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CX70T沿海千里行(2)杭州湾跨海大桥

2017-05-15 10:30:42 新车评

我们的计划是从连云港直奔宁波,其实在北京至连云港那段行程原本是想在山东省境内呆上几天的,奈何上海车展期间,时间紧任务重,整个CX70T沿海行程被“双规”限制,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到达,旅途节奏尤其紧凑。所以本次沿海行程错过了青岛的胶州湾大桥,的确是个遗憾,为了弥补只能退而求次拜访杭州湾跨海大桥,应该也不会让我们三位老司机失望,至于胶州湾大桥,留着下次策划。

连云港直奔宁波,全程预计耗费8小时,接近700km,车上有三位老司机轮值这绝对不是问题,当天到达是可以的。一路的高速,我们之间有个明文约定:每驾驶1.5-2小时必须入服务区休整,顺带拿毛巾清理一下前挡玻璃蚊虫英勇牺牲的壮烈之地,这活不能偷懒确保视野清晰,特别是夜间行驶。如果路途上驾驶者有任何犯困迹象的,立马提出,在最近的服务区换手,毕竟千里之行安全至上。为了赶路节省时间,我们午饭基本在高速服务区解决。很快我们就发现到一个犯困高发时段:午饭之后。饭气攻心的说法果然不假。所以可以解释为何在CX70T尾厢放着红牛、咖啡各一箱的缘故,这可是我们整个行程提神的佳品。当然,老司机提神补品除了牛磺酸、咖啡因,少不了尼古丁。

据观察所得这段时间也是交通事故的高发,一路上看见多起事故。有一起严重的三车追尾事故导致我们在高速路上停了接近一个小时,车龙长达好几公里。实际上,作为老司机,看见前面车辆逐渐减速预判有即将停下时,自然减慢车速,观察后视镜方车辆跟随程度,打开双闪应急灯提醒后方,同时与前方车辆预留足够的车距,万一后方车辆追尾也有缓冲或闪避距离。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措施,很多驾驶者并没有这样的安全意识,仅仅停留在大雨雾天开双闪灯这种传染力极强的错误做法。实际上,我留意有些车型会忽略双闪应急灯按键的小细节,比如按键大小、醒目程度、设置位置以及与驾驶者触及的距离。不少车型为了中控面板设计的美观和按键造型、布局的统一,将双闪应急灯发放“边远地区”,占地面积极为幼细等,这些处理方式并不妥当。我认为最佳位置是尽可能将按键距离驾驶者最短距离、独立一个按钮,而并不是将双闪应急灯按键与其它功能按键(旋钮)排列一起,方便驾驶者在盲操作下用最自然的伸手方式触碰为佳。

CX70T中控大屏面板集中了所有功能调节,以触摸屏的形式实现,唯独将双闪应急灯保留物理按键,这是出于安全考虑,而按键的大小(辨识度)、距离合理在紧急情况下驾驶者很容易出于本能伸手触及。

800km的长途高速也发现CX70T的不少细节,依仗着高大的身躯,长途行驶时的前方视野特别好,两侧外后视镜的面积大并且是采用双曲率镜面,让可视范围得到延伸,更加清晰观察后方状况,减少视野盲区。 对付盲区,CX70T还有一项技能:右后视镜附带外置摄像头,在特殊的环境下,比如夜间变道、进入地下停车库或穿街过巷狭窄情况下将功能打开提高行车安全与便利。另外后视镜还增设加热功能,进入夏季的南方地区必定少不了台风雨水的到访,相信在后面的行程中必定能够排上用场。  

夏季是高速行车爆胎高发,我们并不希望发生在应急车道进行换胎的事情,这无疑将人车都处于极其危险的处境,所以即便是CX70T各个部件还处于新车状态,我们每天出发前必定检查轮胎外观状态、胎压是否正常。对于胎压检查,随身携带的胎压表一直没掏出来使用过,因为CX70T已经自带胎压监测并且还有胎温数据,这个配置深得我们的欢心,如果是拿同级别车型作对比的话,这个绝对是个加分项。

CX70T换装1.5T+6AT的动力总成,更高阶的动力必然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论动力,比起之前长测那台1.6L CX70自然更加爽朗充沛。论舒适性,传入车厢内的发动机噪音明显减少,原因是换上6AT之后的CX70T,车速100km/h行驶时,发动机转速为2000rpm,大大低于1.6L车型(100km/h的转速为3200rpm)。再说,比对手机GPS导航显示的车速后,发现CX70T的车速表是十分准确无差的,在没有使用定速巡航的情况下还是要多留意车速,脚下留情避免超速。

至于油耗,在大数据还没收录完成之前还言之尚早,毕竟千里沿海行才刚出发不久。起码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对付长距离高速驾驶,相对大块头体型的CX70T来说油箱48L容量是偏小的,需多留意油量消耗和可行驶里程,计划好进入加油服务区休整的准备。

堵车过后便是晴天,沿着G15沈海高速我们即将进入浙江境内,换言之,终于可以踏足这条极具现代化工业成就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车,我们是第一次开CX70T行驶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人,我们三人同样第一次亲身见识杭州湾跨海大桥。事实上,除了饱览跨海大桥美景之余,更重要此桥是检验CX70T(所有车辆)高速行驶品质极佳之地。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郑家埭,跨越宽阔的杭州湾海域后止于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大桥全长35.7427公里,仅次于青岛海湾大桥(36.48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设计使用寿命100年以上。大桥正中间的海中平台在大桥建设期间,是用作工程测量、应急救援和物资堆放之地。大桥建成后,将海中平台进行功能改建,打造成海中观光平台,那就是我们现在途径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海天一洲”观光景点。

“海天一洲”以白色和蓝色为主调,外形像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景点收费80元/人,停车收费15元/辆,我们蹬上观光塔顶层(共16层,高145.6米),能够远眺杭州湾跨海大桥优美身段还是值门票价。

事实上,整个大桥优美的身段源于江浙沪地区的的吴越文化观念,采用了西湖苏堤的形态。“长桥卧波”的设计将大桥平面勾勒成S形曲线,还有一项重要功能:试想一下如果这35多公里的大桥上单纯直线行驶是多么枯燥乏味的事情,更重要是容易造成视觉疲劳、精神涣散不利于安全行车。另一项提神措施:将大桥两边的护栏为涂刷成彩虹7色。每种颜色覆盖5公里,从慈溪到嘉兴颜色顺序分别为红、橙、黄、绿、青、蓝、紫。

CX70T也伴随我们穿越这条“彩虹桥”。在桥面行驶,影响车身稳定性的首要因素无疑是来自海面侧(横)风。CX70T 7座SUV因为车身高(1.775米)、长,侧面造型方正、离地间隙高,这些先天的条件决定比轿车更容易受到影响,抗风能力有限。通过方向盘明显感受到车身的摇摆,幅度比正常高速公路行驶时是要大的。但又因为是SUV,转向本身设定并不像小车灵敏,所以当车身摇摆时只需要“轻”和“慢”的手法去处理方向盘,车辆便会保持直线行走,CX70T的转向手感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车身摆动造成的紧张感。

桥面铺设的沥青质量和平坦程度极佳,这必定对周遭海洋环境的腐蚀破坏能力、自然灾害以及日均最大车流的载荷程度进行评估。试想一下,如果质量不过硬时不时需要封闭车道进行路面维护,对过往车辆的行驶(安全)是有多大的影响。产生的胎噪声明显比之前跑过的高速路面要小许多。但是,在杭州湾大桥上行驶,不要忘记风噪声才是主角。CX70T的A柱和车窗被一阵阵横风刮得呼呼声,此时必须集中精力把控方向盘。我们尝试将车速降低至80-90km/h区间后,发现会比100km/h车身稳定性有提升,所以也能理解这类极其容易受侧风影响桥面最高限速为100km/h而非120km。

车身越大,受侧风影响越大,这样物理定律是逃脱不了的。举一个现例:眼前的货VAN基本上是以蛇形行走的,在车道之内左右摇摆,事实上,为了减少侧风影响车辆行驶,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护栏高度标准已经从常规的1.25米提高至1.5米。

完成杭州湾跨海大桥的穿越,进入宁波之后,按照沿海行程计划我们又马不停蹄向下一站进发,阳光、沙滩、大海、美食在前方等着我们呢。

 

评论(0)
上一篇 探岳X/红旗H9/蔚来EC6等 7月上市新车
下一篇 以甲醇为燃料 吉利甲醇车亮相欧洲UNITI展会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