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题号 > 正文

从“闻李互怼”看又一波新势力入圈造车

2022-03-02 12:34:13 爱卡汽车网
 

  [爱卡汽车 行业动态 原创]

  一场在团车CEO闻伟与理想汽车CEO李想之间爆发的“隔空互怼”为汽车圈的2022年拉开大幕,其精彩程度完爆半个月后的春晚,同时也让更多人对近期又一波“入圈”的造车新势力投来了好奇的目光。当然伴随而来的还有对新能源造车门槛及新势力“入圈”动机的质疑:“那事,就那么有意思吗?”

聊聊又一波“新势力”入圈造车

  团车造车:干货少故事多 连PPT都省了?

  如果生拉硬凑套关系的话,汽车交易和服务平台团车网创始人兼CEO闻伟,与创办泡泡网、汽车之家和理想汽车的李想也能勉强算半个同行,这番互怼算是颇验证了老郭那句“同行之间是赤裸裸的仇恨”。不过老实说,团车于1月初在微博官宣造车并且欠欠的@蔚来、理想和小鹏这几家新势力第一梯队时,在圈内还真没引起什么波澜,直到10多天后李想援引闻伟受访的一篇微博内容并影射对方是骗子,团车造车这件事才在圈内砸出了动静引来了关注。盘盘这一系列操作,是不是有点儿娱乐圈“黑红也是红”那味儿了?在这本人也不惮以最大的恶意猜测:会不会是李先生在用这种“反串粉”的方式真心帮同行造一把势?

聊聊又一波“新势力”入圈造车本来未能引起波澜的团车官宣造车,经李想这么一怼,唉,这热度它就有了!真心喷还是实意捧?谁能分得清呢?

  抛开上面苹果周刊式的八卦联想不谈,仔细看李想对团车造车的喷点,以及闻伟关于自家造车的几番言论,说实话就团车要造车这件事值得吐槽的地方的确蛮多。

  首先就是入圈时机。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前辈,李想在创办车和家之前,泡泡网与汽车之家的两次创业经历都相当成功,无论最后是自愿还是非自愿的离开,李想可以说都是昂首挺胸进入新赛道的(蔚来汽车的李斌同样如此);但回头再看官宣造车时的团车网,上市后的连年亏损、市值巨幅缩水、2021年第三季度收入的锐减……抛开团车如今的体量和经营状况能吸引来什么量级的“外援”与投资不提,仅仅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宣布转换赛道,就未免给人一种“熬不下去换个行业试试水”的不良观感。

聊聊又一波“新势力”入圈造车携泡泡网和汽车之家的创业成功经历,李想是昂首挺胸进入造车这条新赛道的,与团车网当下的境遇大不相同。

聊聊又一波“新势力”入圈造车自2018年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后,团车网市值一路下跌,已从上市初6亿美元的身价巨幅缩水至如今的4000多万美元。

  当然,英雄莫问出处,仅凭当下团车遇到的挫折就认定造车这事不靠谱,实在过于武断,毕竟疫情对于线下营销(车展+团购)影响巨大,时运不济,非人力可为也。但闻总接下来的一系列言论就连圈外人都觉得离大谱:“一款新车量产成本仅需5000万美元”(花费数百亿的“蔚小李”看了想骂娘)、“造车周期18-24个月(传统汽车厂商中目前倒是有压缩全新车型研发周期到2年左右的趋势,但这是建立在已经有成熟的管理、供应、生产体系基础上的),失败了仅需三个月就能再来一款”、“造车团队下至5万元以下上至2000万元以上都能造”……老实说,造车成本和周期这一块,初涉造车领域的团车如果真能实现,并且产品符合国家相关质量标准进而推向市场,应该在汽车界给予闻总至少不低于亨利·福特的地位,毕竟流水线造T型车这样的产业革命带来的最大贡献也是提升汽车工业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拉低生产成本,和闻总的造车计划不相上下;而“下至5万元以下上至2000万元以上都能造”的造车团队,听着就不由得让人想到已经凉凉的赛麟汽车(囊括上至千万级别超跑下至十多万元的老头乐)。

聊聊又一波“新势力”入圈造车传统车企正在努力缩短全新车型的研发周期,但一家毫无制造经验的“新势力”放出“24个月内造新车”的“豪言壮语”,实在令人不可思议。

聊聊又一波“新势力”入圈造车倘若按照闻伟所说的成本和周期,团车真能造出一台具备上市标准的量产车型,那其为汽车产业带来的革命性贡献堪比亨利·福特的流水线造T型车。

  更何况在宣布造车后的一个多月里,除了一个过于模糊的10-20万元首款产品定价区间外,任何关于产品的资料信息全部欠奉,未免让人觉得诚意不足:至少PPT造车始祖——游侠汽车还是在有了个PPT和酷似Model S(参数|询价)的游侠X车壳之后,才出来“营业”的呢,团车是打算连这都省了?

聊聊又一波“新势力”入圈造车游侠至少还有PPT和游侠X模型,可目前团车除了一个过于模糊的10-20万元首款产品定价区间外,其他全部欠奉。

  小结:团车造车,从时机、实力还是掌舵人对于造车的理解来看,困难颇多,本人并不看好,期待打脸。另外还有一句“说了也没X用但又不吐不快的”:各地方政府在引进新势力造车项目时还须擦亮眼睛谨慎出手,莫错付了感情、资源和金钱,毕竟前车之鉴已然不少。

 

  洛轲汽车(石头科技):起步产品就对标奔驰G级?

  相比团车网,另一家新晋入圈的“新势力”至少看上去要靠谱一些。

  2022年1月底据相关媒体透露,由石头科技创始人兼CEO昌敬创办的造车新势力——洛轲汽车,已经在2021年底完成了1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名单里赫然列着实力绝对够硬的腾讯和红杉资本。

  你瞧,这一起手就比团车气派多了。

聊聊又一波“新势力”入圈造车据相关媒体透露,领投洛轲汽车的是实力雄厚的腾讯。

  再来看看石头科技,依靠给小米代工起家的石头科技主营业务是研发和生产智能扫地机器人。在依靠代工赚得第一桶金后,石头科技并没有安于现状,颇有远见的开始走上建立自主品牌之路,且成绩斐然(给小米代工出身,有质量保证啊),在国内国际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销售成绩,虽然还没到龙头的地位,但其市场占有率也属于第一阵营。

聊聊又一波“新势力”入圈造车以技术为重的石头科技在自己的本业——智能扫地机器人领域取得了相当出色的业绩。

  更为可贵的是,石头科技常年在研发上的投入也绝对对得起“科技”二字,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石头科技从2018年到2020年,其研发投入分别达到了1.17亿元、1.92亿元以及2.63亿元,占其总营收比例分别为3.8%、4.6%以及5.8%。而在2021年前三季度,石头科技的研发投入3.11亿元,更是达到了营业收入的8.13%(要知道在我国,以石头科技这样的企业体量,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在3%左右就可以认定为高科技企业了)。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石头科技累计获得专利730项,妥妥的技术型企业无疑了。如果创始人能将石头科技这种重研发的企业战略思维移植到洛轲汽车,那后者绝对值得看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洛轲汽车的首款产品号称要对标奔驰G级。

  先别笑,我知道各位怎么想:“又来一个能吹牛X的”对不对?但是对标归对标,人家可没说对标奔驰G级的什么,是对标价格?还是设计?还是越野能力?如果“创始人昌敬酷爱越野”的网传属实,那对标G级的越野能力估计是大概率了。

聊聊又一波“新势力”入圈造车洛轲汽车首款车型据说要对标梅赛德斯-奔驰的经典硬派越野车——有着40多年历史的G级。

  且不论这首款车越野能力是不是真的和G级有一拼(脱胎于军用需求,有着40多年强悍越野历史的G级哪那么容易就被“标”到?),单纯以越野新能源车(大概率是增程式)的定位切入市场就是一个很不错的开始,毕竟目前国内在这一领域尚属空白,而电动Hummer、Rivian R1S这类车型何时能引入还无从知晓。在这个空档能横空出世一款有一定越野能力的新能源SUV,应该会有自己的受众群体。

聊聊又一波“新势力”入圈造车电动硬派越野车型在目前国内市场尚属一片空白,海外的HUMMER EV和RIVIAN R1S何时能引入还不可知。

  退一万步讲,就算其off-road能力不如预期,至少有个耐看的硬派造型在国内就不会缺少拥趸,毕竟仅把牧马人(参数|询价)、奔驰G级天天开着当通勤车的也不在少数。“运动车”可以是“运动造型”车,越野车怎么就不能是“越野造型”车了?

  小结:作为团车的反向参照物,同样是初涉造车领域的石头科技,本业经营状况良好、有制造业的成功经验累积、又有大靠山的资金支持,进入新领域的切入点又很独到,本人谨慎看好。

  编辑点评:现如今回过头再来盘点2015-2016年间新能源车大发展时期第一波入局的新势力品牌,既不乏“蔚小李”、零跑、威马等已经站稳脚跟的成功案例,更多的则是游侠“PPT造车”、拜腾“5000万买零食”、赛麟“千万超跑变老头乐”这一幕幕让人啼笑皆非的人间闹剧。

聊聊又一波“新势力”入圈造车无论是新势力还是新新势力,只是希望少上演一些“千万超跑变老头乐”、“5000万买零食”的闹剧。

  国家“弯道超车”战略高瞻远瞩,持续为新能源产业的长远发展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包括各种政策倾斜。只希望在如此大好局势下,这一波新“入局”的企业和个人中,少一些寄望靠空谈扯淡发家的骗子,多一些实干家才是好的。

精彩内容回顾:

小鹏坐上头把交椅 2021新势力销量解读

新势力品牌销量攀比 这几款车贡献最大

新势力+1 宾理汽车将于2022年发布新车

100 条评论,一键看完
评论(0)
上一篇 电动车初创公司面临现金慌 量产推迟/变卖工厂
下一篇 奥迪A7 3.0T 升级Velocita排气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