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威飒骨子里竟是雷克萨斯?这几个事实你必须知道

2022-05-20 11:41:10 网通社

威飒,作为广汽丰田2022的开年重磅车款之一,其实跟我们以往所认识的丰田SUV,有着相当的差别。具体来说,威飒被定位为“中型豪华SUV”。这是一个以往长期以来被BBA霸占的细分市场。而威飒的诞生,其实基于非常有意思的市场现象。

网通社汽车

2021年中下旬开始,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化。消费人群被进一步分化细化,人们越来越希望看到一些在某种意义上更高级,但仍然在级别范畴内的车型。在车企们开始注意到这个新的细分市场后,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高半级”车型的出现。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威飒。

网通社汽车

尽管官方并未明说,但很多消息均指出,广汽丰田对威飒这款新车上下的功夫非同小可,这款车可能远不只是“高半级”那么简单。其实关于威飒和它的同平台姐妹车雷克萨斯NX以及广汽丰田在这款新车倾注的心血,非常值得一说。

换标雷克萨斯?

网通社汽车

可能大家对于威飒这个车名比较陌生,但在国外,这款车可算得上鼎鼎大名。在海外,威飒有两个名字。在美国,它叫VENZA,是一款已经畅销多年的豪华中型SUV。而在欧洲等其他全球市场上,威飒实际上是丰田第四代Harrier。这,就是最有意思的部分了。

网通社汽车

网通社汽车

1997年,第一代Harrier问世,基于凯美瑞平台打造,在当年,丰田还把Harrier换上了雷克萨斯的标志,并定名为雷克萨斯RX(初代)推向市场。此后的第二代Harrier,也延续了和雷克萨斯第二代RX互为姐妹车的定位。而到了第三代Harrier,可能是因为Harrier“功高盖主”,抢占了太多本应属于雷克萨斯RX的市场份额,因此丰田把Harrier降低了一个级别,和雷克萨斯RX车系拉开差距。但也是在第三代Harrier所处的2009年前后,丰田推出了同样挂“L标”的雷克萨斯NX车系,降低定位后的Harrier,实际上和雷克萨斯NX,同样互为姐妹车。

网通社汽车

到了第四代Harrier,丰田延续了和雷克萨斯NX的关系。因此,这也就是某些坊间言论认为,威飒实际上就是雷克萨斯NX换标版的原因。因为从车系严格来看,威飒和NX,关系还真的非同一般。

但我们仍然需要问一个问题:威飒,真的就只是雷克萨斯NX的换标车而已吗?

比雷克萨斯更雷克萨斯

实际上如果你深入研究过这两款姐妹车的话不难发现,威飒实际上比“正统”的雷克萨斯NX,在豪华感、豪华配置及氛围等方面的营造上,还要更出色一些。所以问题来了,一台挂牛头标的威飒,怎么能做到比挂L标的NX更豪华?

网通社汽车

首先,大家需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如何定义豪华?所谓豪华,更多是一种主观上的体验,而非简单的配置堆砌。当你坐进一辆车里,这辆车的哪些体验会让你感受到“豪华”?其实无非三个维度:触觉、视觉及听觉。

触觉之美

触觉,这永远是一台豪华车最直接的感官体验,也是豪华感最有效的呈现方式。而触觉在车上最直接的呈现方式,就是皮料的质感。雷克萨斯NX的皮料虽然也算得上优质,但和威飒仍然不具备可比性。

网通社汽车

威飒所使用的皮料,是来自西班牙的头层粒面牛皮。在这里,我们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皮料的产地和品质感的差异。皮料的整体品质和两个因素有关:产地所处纬度,以及产区牛群的放养环境。目前全球知名的,可用于高级皮革制品的头层粒面牛皮大多产自5个国家:西班牙、意大利托斯卡纳产区、英国、日本栎木市及美国西部地区。

网通社汽车

其中,英国产的牛皮毛孔虽然小但含水量过大,且大多数皮面密度较低,通常在制革过程中会进行雾面化处理,用于鞋靴或皮带上。极少数特别优质的英国皮料,基本也已经被劳斯莱斯和宾利两家“包揽”了。日本皮革是所有皮革中品质最好的,但产量稀少,一般会用于奢侈品女包。意大利的托斯卡纳产区产能极为有限,生产的皮革基本用于百万级豪车上。而至于美国鞍革,美国大西部地区的恶劣气候注定着这种皮革只能用于工装靴等不要求皮面精细度的制品。

网通社汽车

因此,成本不至于太高,而又可以保证皮面质感和精细度的,也就只有西班牙牛皮了。尽管广汽丰田官方并未详细说明威飒的皮料产自西班牙的哪个产区,但根据笔者多年的“玩皮”经验看,西班牙的皮质,大多都处于水平线以上。

换句话说,威飒的皮料品质,大致和宝马5系顶配,或者上代奔驰S级低配车上的皮质是同一水准的。当你的身体接触到这些优质皮革,那种精致感,直接构成了威飒豪华感最重要的“初印象”。

目之所及

如果说触觉是豪华感的第一印象,那么视觉就是第二印象。汽车内饰设计属于工业设计领域,在工业设计上,在小空间内展现豪华感的要义在于“雕塑感与功能学的融合”。简单来说,威飒内饰并不过度强调视觉上的大,而是把所有功能区都分布在“它该在的地方”,且各个功能区间的过渡不突兀。

网通社汽车

在威飒车内,以方向盘为视觉中心点,方向盘后方的仪表板,和仪表板视觉线平行的中控台部分,不是其他车型常见的,严重破坏美感的大屏幕(在工业设计中,大屏幕非常破坏整体设计的雕塑感),而是空调出风口和实体空调功能键。

网通社汽车

视线下移,比同级车宽大许多的中央扶手箱和杯架座从设计上分隔开了主驾和副驾两个功能区。仅从前排分析,威飒就已经通过美学设计,同时兼顾了豪华车的雕塑感和形体感,也强调了作为交通工具的功能性。这种雕塑感明显的内饰设计,相比几乎是“平铺直叙”的雷克萨斯NX,明显在豪华感的营造上更胜一筹。另外,威飒的全景天窗,也是同级首创,同样极大增加了高级感。

声音的艺术

声音质感,永远是豪华车的基础定义之一。对于部分车企来说,似乎只有一个评价维度:怠速越安静越好。但实际上,正如我们多次强调的那样,车作为一种移动工具,它的声音品质,更应该体现在移动中,而非简单的静止状态噪音控制。

网通社汽车

威飒为了控制移动噪音,基本上把整辆车“武装到牙齿”。首先是堪称“变态”的隔音材料覆盖率,除了发动机盖等位置的大面积隔音材料外,威飒还在包括仪表板周边、前后挡泥板内衬、前后车门,尾门、行李箱和油箱的连接处(后副车架的位置)都做了隔音。甚至于,威飒还在前翼子板下方的挡雨板这个小零件上,都进行了隔音材料铺设。实话说,我们还真没在哪款车上,看到过如此高密度的隔音材料铺设。加上JBL音响,有了安静的环境和强悍的音响,一个“车内音乐厅”就这么诞生了。

网通社汽车

其次,威飒四个车窗玻璃全部采用双层玻璃,这还没完,威飒甚至做了专门的门框密封件,还特地做了定制的四轮悬挂减震机,目的全都是为了减少移动噪音。实话说,除了百万级豪车,我们真的从未在威飒这个级别的车上,看到过这么完善,甚至有点过于完善的系统级降噪设计了。别说雷克萨斯NX不具备,这种级别的降噪水平,我们甚至认为达到了雷克萨斯LS车系的水准。 

真正的豪华车标准

网通社汽车

其实无论是皮料品质、车内设计的考究还是细节到让人惊叹的噪音控制。广汽丰田威飒通过这一切强调的,正是豪华车真正该有的品质核心。豪华车之所以豪华,绝不只是因为它把配置拉满,也绝不只是它提供了多么大的空间或多么厉害的动力。豪华车的核心在于豪华感,而豪华感这个“感”字本身就意味着,豪华,一定是一种主观概念,而非简单的参数堆砌。

网通社汽车

只有真正在感官上实现豪华,那才是真正的豪华车。而要达成感官上的豪华,需要的功夫和细节,非常考验一家车企对品质的认知,和对豪华的态度。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广汽丰田威飒,是一款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豪华的车型。也许威飒无法定义豪华的高度,但它却扎扎实实地定义了,中型豪华SUV细分市场的优秀产品,所应该具备的一切特质。

(图/文 网通社 未知)
评论(0)
上一篇 测试大众ID.4 CROZZ 居家“好男人”
下一篇 ID.只是前奏?SSP平台才是大众最终归宿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