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CVT登场,北汽幻速S5 1.3T CVT首试

2017-08-11 16:05:42 新车评

        导读:这次在北京雁栖湖,我试驾的的是幻速S5 1.3T CVT版本,同样是三个配置,售价7.68-8.58万元。


今年三月,我已经在云南抚仙湖试过了幻速S5 1.3T的5MT版本,手动挡车型的三个配置售价是从6.88到7.68万元。这次在北京雁栖湖,我试驾的的是1.3T CVT版本,同样是三个配置,售价7.68-8.58万元。


还是那台1.3T发动机,最大功率98kW(133PS)/5500rpm,最大扭矩185Nm/1500-4500rpm,变速箱则从5MT换成了CVT。既然只换了变速箱,我们当然就直入主题来聊这颗CVT。还记得当时的5MT,当遭遇大角度陡坡时,如果在坡道辅助的3秒内没能将发动机转速拉到1500rpm以上,就很有可能遇到熄火的尴尬场面。现在有了和坡道辅助配合更好的CVT变速箱,至少坡起不再有压力了。

和一些日系小排量车的做法类似,幻速大概是知道这台1.3T发动机的低扭稍欠,所以在调校上起步的第一脚油会让你感觉很有冲劲,这样在城市中走走停停还是挺敏捷的,不至于让跟车成为负担。


一般来说,手动挡的动力都会比AT或CVT更直接,但S5 CVT在高速上开起来给我的感觉却比上次试的手动挡更有力。虽然在巡航状态下,CVT把发动机转速压得比较低(相对于小排量发动机而言),100km/h时是2500rpm,120km/h则是3000rpm。但在需要超车加速的时候,CVT变速箱的反应都很迅速,发动机转速会积极上扬。当时手动挡车型在超过90km/h之后就显得有点力不从心,而这次的CVT版本甚至在加速到120km/h的过程中,都能给出令人满意的加速度,感觉有点神奇。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是发动机的NVH。当时试手动挡S5,我说这台发动机的NVH性能很不错,即便拉到高转,也不会有自主品牌常见的那种粗糙声音传到车内。但这次的CVT版本就有点让人奇怪,发动机运转的噪音明显大了不少,而且不单只是高转时,连正常两三千转的声音都让人难以忽略。另外油门深度过半之后,踏板传来的震动也比较明显,不知道是不是测试车本身的车况问题。幸好到了高速上,幻速S5的底盘隔音和风燥控制得都很不错,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噪音频段滋扰乘客,这点值得表扬。

幻速S5的中控设计风格还是向大哥S6看齐,银色饰条点缀在深色主体之中,整体装配的工艺水准也属不错。如今时髦的软质覆盖+缝线工艺自然是少不了的,平时手经常碰到的地方,比如门板、中控台上部,触感都很舒服。唯一能挑剔的就是中控配色有点太沉闷,不过CVT顶配的座椅和门饰板用上了双拼配色,比手动挡车型显得活泼很多。

幻速S5车内给我最大的惊喜就是前排座椅。首先皮质和填充材料都非常柔软,很有坐沙发的感觉。而且椅背对人体腰背的曲线贴合得非常到位,两侧给到的包裹感也是恰到好处,总之一坐进去就能给你很好的第一印象。

不过当时试的手动挡车型上,后排座椅明显比前排硬的问题,依然出现在CVT车型上,另外靠背角度有点太斜,并且不可调,虽然长途乘坐大家愿意躺着,但短途通勤的感觉就有点不太习惯了。

至于后排空间,幻速S5的膝部空间比长安CS35和宝骏510都要好一些。我身高180cm,把驾驶座调到自己适合的坐姿后,再坐到后排,膝部空间还有两拳的余量。S5的地台虽然没做到全平,但隆起也就几厘米,中间乘客不会有什么抱怨。

幻速的车一向主打高配置,S5 CVT版也不例外,标配了定速巡航、电子手刹(这个电子手刹有半自动AutoHOLD的功能,挂P挡会自动启用,拉到D挡也会自动解锁)、倒车雷达+影像、天窗、ESP,中高配就已经有敞亮的全景天窗。而8万多的顶配就有无匙进入、无匙启动、胎压监测、主驾电动座椅、前雷达。

S5配置是非常丰富,不过车厢里一些细节的人机工程还需要商榷。比如空调面板在太阳光下的可读性不佳;机械手刹升级成了电子手刹,却没有重新开模把空出的那块改成储物格,白白浪费了一块空间。看来除了提供高配置,自主品牌还需要在细节体验上多花心思。

总结

幻速S5的外观和内饰装配工艺都很不错。而标配就有的倒车影像、后排出风口、ESP和皮质座椅也都是消费者很喜欢的东西。相比手动挡,CVT变速箱很大程度上缓解了1.3T发动机低扭较弱的问题,不过有得有失,CVT版本发动机的NVH性能似乎有待改进。


【北汽幻速S5 1.3T CVT首试印象】

突出优点:空间比同价位小型SUV大、标配丰富;前排座椅非常舒服。

主要短板:座椅、仪表等一些细节人机工程不够完善;发动机噪音比MT版大;后排震动明显比前排多。


推荐阅读:

 

拿工薪就得选实用 试北汽幻速S5 CVT

慢下来感受生活 试国产斯柯达明锐旅行版

WEY VV5s:不谈豪华谈机械 它是个好孩子

评论(0)
上一篇 150万销量的秘密 第二代CS75PLUS解析
下一篇 玩转科技 林肯冒险家与奥迪Q3谁更懂年轻人?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