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20万中大型SUV怎么选?除了特斯拉Model Y还可以选谁?

一猫汽车网 2023-02-21 11:03:03

2022年的话题是“内卷”,当这一暗藏玄机的“内卷”之风继续席卷2023年的当下,开启今年中国车市的第一个故事,应该从特斯拉的降价开始讲起。特斯拉全系普降,就连标榜带有豪华基因的Model Y,也为曾经望而却步的人们降低了准入门槛。不过,在这份“真香”价格面前,我还是要劝您继续冷静。因为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其实大有“车”在。

飞凡R7就是其中的代表,它诞生于上汽集团旗下的新锐造车品牌——飞凡汽车,因此延续了“老字号”大厂的造车经验、供应链管理以及精准的产品定位,而这些特点远比造车新势力“天气预报”式的宣传策略更能俘获“老司机”们的芳心。同时飞凡R7更是20万内唯一可入手的中大型纯电SUV,再加上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方面的技术沉淀,足以能和Model Y打得有来有回。

价格对比:Model Y与飞凡R7普迎降价 飞凡R7租电模式更灵活

既然将价格对比放在文章前面,自然是因为这两台车在此祭出了大招。打响今年官降第一枪的特斯拉,将Model Y三款车型的指导价区间下调至了26.19万-36.19万元。而飞凡R7同样紧跟其后,2023款屏霸版降价幅度更是达到2万元左右。飞凡R7共计4款车型,指导价区间为27.99万-38.99万元。

除此之外,飞凡R7单独提供了租电模式,我们可以19.59万元起的车电分离价+电池租赁的模式购入车辆,让用户拥有充分的自主选择权,同时也让飞凡R7成为了20万元内唯一可入手的中大型纯电SUV。在定式思维中,车型级别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车辆的视觉豪华程度,单从这个观点看飞凡R7可是比定位为中型SUV的Model Y“豪气”了一些。

外形对比:Model Y圆润饱满 飞凡R7锐利时尚

对于国内市场来说,良好的外形往往预示着成功了一半。同样,纵观豪华车产品阵营,同样讲究外形场景适应性,从而让车辆时刻彰显车主的态度。那么Model Y与飞凡R7在外形方面分别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

首先是尺寸方面,飞凡R7长宽高分别为4900/1925/1655mm,轴距为2950mm。Model Y的定位是中型SUV,无论是尺寸还是级别,都比作为中大型SUV的飞凡R7小了一个尺码。大气绝对是决定车辆豪华与否的重要指标,如果以此来看飞凡R7可算是先得了一分。除此之外,更大的车身尺寸,也自然能够带来更优的车内空间,这一点也是用户格外看中的一点。

特斯拉绝对是汽车圈中最不喜欢换代的品牌之一,就连外形都一直延续着家族经典的设计语言。诞生于2019年的Model Y仍然保持着彼时电动车的设计特点,它的车身线条整体圆润,封闭式的进气格栅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当今电动车的中网设计理念。作为特斯拉家族最走量的车型,这幅圆润甚至憨态可掬的外形,相信大部分消费者已经十分熟悉了。

相比Model Y,飞凡R7的外形线条就显得硬朗和干练了很多。它的前脸线条十分锐利,贯穿式的LED灯带与左右灯组锋锐的线条延伸融为一体,拓宽了车辆整体的视觉宽度的同时,配合舱盖上的肌肉肋线突显出力量感。飞凡R7最具辨识度的,则是它具有美感的溜背式车身线条,让后45度成为了它极具观赏性的视角。溜背式的车身造型配合车身空气动力学设计,使风阻系数达到0.236Cd。这样的风阻数据对于一台中大型SUV而言实属不易,不仅令车身隆起的Model Y满怀羡慕,甚至已经超过了威驰小型车的水平。这对于一台纯电车型而言,除了可以降低风噪,更能降低风阻,为车辆续航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

在Model Y上市之初,曾被视作新豪华主义的典范,无边框车门、大尺寸轮圈等外形配置首先为车辆奠定了高端品味的第一印象。而飞凡R7的设计者同样深谙此道,它不仅提供了豪华车热衷的无边框式车门,在此基础上更是加入了吸合与感应功能,两者结合为每一次开门迎宾加入恰到好处的仪式感。同样,大车身更要配上大轮圈,飞凡R7拥有21英寸的大轮辐,让宽大的车身比例更加协调,豪华气场完全不输Model Y。

作为电动车阵营最具性能范的两个代表,Model Y与飞凡R7也都将代表速度感的后翘式尾翼融合进车尾,而在掠翼式贯穿LED尾灯的映衬下,飞凡R7膨胀的运动细胞甚至比Model Y还要强烈。

小结:优秀的设计往往是相通的,来自两大家族的设计者都十分擅用各种元素,烘托出车辆的豪华质感,这一点两边可以各加一分。而整体观感方面,Model Y圆润的车身姿态虽然令人挑不出太大问题,但特斯拉具有时代感的设计传承,但难继续给到我们惊喜。飞凡R7则反其道而行之,造型更加锐利,更具时代特色,场景适应性也自然更强。两者最为敏感的区别还在于尺寸,作为20万元内唯一可入手的中大型纯电SUV,飞凡R7的车身尺寸无疑比特斯拉Model Y的中型SUV车身显得更加“豪气”,同时更大的车身也能为车内空间奠定坚实的基础。

座舱对比:装饰性各有特色 智能化水平——飞凡R7竟然赢了Model Y

内饰方面,两台车凭借完全不同的设计语言,彰显出了几乎对立的视觉特点。飞凡R7在拉开车门的那一刻,扑面而来的是一份豪华车应有的档次感。亲肤位置均由真皮材质进行包裹,中控台上43英寸宽幅真彩三联屏占据了主要位置。坐在车内,NAPPA材质包裹下的座椅,在柔软度与支撑性之间拿捏得恰到好处。后排座椅实现了舒适平权,坐垫承托到位,宽大的头枕可以让脖子得到很好放松,有一种美式沙发的体验。总得来讲,飞凡R7的内饰给到了传统豪华品牌对用户的尊重,同时武装到牙齿的科技配置部署,也能让人感受到汽车科技的前瞻气息。

Model Y的内饰设计明显采用了另一套极简化的设计思路。打开车门,除了方向盘等人车交互的主要媒介,所有功能由一块如笔记本电脑大小的屏幕通吃。材质还是配置我们虽不能用简陋二字来描述,但它与定式思维中的豪华车感觉不太相通。乘坐体验方面,如果没有与飞凡R7进行对比,Model Y全系标配的仿皮材质座椅也能提供充足的支撑性。但后排座椅的缺点暴露得较为明显,这首先来自于它配置方面的不足,通风、按摩等关乎豪华体验的配置有所缺失,其次由于车身尺寸比飞凡R7小了一级,空间略显吃亏。

在常规配置方面,飞凡R7基本完成了与传统豪华品牌车型的正确对接,真皮方向盘、256色车内氛围灯、车载空气净化器、疲劳驾驶提示等配置该有的全部给到;高配车型还有电动吸合门、HUD、真皮座椅、副驾驶电动腰托/电动腿托、前排座椅通风/按摩、Bose音响、流媒体后视镜等。而Model Y在以上配置方面均有缺席,无疑十分遗憾。

在智能科技领域中,Model Y继续表现出了它简朴甚至是保守的一面,而这却恰好是飞凡R7的重头戏之一。R7配备了极具开创意义的AR-HUD平视系统,相比于传统HUD,这套系统除了投射面积更加宽广、清晰,同时不必手动调节投射位置,系统可根据人的坐姿与眼球高度自适应调节前窗投射位置,让驾驶者随时把握导航以及其它车辆信息,同时让驾驶操作更加专心。

当然能够为车内带来科技感的最直观体验,来自于这套由43英寸宽幅真彩三联屏组成的RISING MAX 3+1巨幕系统。在它的帮助下,主副驾驶席分别拥有了自己的独享屏幕,配合独立蓝牙系统,可形成单独的分区影音空间。这是对全车乘员用户体验的最大尊重,也是娱乐与功能属性的一次平权分享。在休息日,男主人驾驶着车辆出发,用AR-HUD平视系统导航指引前进的方向,坐在副驾驶席的小朋友带上蓝牙耳机,开心地点拨自己喜欢的动画片。坐在后排的女主人和父母一边用15.05英寸AMOLED中控屏观看热播电视剧一边聊着家常,全家出游的快乐从此加倍。

车机操作方面,无论是搭载骁龙8155芯片的R7还是配备AMD芯片的Model Y,都能提供非常流畅的操作反馈,没有太多值得担心的地方。但在语音交互方面,Model Y的系统本土化适应能力不强,对于口头语、简单方言以及问答流畅性方面整体落后于飞凡R7,这一点其实是在意料之中的。

小结:内饰设计与材质方面,飞凡R7的整体表现更加贴近我们对豪华车型的普遍认知,而Model Y则继续坚持特斯拉的既定路线,在极简化风格方向上特立独行。如果说风格没有优劣,那么在功能配置方面继续“极简主义”,则可以被认为有失“豪华”二字的颜面。Model Y的车内舒适性功能相比飞凡R7落后了一大步,曾经标榜的大屏车机体验,面对R7 43英寸RISING MAX 3+1巨幕系统的火力压制,几乎落后了一个时代。

性能与智驾对比:两车均为3秒俱乐部成员 Model Y的智能驾驶还能继续领先?

飞凡R7与特斯拉Model Y均提供了后驱与四驱两套动力系统。在极限性能方面,飞凡R7的账面数据略优,在前后双电机的加持下,系统综合功率为400kW,综合扭矩为700N·m。数据比Model Y Performance 高性能全轮驱动板分别高了43kW和41N·m。对于主打性能的两车而言,数据上的分毫其实并不需要过多纠结,我们只需记住它们两个均是3秒钟加速俱乐部的成员就可以了。

我们分别驾驶两车,如果在瞬间踩下加速踏板,都会感受到座椅靠背传递而来的推背感。而如果以日常驾驶的方式进行体验,飞凡R7对于驾驶者脚感的适应性表现得更加宽泛。如果您是从燃油车上过渡至这台车上,甚至会找到一种熟悉的线性感。而Model Y更像是一个激进的运动少年,时刻做好着向前冲锋的准备。同样地,Model Y的底盘调校相比飞凡R7更加硬朗,对于欧美市场的平缓路况环境似乎更加友好,但面对国内复杂的路况环境,飞凡R7更具韧性的调校风格适应性更强。对于Model Y的单踏板模式,我们不置可否,它为部分用户带来了更加轻松的驾驶体验,也同样为更多用户带来了需要学习适应的时间与安全成本。而飞凡R7则带来了回收效率无极调节功能,让每位驾驶者找到自己适应的回收力度。

续航表现方面,来自于飞凡R7和Model Y的长续航版本都能叫上一份CLTC 600km+的数据表现,一次充电即可涵盖中短途自驾游的行驶距离。但值得一提的是,飞凡R7由于具有换电技术,2.5分钟完成换电操作,在2023年底将铺设300家换电站,得益于此拓宽了车辆的可行驶范围与实用场景。

我们需承认,特斯拉曾是智能驾驶领域的先驱,AUTO PILOT驾驶系统不仅让彼时的用户提前感受到了驾驶辅助系统的先进,也让它成为了这一领域中的标杆。而在这段时光成为历史后,当今的AUTO PILOT系统是否还能称霸行业呢?

当然不行!飞凡R7的RISING PILOT飞凡全融合高阶智驾系统首先在硬件系统方面超越了Model Y。Model Y车身硬件总数共计21颗,系统搭载的2颗ESD 芯片,总算力144TOPS,对于当今的智能汽车领域硬件配置较为一般。飞凡R7装备了国内首发Premium 4D成像雷达、800万像素摄像头、NVIDIA DRIVE Orin芯片等,底层配置站在了当前行业的第一阵营。同时在算法方面,飞凡R7的RISING PILOT系统摒弃了Model Y的前融合算法,而是采用了安全性更高的前后融合算法。Model Y搭载的AUTO PILOT驾驶系统的逻辑底层即为ACC辅助与LCC车道居中保持系统联合加持下的横纵向行驶辅助,而这两套系统同样也是飞凡R7的全系标配功能。

在实际体验过程中,车道线清晰且车流量正常的道路中行驶,两车的驾驶辅助系统体验基本难分伯仲。而在道路状况不佳、车道线模糊的路况中测试,RISING PILOT系统带给我的驾驶感受是更像是一位称职的“老司机”。Model Y搭载的AUTO PILOT系统在没有车道线的路况中行驶,会有两种情况出现。首先,由于参照线缺失,系统会因无法识别道路情况自动退出,会让原本专注于道路安全状况的驾驶员突然一懵;其次,在有右转出口的道路中,系统决策会受前车影响改变既定行驶路线,如果前车右转,车辆即会跟随转出,让人摸不着头脑。飞凡R7的RISING PILOT系统即使是在车道线模糊的路段依然可以根据周边车辆情况进行计算和决策,从容完成过路口的动作,前后端融合的算法优势在此体现得淋漓尽致。

另外,RISING PILOT系统的辅助宽容度更高,它不像Model Y的AUTO PILOT系统有加速和道路需求的开启条件,想用就用;同时,在驾驶员转动方向盘时,系统不会无故退出,允许驾驶员对行驶路线进行角度修正;而ICC系统进行横向路线修正时,回转力度十分友好,不会带来忽左忽右的转向感,像“老司机”亲自驾驶一样一把到位。


小结:飞凡R7和Model Y的动力性能都值得大说特说,毕竟3秒钟俱乐部中的中型SUV屈指可数,而中大型SUV更是难觅知音。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方面,早已不再是特斯拉家族的天下,Model Y 搭载的AUTO PILOT系统无论是硬件基础、还是软件算法面对飞凡R7均显露出了疲态。得益于前后端融合算法的独立加持,飞凡R7的RISING PILOT系统的横纵向驾驶辅助性能与Model Y十分接近,而在车道线模糊的公路行驶,纠错与巡航性能表现RISING PILOT系统甚至实现了对“前辈”的反超。

总结:正如我在开头中所说,特斯拉吹响的降价号角,虽是“内卷”的开端,但也暗藏玄机。我们希望汽车产品之间的“内卷”不仅仅是停留在价格,更应“内卷”于产品力和用户体验。我们进行对比说明的飞凡R7,则正是这一类型的代表。价格方面,R7屏霸版降价2万元左右,同时带来了更加灵活的“租电”方案,让这台20W内唯一可入手的中大型纯电SUV首先具有了亲和力。外形与内饰的设计,奠定了它智能汽车豪华新贵的形象定位,让舒适体验可以平权获得。科技配置部署,飞凡R7同样站在了第一阵营,RISING MAX 3+1巨幕系统让体验升级,RISING PILOT系统软硬件以及算法的多面加持下,让Model Y的AUTO PILOT系统败下阵来。“内卷”是性价比之间的较量,更是用户体验方面的对决。飞凡智驾团队更注重中国用户的需求和场景,真正做到豪华车级别的驾乘体验。因此相比于Model Y,飞凡R7似乎更应具有赢得市场的资格。


评论(0)
上一篇 颜值控的“春天”来了!iCAR 03潮流方盒设计颜值满分
下一篇 强动力、大装载 全新瑞迈以满格能量助攻创富每一步

20万中大型SUV怎么选?除了特斯拉Model Y还可以选谁?

一猫汽车网 2023-02-21 11:03:0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