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发动机抖动是谁惹的祸?

2017-01-19 14:56:37 爱车途闻

  在寒冷的冬季,部分汽车在冷启动时发动机的噪音要明显大于其它季节,而且怠速转速也要比正常值要高。我们都知道这是发动机为了快速提升水温而设的工况,但有些时候发动机也会出现怠速过低,抖动异常的现象,它的根本原因就是缸内的燃烧不正常。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冷启动时有哪些因素影响发动机的燃烧。

  空燃比不准确

  空燃比是一个闭环控制,氧传感器的最低工作温度是370℃,车子刚启动时,由于氧传感器所在的那一段排气管还没达到370℃,所以氧传感器不工作。这个时候ECU就会出现判断失误,让油气混合比例和点火时间出现误差,从而使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减少,进而出现抖动的现象。


  气缸工况出现偏差

  发动机在长期使用后,内部的一些间隙会出现不同。火花塞间隙就是一个最常见的现象,由于ECU诊断不出间隙的偏差,依然按照正常的程序来执行,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个别气缸功率偏小导致抖动。


  缸套与活塞之间的间隙变大后,由于冷启动时还没有良好的机油润滑,高温气体容易从缝隙中泄露出去,从而减少动力的输出。


  气门和进气歧管道积碳

  由于积碳具有非常良好的吸附性,那么当气门和进气道产生严重的积碳时,采用歧管喷射的发动机就会在喷油过程中被积碳吸走部分的燃油,实际上进到缸内的燃油与ECU所预设的有偏差, 混合器体燃烧后所释放的能量达不到动力的需求,就会导致抖动的产生。


  水温传感器、空气流量计失灵

  水温传感器是ECU判断发动机工况的重要条件之一,假如气温为零下10℃,水温传感器却反馈出来50℃,那么电脑就会按照50℃的工况来喷油,喷油量相比实际情况下就少很多,发动机抖动就这么来了。


  空气流量计脏了,进气量会减少,此时就算油气混合物能在气缸内充分燃烧,但还是无法提供足够的能量。


  总结

  引起发动机抖动还有很多其它原因,比如发动机机脚胶松动、EGR阀工作状况不好(怠速引进废气)、油品太差导致无法达到相应的热值等等。自己平时开惯的汽车,只要多花那么一点心思,就能很容易地察觉到它的小问题,虽然这些问题在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都不能自行解决,但最起码及时发现和处理就不至于让爱车“带病工作”。

  (文章来源:爱车途闻)

评论(0)
上一篇 探岳X/红旗H9/蔚来EC6等 7月上市新车
下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0) 哪吒U披上科技外衣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