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试驾问界M5 EV:鸿蒙3上车除了智能还有啥?

一猫汽车网 2022-12-01 10:17:35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问界M5 EV自亮相起就吸睛无数,新车发布之际便拿下了超3万辆的订单,可以说是上市即爆款。作为AITO品牌首款纯电SUV,依托于赛力斯汽车优秀的整车制造技术以华为在ICT领域的技术支持,智慧充电、搭载HarmonyOS 3.0的强大鸿蒙座舱等硬核技术傍身,能否拿捏住特斯拉Model Y,带来超越期待的纯电出行体验呢?

首先让我们先了解一下这款车,该车已于9月6日正式上市,提供两款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包括后驱标准版和四驱性能版,售价分别为28.86万元和31.98万元,提供620公里(标准版)和552公里(性能版)两种续航版本,两款车除了动力系统、续航能力以及轮圈尺寸之外,其它方面都保持一致,定位很清晰,也大大方便了用户的选择。

外观简约前卫,符合国人审美

不同于问界M5增程版的梯形前脸设计,问界M5 EV则彻底变成了一台纯电车型该有的样子,“鲨鱼鼻”造型的封闭式前脸造型更为简约,同时也更具时尚感。

“醒狮”大灯设计同样简洁,内部对称式双透镜设计和蓝色石英元素极为精致,搭配前保险杠两侧进气口,营造了动感、前卫的视觉效果。

流畅的线条勾勒让整个车身看上去十分灵动,双腰线设计与溜背式的造型相得益彰。这样的设计除了颜值的大幅提升外,更兼顾空气动力学设计,与隐藏式门把手和20寸封闭式轮毂配合,使其风阻系数低至0.266Cd,要知道奔驰EQC、宝马iX3和奥迪Q5 e-tron的风阻系数均为0.29。

车尾同样采用了简约的设计风格,整体感很强,亮点在于其采用的贯穿式尾灯组,中间镶嵌了“AITO”字标,辨识度很高。转向灯和倒车灯还采用内嵌式镂空设计,增加了一丝精致和时尚的气息,上方配备了扰流板搭配底部黑色包围,增加了层次感的同时,近一提提升了运动属性。有意思的是,该车将后备厢电动开关设置在了后雨刷下方,操作十分便利。

车身尺寸方面,问界M5 EV的长宽高分别为4785mm/1930mm/1620mm,轴距为2880mm。对比同级别的特斯拉Model Y(4750/1921/1624/2890mm)来看,问界M5 EV明显要更大一些。

细节上,问界M5 EV的后视镜部分集成了NFC感应器,使用配套手表即可解锁车辆,车身左侧配有充电口,提供快/慢充两个接口。

问界M5 EV还配备了一套20英寸封闭式轮圈,不但更加美观,还进一步优化了气动学效应,轮胎规格为255/50 R20,原厂配备的是P ZERO系列轮胎,标准版配备的则是19英寸轮圈。

多样化的车身配色是该车的一个亮点,问界M5 EV在天青蓝、鎏金黑、陶瓷白和松霜绿基础上还新增两种专属车漆颜色,分别为“拂晓粉”和“暖星云”,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内饰豪华在外,科技在内

在固有思维下,你一定会认为有了HarmonyOS 3.0的加持,问界M5 EV的内饰将会在科技上大作文章,但实际你会发现,豪华才是它给你的第一印象,包括大面积的软材料、皮革材质、镀铬饰件、木纹饰板以及水晶档杆的组合,再加上色彩的搭配,营造了一个奢华的视觉感受。配色方面,纯电版提供韶华杏、琥珀棕、极夜黑和雀羽红共四款内饰配色,其中雀羽红为性能版车型专属。

中控台搭载10.25英寸曲面全液晶仪表盘与15.6英寸2K HDR智能中控大屏,让驾驶舱科技感十足。

手机无缝上车 智能体验更实用

车内的重头戏自然还是问界M5 EV搭载的HarmonyOS 3智能座舱,智能化体验和丰富娱乐功能让该车的可玩性大大加强,无论是UI设计、交互体验、丰富的数字内容资源、跨设备连接和操控能力,都堪称“车机天花板”。实际体验中,操作便利,响应速度很快,丝毫感受不到卡顿。

值得一提的,现场还体验了一下新增的超级桌面功能,让人大呼过瘾,其支持华为手机上车直连,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投屏,使HarmonyOS的手机终端应用可以无缝上车,并实现车机界面自适应横屏窗口布局显示,就像使用华为折叠屏或者是华为平板上的体验是一样舒服。而且只要手机连接了车辆,就可以做到实时检测车辆网络,在车辆信号不好的时候自动将手机网络分享给车辆,体验更加流畅。

当然打通的不只是手机端,也包含华为其它的一些智能设备,比如卡片、遥控钥匙、机械钥匙、手机、智能手表等,都可以用来解锁车辆,大大增加了便利性。

此外,该车还支持PC协同功能,也就是说可以让车机直接变成你的手提电脑,键盘鼠标也可以通用,遇到要紧急处理的公务,再也不用着急跑回办公室了,并且手机上的日程也可以自动同步到车机,支持语音创建日程、查询日程以及车辆语音提醒。汽车行业以往对于打通移动端和汽车端的生态的概念已经讲了很多年,到现在体验到这套超级桌面后,才知道带来了多么便利的实用性。

不仅如此,它还在原先车机的基础上又做了优化,让车机和语音交互也更加丝滑好用了,其支持高水平的语音交互,不仅能精准识别四音区语音指令,更支持方言(粤语和四川话)对话,玩味十足。

高度的智能化还体现在了其它实用性上,比如问界M5 EV的智能充电系统,将电动车让人始终不放心的充电环节进行了彻头彻尾地优化,该系统在导航界面新增了边界显示,可以在地图界面直接显示车辆的可达范围,提前规划好出行范围的同时,还会帮车主自动优化充电位置,当车辆电量过低之后,智能助手还会及时提醒,并自动寻找充电站。如果此时车辆距离充电站还有一定距离,车辆这次还提供了和手机一样的超级省电模式,通过调整车辆电气零部件功率,增加综合续航12公里应急里程,彻底缓解里程焦虑。

值得一提的是,与特斯拉相对封闭的充电环境相比,华为和大部分充电桩进行了合作协调,车辆能兼容市面上97%的公共充电桩,快充10分钟即可补能120+km,快速充电半小时,电量可从30%提升至80%,问界M5 EV可以做到即插即充,不用扫码和预付款,直接自动生成账单,省了很多麻烦。目前,问界M5 EV支持国家电网、特来电、小桔充电、新电途等主流充电站运营商,覆盖了300+城市,25万+充电桩,目前包含5万+支持即插即充充电桩,后续还在持续扩充中。

在享受智能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安全方面的担忧更是用户关心的问题,而在这方面,问界M5 EV不仅集成丰富的主被动安全、电池安全科技,更强调了座舱健康、隐私安全,其采用了金融级安全的3D人脸认证技术,可快速登录或自动切换账号,系统将根据对应帐号的设置进行个性化调整。除了可一键关闭视像头、麦克风、位置等敏感信息的权限,还提供实时查看敏感权限的正在使用状态,并进行控制,加了另外一把锁。

空间和舒适超出预期

问界M5 EV全车配备高级头等舱式座椅,高档Nappa纹真皮,实际乘坐感受很棒,包裹性和支持性表现的都不错。此外,前排座椅按摩和通风加热、HUD高度自适应调节、色温和亮度三挡可调的化妆镜、双40W无线快充等配置也非常到位,在实用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驾乘的舒适感。

问界M5 EV还搭载与雷石KTV联合打造的沉浸式车载KTV、HUAWEI SOUND音响系统,带给用户身临其境的视听盛宴。

乘坐空间上,问界M5 EV的全景天窗进一步拓展了头部空间,除了常规的储物空间外,问界M5 EV扩展了80L前备箱,并支持一键解锁。

纯电智驱加持,驾控体验超特斯拉

问界M5 EV 搭载了纯电驱智能平台,采用前交流异步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其中,前电机功率165千瓦,扭矩315牛·米,后电机功率200千瓦,扭矩360牛·米。四驱版总功率365千瓦,官方百公里加速4.5秒。悬架结构方面,“媲美百万豪车”的全铝底盘,前双叉臂、后H臂多连杆独立悬架的经典组合。

得益于EV版本没有了增程器,所以整个车的重量配比更加均衡,达到了50:50的配重比,并且还采用了赛力斯汽车与华为联合研发的DATS系统,可以让动力系统响应更迅速,驾乘体验更稳定,也避免了电动车容易带来晕车的情况出现。

问界M5 EV提供节能、舒适、运动和个性化四种驾驶模式,每个模式之间差异比较明显,满足时下年轻用户喜欢的不同的驾驶感受,本次试驾主要在城区路段,所以我们采用的舒适模式比较多。起步阶段,明显感觉踏板反馈的十分灵敏,但并不突兀,方向盘的指向性比较精准,手感更偏向与厚重感,所传递出来的那种平稳的驾驶感受。可以明显感觉出该车的整体调教的更偏向于乘坐的舒适性。

得益于DATS动态自适应扭矩系统,当深踩踏板,带来的推背感十足,但动力输出更加平顺,有一种稳中求进的感觉,让驾驶者或者乘坐者都不会感觉到极速压迫而带来眩晕感。当压过减速带和路面接缝时,并不会让人觉得硬邦邦,相反更为柔和,感觉就像滑过一般,底盘质感媲美豪车。

当速度提升,进行超车作业时,得益于纯电驱智能平台以及智能四驱系统加持,问界M5 EV零百加速仅需4.5s,所以提速相当迅猛。得益于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和50:50的黄金前后轴荷比,以及出色的地盘调教,转换车道的动作干脆利落,侧倾也较小,总体完成的一气呵成。

写在最后:整体试驾下来问界M5 EV无论是外观颜值、乘坐空间感受,还是智慧座舱和驾驶性能方面,都带来了惊喜,它更像一个追求满分的全能选手,单独拿出哪一项来说,在豪华纯电SUV中都具有不俗的竞争力,而28.86万元的起售价,对于豪华品牌中的奔驰EQC、宝马iX3和奥迪Q5 e-tron来说,都拥有超高的性价比,相对特斯拉Model Y(31.69万-41.79万元)来说,无论是配置还是驾乘感受来说,都能拿捏住,对于这款车,你这么看,欢迎留言或评论。


评论(0)
上一篇 连载一|“所托安途省”既安全又省钱一揽子解决方案
下一篇 喜迎龙年“开门红”,东风风行菱智家族全国订单暴涨飙升

试驾问界M5 EV:鸿蒙3上车除了智能还有啥?

一猫汽车网 2022-12-01 10:17:3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