瑞混动对比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这两辆车在大街上的能见度都不低,大家应该都已经默默在心里给它们的颜值打过分了吧?虽然被很多人(包括宁老师)戏称为“大号思域”,但我还是更喜欢雅阁混动的设计,低趴运动轿跑范儿真心无法抵挡。至于凯美瑞混动嘛,新出的带运动套件的勉强还行。

 

  ●内饰对比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凯美瑞混动的内饰用料确实比雅阁混动好了不少,软质材料使用起来毫不吝惜,触感很棒,不过它也有个小bug——银白色的带花纹的饰板近看太没质感了。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日系车在车机系统方面一直不怎么努力,为什么这么说呢,点开下面的视频你就明白了。不过在今年的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上,本田官方宣布将和阿里巴巴、科大讯飞展开合作,共同开发第三代Honda CONNECT系统。非常好,其他品牌搞快点。

  从流畅度来看,两车的触屏反应速度都比较普通,在滑动、点击过程中会出现“不跟手”的现象;从易用度来看,两车的多媒体系统功能都不算丰富,时下最火的CarPlay/CarLife均未配备,有点落后于时代。通过对比可以发现,雅阁混动这套Honda CONNECT系统的体验稍好一些,其自带的高德地图能带来更接近手机导航的使用感受,蓝牙连接的速度也更快,不过车机整体跟宝马iDrive、大众MIB等相比还有进步空间。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丰田现在的设计部门我是服气的,每个车的内饰都能让你产生到强烈的新鲜感,凯美瑞混动也不例外,奇特的“Y”形线条带来两极分化的外界评价。反观雅阁混动,规整的布局、宽大的悬浮式中控屏很“教科书”,可以跟曾出现在我们栏目中的菲斯塔、福克斯和大通G50归为同一个派别。

 

  ●空间对比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一番测量之后我们发现,雅阁混动的前、后排乘坐空间均稍稍优于凯美瑞混动,“空间魔术师”没有自砸招牌。不过当你真正坐在两个车的后排时,这种差距并不能准确地传递到大脑中,可能因为凯美瑞混动的浅色内饰比较会“骗人”吧……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雅阁凯美瑞混动对比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贵了2万的顶配混动凯美瑞配置确实高,但没有后排座椅加热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难道后排乘客可以靠一身正气过冬?(滑稽)

选车怼怼碰

  雅阁混动的后排座椅可以放倒,但操作顺序是先在行李厢里开启放倒开关,再回到后排放倒座椅靠背,设计得不大人性化。在静态体验的最后,我们对两车的储物空间进行了对比测试,测试道具为4.7英寸手机和500mL“快乐水”。

选车怼怼碰

  两车的车内储物空间数量都不少,设计也比较合理,除了凯美瑞的门板储物槽——前后左右四个门居然都无法塞下两瓶快乐水,驾乘人员快乐值-5%。

 

  ●动态对比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i-MMD的双电机真的凶,中低速表现神似电动车,很好地弥补了发动机低扭不足的小问题,整个加速过程毫不拖泥带水。在雅阁混动“穷追猛打”风格的对照下,凯美瑞混动稍显佛系,但这并不意味着它的动力输出不够劲,只是冲击感没有那么强。哦对了,凯美瑞发动机高转的声音还挺好听的。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说到底盘悬挂,连我都想给对手投一票。如果你喜欢那种偏向舒适的调校风格,那凯美瑞混动的TNGA架构几乎无可挑剔。跟以前那种“忽悠忽悠”的软不同,现在的凯美瑞混动不仅软,还带着厚重感,非常讨喜。

  至于刹车脚感嘛,雅阁混动的优势还是挺明显的,制动力输出线性且高效,非常容易“上脚”。另外,默认状态下,雅阁混动的动能回收力度并不很大,如果你想让它的混动特征更明显一些,潇洒地“连降三挡”就好啦。

选车怼怼碰

  两车的转向系统存在一定差异,雅阁混动的转向力度较轻,指向稍微精准一丢丢。而凯美瑞混动的转向阻尼比以往更大了一些,这也跟它追求的稳重定位相契合。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就驾驶层面而言,同为标杆级产品,雅阁混动和凯美瑞混动带给人的感觉大相径庭。雅阁混动的特点是加速暴力、刹车脚感优秀;而凯美瑞混动则亮出底盘从容、隔音性好两张底牌。两辆车的性格都很鲜明,但它们在对方强势领域的表现也都不差。在这场巅峰之战里,好与坏都是相对的。

  ●噪音测试

  NVH表现方面,宁老师跟我都预测凯美瑞混动会赢。雅阁混动配备的ADVAN dB系列轮胎本来就比较挑路面,而测试路段的沥青又恰好是它不喜欢的“口味”,导致最终测试结果差值较大。

选车怼怼碰

  ●油耗测试

  油耗测试期间,我们驾驶雅阁混动和凯美瑞混动行驶了110km,平均时速25km/h。车上仅有驾驶员一人,并附带少量行李,空调全程保持25℃ AUTO状态,最终两车的燃油消耗量都在6L以下,实测平均油耗凯美瑞混动更低。

雅阁凯美瑞混动对比

  编辑点评:作为日系中型车的两大代表作品,雅阁和凯美瑞一直都将对方视为“公式对手”。而它们的衍生车型,雅阁混动和凯美瑞混动之间的碰撞同样火光四溅。在流行趋势感召下,它们的设计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得更招年轻人喜欢了。而隐藏在华丽外表之下的,是两车同样有趣但各有侧重的灵魂。雅阁混动比以往任何一代都更突出个性,运动化的调校在动力、底盘、转向等方面都有所体现。而TNGA架构下的凯美瑞混动更强调均衡,就像宁老师说的那样,“补齐了短板”,混动系统的技术更先进,制动力输出更线性,以往轻薄的底盘也更有高级感。

  跟它们接触了一个星期,还车时我跟宁老师依然都坚持着自己当初的选择。“年轻就要醒着拼”,对我来说,雅阁混动营造出的运动感是挺让人快乐的。而宁老师向来喜欢追求底盘质感,况且他还要守护社长的微笑,跟凯美瑞混动也是绝配了。什么?看完之后你哪个都不想选?别走,年度迷惑行为冠军席位还空着呢。



编辑推荐阅读:

买菜代步完美选择 试驾新款奇瑞小蚂蚁

背靠大树好乘凉 试驾一汽-大众捷达VS5

钢炮界的猛龙领克03+ vs高尔夫GTI

推荐炫彩科技版 全新Polo Plus购车手册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9) 江淮iC5打破天花板
下一篇 靠智能圈粉? 阿尔法S HI版亮相大湾区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