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用料厚道/成绩出色 场地试驾荣威RX5 PLUS

一猫汽车网 2020-05-30 22:38:07 图片作者:猫教授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愈发成熟,消费者对于车辆的考量也在悄然改变。如果说几年前消费更关注外观和内饰这样的表象层面。那么近年来,大家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到了车辆的“三大件”上,随着消费者变得更加懂车、更加理性,这也给主机厂,尤其是自主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待。

5月28日,上汽荣威在上汽测试场给旗下热度最高的城市SUV—荣威RX5 PLUS进行了一场性能测试,测试的项目包括,0-100km/h加速、100-0km/h制动、18米绕桩以及麋鹿测试。听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有同样的疑问,作为一款定位城市出行的SUV,为何要测试它的动力及操控极限呢?

性能测试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是对车辆三大件的一项考核,在同等的条件下,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谁的技术越先进,动力的效率和匹配程度越高、底盘调教的功力越强,那么它的成绩单一定更出色。

荣威RX5 PLUS采用第二代“蓝芯”1.5TGI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第一代,第二代发动机加入了350bar燃油喷射系统+中置直喷系统,这项技术可以使燃油雾化的更彻底、燃烧更充分,给发动机带来更高的效率。荣威RX5 PLUS最大功率达127kW(173马力),最大扭矩达275Nm,百公里油耗仅6.8L。

传动系统方面,荣威RX5 PLUS搭载TST 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厂商的产品介绍时,有一点给笔者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这台变速箱跟同级别车型相比,它的变速箱体积更小、重量更轻,78kg与大众类似的变速箱重量相似。体积更小重量更轻的变速箱对于车辆性能以及操控的提升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性能测试的第一项为麋鹿测试与18米绕桩,在教练通过两圈的暖胎以后测试正式开始。从外部观察,车头明显呈上扬姿态,能够感受到起步阶段车辆能获得比较不错的动力输出,整个加速过程很顺畅,没有因为升挡而损失动力,再通过麋鹿测试的锥桶时,车身姿态保持的还不错,只是在进入最后一排锥桶时,车尾有些多余的抖动。

18米绕桩十分考验车辆对于悬挂调教的功力,太硬的话当然测试成绩会很漂亮,但会牺牲日常驾驶的舒适性。太软的话舒适性是有了,但车辆的动态感受也会下降。所以说如何拿捏舒适与运动的比例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反复对悬挂进行下压和回弹状态下,荣威RX5 PLUS相对保持了比较从容的车身姿态,毕竟作为一款SUV车型由于重心较高原因,做绕桩测试有着先天的劣势。此外,能够感受到车辆更加偏向舒适化的底盘调教风格,这样的标定也更符合我们国内消费者的喜好。

当笔者亲自驾驶车辆测试时,又有了一些新的感受在这里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正如前面所说,车辆初段的动力很充沛,这种感受在驾驶时会更加明显。良好的初段动力输出是因为荣威RX5 PLUS配备了电控涡轮增压器和缸盖集成式排气歧管,这项技术可以提升发动机低速扭矩。发动机在1500转(rpm)即可实现90%以上最大扭矩输出。这样的运行原理也更符合我们城市中的驾驶环境。

车辆的转向阻尼偏轻,并且方向盘有一定的虚位,这对于一款城市SUV当然是正常的调教风格。但在进行绕桩测试时,由于方向盘转动的幅度变大,自然车头响应与车身跟随性就会变慢,会导致车辆的极限变低。

测试完笔者发现荣威RX5 PLUS采用的是米其林PS4轮胎,对于一款城市SUV来说米其林PS4轮胎最合适不过,不过荣威真挺下本,目前,米其林PS4轮胎市场价约1900元/条(19寸)。

在随后的加速、制动测试中荣威RX5 PLUS也展现出了同级别主流水准,0-100km/h加速为9.6s。从曲线图上看,整个加速过程十分线性,换挡过程动力几乎没有损失,100-0km/h制动成绩为36.60m,这个成绩与那四条米其林PS4轮胎密不可分,良好的抓地力也能我们在日常驾驶时提供更好的安全性。

简单回顾外观内饰:

外观方面,荣威RX5 PLUS换装了全新的狮标,并且提供多种色彩选择,包括荣麟灰+荧黄、青鸟蓝、锦鲤红、龙鳞金、月白、墨黑六大车身色。视觉效果更为年轻化、时尚化、简约化。

作为荣威数字律动设计在数字时代的全新演绎,通过立体化悬浮展翼格栅、数字化涌现荣麟纹理、高能矩阵大灯及C字型的LED灯带等诠释让前脸更加时尚动感。此次设计更为大胆的是,将灰色车身辅以而荧光色的装饰条,由中央LOGO延伸穿插入左右灯组,营造出犀利、宽体的视觉感受,让人过目不忘。

车侧同样有荧光色装饰条和车头呼应,配上熏黑处理的荣麟版轮毂,塑造出十足的刚性视觉。而在车尾设计上,演化成更外放的形面设计,凸显力量感。尾灯主体造型以能量块展示,末端以渐进箭头收尾,勾勒出车尾的点睛之笔。

内饰方面,荣威RX5 PLUS采用家族式一体化中控台设计,采用竖屏设计的中控液晶屏尺寸达到14.1英寸还应用了2.5D曲面玻璃材质,而仪表采用融入AR增强现实技术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为车内的科技化程度加分不少。

而电子档杆官方名称为星舰47.8°最佳握感排挡,接触面积大,手感舒适。全车搭载最新互联网系统,具有免唤醒、全双工模式、语音泛化、8种音色等功能,让人机交互更便捷、更高效。在内饰色彩方面,荣威RX5 PLUS提供了星际空间、宇宙能量两种内饰配色,营造出不同的视觉冲击。
写在最后:

其实在外观内饰配置上,如今的自主品牌已经不输给合资品牌了,甚至已经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但在汽车的“三大件”上,实话实话大部分的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尚存在一定差距。但中国品牌汽车在经过长久的技术沉淀,在最能看出一家车企的研发实力的“三大件”上,以上汽为首的自主品牌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技术逐渐赶上甚至超越主流合资品牌。就以我们今天的主角荣威RX5 PLUS为例,即便是面对同级别的合资SUV也有着充分的底气。

评论(0)
上一篇 当风行星海V9邂逅世界地标:东方美学惊艳全球
下一篇 内外兼修,捷途汽车把品质刻进基因里

用料厚道/成绩出色 场地试驾荣威RX5 PLUS

一猫汽车网 2020-05-30 22:38:0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