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车号 > 正文

过渡时代最后的疯狂,理想L8上市对车主未必理想

一猫汽车网 2022-10-02 18:19:56

理想L8来了,在他的大哥L9上市的三个月后。

如此高频、快速的推出新车型,而且几乎是在没有做出过大的改变的基础上,这一点看上去理想似乎有些着急。

或许原因不难寻找,理想汽车作为增程式汽车的头部代表,目前旗下所有的产品都使用的是增程技术。增程式电动汽车历史悠久,但命运坎坷。第一辆增程式电动汽车是费迪南德·保时捷在1901年就采用戴姆勒的发动机设计出一款名为Mixte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再后来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就应是宝马i3增程版和雪佛兰沃兰特等,由于在市场营销、技术设计等方面存在缺陷,致使市场反向平平,这些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先驱”们后来也都停售了。

(费迪南德·保时捷和他的Mixte,图自网络)

近几年,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而发展路线往往会以三条技术路线为主: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一些专业人士是看不上增程技术,毕竟那是落后的产品,且不算是未来发展方向。然而,增程式电动汽车却在中国得到了复兴,因为中国的汽车商从用户路线来出牌,弱化技术路线,得到了一个高光的时刻。

而其中的契机也在于燃油高涨的今天,增程式电动汽车吃准了用户里程焦虑和充电不方便的问题,它可以让燃油发动机始终高效工作。

(增程式汽车原理图,图自网络)

但随着三元锂、磷酸铁锂电池的不断升级,纯电汽车的里程也相应在不断提高,而且随着超充技术的发展和新能源充电站的不断铺设,使得消费者对于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进一步缓和。广州市就刚刚颁布建设超快充之都的目标和任务,今明两年将是建设高峰期,大功率充电设施会有更多企业去投入,这对纯电电动车大功率充电的便利性会大幅增加。而今年9月刚上市的小鹏G9所搭载的800V超快充技术,也将因此大有用武之地。

(广州将建超充之都,腾讯网截图)

基于此,拥有增程产品线的汽车厂商如:华为问界、岚图、长安深蓝纷纷开始投入大量资金研发纯电车。前段时间高调发布的问界M5-EV,就是华为和赛力斯合作的品牌问界旗下的第一台纯电动车,这也标志着华为正式在增程的赛道外再切入纯电领域。而东风汽车旗下的岚图free更是直接拥有增程和纯电的多重选择,并在2022年下旬推出了岚图free超长续航纯电版本,与此同时,今年上市的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深蓝也同样拥有增程和纯电版本的选择。

(图自网络)

仔细一想或许就能看懂,纯电动汽车因为是公认最彻底的新能源车型,而且可以享受各种政策补贴和支持,是未来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反观增程汽车则不然,随着排放标准的更加严格和政策的不断收紧,北京已经取消了增程式的新能源资格,上海已经明令要取消增程式的新能源资格,那其他的城市政策变化会不会随之而来,答案已然很明显。

这么看来,理想所抱持的增程式这条技术路线,不出意外很快就会失去国家政策的扶持,这个时候再看理想L8和L9,甚至是接下来的L7和L6,都已然是新能源政策成熟过程中的过渡性产品,绿牌能不能保住,车企以后能不能生存,就会变成摆上台面马上要解决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理想为什么要接连推出L9和L8以及后续L7、L6,就变得很耐人寻味了,是与政策赛跑的无奈之举,还是想充分利用增程技术的价值,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可以做到的是,在选择理想的时候,再多想一想。


评论(0)
上一篇 第381批公告发布 蜂巢能源电池搭载宝马MINI ACEMAN
下一篇 平安车管家探寻迈卡汽车文创园转型之道

过渡时代最后的疯狂,理想L8上市对车主未必理想

一猫汽车网 2022-10-02 18:19:5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