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行走的一居室 浅析urbansphere概念车

2022-04-27 16:17:49 爱卡汽车网
 

  [爱卡汽车 爱卡视角 原创]

  4月19日,奥迪发布了urbansphere概念车,号称“专为满足中国特大城市客户的需求而设计”,超过5.5m的长车和3.4m的轴距,堪称是一台行走的“一居室”。除了大以外,urbansphere仍具颇多看点,首先它是奥迪品牌第一次采用“创新共创”设计流程打造的车型,其次urbansphere的尺寸与设计完全是瞄准在特定用车场景下的使用需求。这似乎也在预示着奥迪在造车思维上的转变。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

  ◆场景化+共创 奥迪造车也开始“新势力”范儿了?

  当奔驰还在对照这燃油车产品序列,从A到S的级别逐一推出EQA(参数|询价)、EQB(参数|询价)....的时候;当宝马寄希望用i3、i7来填满纯电车型的产品矩阵时。奥迪则通过urbansphere这款概念车的推出,展现其在电动车领域的全新思维:即不再拘泥于传统车型级别,而是开始围绕用户在特定用车场景下的使用需求来打造新车型。以urbansphere来说,它能够提供更为高效和高质量的车内碎片时间,尤其是在超大城市中通勤所遇到的拥堵时段,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车内进行休息、娱乐以及办公等。可以说urbansphere概念车不仅是一款更“落地”的车型(2023年进行量产),似乎还预示着奥迪在造车思路上的一种转变。这种思维更像是如今新势力造车的互联网思维,先了解问题,随后解决问题,最终将所有问题解决便成为了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urbansphere的推出,预示着奥迪在向着一种全新的造车思维中转变。在BBA中,当奔驰与宝马还在循规蹈矩的推出各自电动车产品的时候,奥迪率先做出了转变。

  奥迪在urbansphere的预告视频中,出现的那位芭蕾舞艺术家谭元元,其所代表的精英人群并非只是以出镜的方式为新车做宣传,作为各行各业的代表,他们对于车辆的需求不尽相同,所以奥迪才会使用“共创”这个造车理念,官方明确表示,在设计初期就邀请了潜在客户和各行业KOL来这对这台车的提出不同的建议,以及他们对于车辆使用的诉求,并会在设计完后再听取他们的反馈意见,以此来对车型的设计进行调整。

宝马i7奥迪在uransphere的研发阶段请来了潜在客户以及KOL,一同来为其设计出谋划策。充分倾听和消化目标用户的需求并将其转化为产品力,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创”。远非在网上列出几个脑洞车名后再搞个投票的博眼球之举可比。

  ◆提供高质、高效的通勤碎片化时间

  前面提过,这台车是“专为满足中国特大城市客户的需求而设计”的,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奥迪对于中国消费者的用车需求早已知根知底。

  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既简单也复杂,要大!要豪华!要科技感!但与此前痴迷于数字与丰富配置单不同,近几年中国消费者对于“大”、“豪华”、“科技感”的标准也在进化和提升,更注重的是实际体验。奥迪也敏锐的察觉到了这一点,并按照这一思路打造了这款urbansphere概念车。

  想要大,很简单,车长5.51m,轴距3.4m,有史以来空间最大奥迪概念车,绝对能满足所有中国消费者对于大空间的需求。

  作为豪华品牌,打造一台足够豪华的车并不难,但在豪华的同时还足够创新就有些难了。奥迪urbansphere在这一点上显然做的不错。首先从上车开始就需要有仪式感。为了方便后排乘客上下车,urbansphere采用的对开门式设计,取消了B柱,并且座椅可以向外翻转,同时并投射出红色地毯一样的迎宾灯,仪式感瞬间拉满。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取消B柱、对开门、红地毯,奥迪不光将urbansphere打造的足够豪华,更是在营造氛围,从细节中展示豪华与精致感。

  urbansphere内部以米色和棕色为主色调,尽可能保持材料原本的色彩。大量使用木质以及可再生资源,例如鹅耳枥饰板,在制造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学品。又或者是竹浆纤维织物,座椅上的可回收的聚酰胺材质,这些都更加注重车内环保,并且让这台车足够与众不同。同时可再生资源的使用,也表明了奥迪在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重视程度。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内饰尽可能保持材质的原始质感,不再强调真皮、碳纤维等材质,而是利用可再生资源营造出自然的美感。

  奥迪最擅长的就是科技感的营造,因此奥迪想要造一台充满科技感的车那简直就是手到擒来。首先,整车从车头至车尾,都被巨大的弧形玻璃所覆盖,前后都内置具备自定义灯光模式的数字灯光面板,可以在车辆进入自动驾驶状态时提供灯光提示。在外观上就使用灯来对科技感进行演绎。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前格栅具有独特的交互功能,此外它还具备自定义灯光模式,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变幻格栅内车灯的造型。

  之后来到车内,车辆提供L4级自动驾驶系统,当进入自动驾驶模式的时候方向盘与踏板将会隐藏。试想一下,坐在车内开启自动驾驶模式,方向盘和踏板在你面前收回隐藏,这种仪式感和科技感带来的效果应该是现阶段无法想象的。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方形盘并未完全取消,而是在开启L4级自动驾驶时对方向盘进行隐藏。毕竟在短时间内想要达到不需要方向盘的L5级自动驾驶,不论是法规还是技术层面都还比较有难度。

  后排车门上配有MMI感应控制这一极具特色的控制元件,当乘客离控制区域较远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这个控制元件上的旋钮或按键来择各种功能进行选择,操作简单又直观。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后排乘客能够拥有绝对舒适的乘坐的体验,在不脱离座位的情况下,完成对车内娱乐系统的设置。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MMI感应控制元件是一项开创性的设计,它能够更加为车内的乘客提供更为便捷的多媒体操作体验。

  所以说,科技感并不是多放几块屏幕就可以营造出来的,它需要的是一个氛围。当你坐在一台可以自动驾驶的车内,面前是透明的OLED显示屏,座椅边配有可升降的小桌板,同时座椅可以按照自己舒适的角度进行调节,身边所有的物品都可以参与到你的用车环境中,而此时营造的氛围才是真的让科技感包围。

 

 ◆奥迪史上最大空间概念车

  为什么说这台概念车是行走的“一居室”一点都不夸张,因为它的车身尺寸达到了5510*2010*1780mm,轴距更是达到了3400mm,车内实际使用面积达到了11平米,比很多大公摊面积户型的起居室或书房都更为宽敞。另外它不仅仅是奥迪sphere系列概念车中尺寸最大的,更是迄今为止所有奥迪概念车中尺寸最大的车型。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urbansphere这台奥迪历史上尺寸最大的概念车,明确表明是为中国消费者所设计,车内空间是最大的亮点。

  而且,奥迪urbansphere并没有如人们想象的那样提供6座或是7座的布局,而是将这宽大的空间完全提供给4人使用,或者不如说,是将绝大部分空间提供给了能坐上这台车后排的“VIP”;全车的设计也同样以车内空间为核心,设计师们优先考虑的就是中国用户对于空间上面的需求,并且将空间列为乘坐舒适度的重要考量因素。所以,奥迪并没有对urbansphere车内做过多繁杂的设计,储物空间、功能元件都尽量减少,尽可能保证不会对乘坐空间干扰,从而呈现出宽敞、简洁的内饰布局。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所有花哨的东西全都去掉,只留下四张独立的座椅,最大程度保证车内人员的乘坐空间不受干扰。

  上述所提到的这些其实在预告片中我们就已经初见端倪,在这段四十几秒的预热视频中,奥迪对于这款车的所有信息展现都来自于后排,也在第一时间给所有人传递了一个信息:这会是一款专注于后排和空间的车型。当它最终发布的后,我们发现对于这台车后排的奢侈程度的预估还是过于保守了:除了上面提到的车内空间足够宽大、设计简洁之外,仅有的两个后排独立座椅还拥有多种调节选项,在需要休息的时候甚至可以使用放松模式,靠背最多可倾斜60度,腿托也同时向外伸展。

  后排还配有一块大尺寸的OLED屏幕,这块屏幕采用透明设计,这块屏幕也可以左右分屏使用,满足后排乘客的影音娱乐需求。当不需要的时候也可以将其向上收起,与玻璃车顶融为一体。这样不光有效的将前后排进行隔离,保证后排乘客的隐私。但如果你认为这台车的后排只能看看视频,那就太小看它了。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这台车不光可以给你安静的乘坐空间,后排超大OLED屏幕,舒适的座椅也让你在后排乘坐中拥有绝佳的娱乐体验。

  左右车门的扶手上还配VR眼镜,可以配合包括Holoride在内的信息娱乐系统结合使用。此时车内的空间就从一间私密静谧的休息室切换为一个可以尽情释放压力的娱乐室;而行业精英们显然还有时刻无缝对接公务的需求,此时前排座椅可以先后翻转,让前排乘客与后排乘客面对面进行交流。此时urbansphere的角色就变成了一间移动的高效办公室。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奥迪希望这台车空间多变的车型能够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之间进行切换,满足不同乘客的需求。

  奥迪也表示,urbansphere的设计目标,是使其成为用户出行途中的“第三生活空间”,尤其是在每日出行高峰时段,不同模式之间的随意切换可以给精英人士提供一种一种新的生活、工作模式。

  编辑总结:有着百年根基的奥迪,要想在造车思维上作出变革,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面对中国市场,奥迪愿意做一次全新的改变和创新,可以说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是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做的。同时,这款车也是奥迪首次将中国消费者的想法和意见融入进概念车设计中。

  占领三分之一销量的中国市场,加之中国市场在电动车领域的高速发展,也正迎合奥迪电动转型,奥迪自然不愿也不会错过最大单一新能源市场。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奥迪愿意倾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将设计的主动权交给中国消费者。

  而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正是实际上真正第一款为满足中国客户需要而专门推出的奥迪车型。这款车也最终在2023年进行量产,它不光展现了奥迪品牌未来的设计方向,更是告诉大家从这台车开始,奥迪正在转变百年来的造车理念。对于这款车,我十分期待这它量产之后会给世人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精彩内容回顾:

奥迪首款MPV?urbansphere概念车发布

家族新丁 奥迪将发布urbansphere概念车

好莱坞的明日之星 解析奥迪grandsphere

84 条评论,一键看完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3) 东风标致e2008
下一篇 MPV界“内卷之王”/配魔毯系统 试驾岚图梦想家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