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浓郁的电动车设计元素 访谈魔方设计师

2022-05-09 21:33:28 爱卡汽车网

  近日,爱卡汽车受邀来到北汽集团设计中心,与北京魔方设计师们探讨沟通关于车辆的设计与功能,以及大家备受关注的一些问题。作为北汽整个研发体系内保密级别最高的一个部门,最近几年造型中心经常进行对外开放,慢慢地将整个的造型中心打开让大家都进来,参与到设计的工作和研发过程当中,让大家能够感受到造型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此次活动的主角——北京魔方,一台让人感到惊喜的造型设计是如何来的,背后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呢,咱们一起来探究探究。

北京汽车2022款北京魔方

  作为北汽造型中心外形设计总师魔方主设计师的徐明,他坦言道:“对于一个汽车产品来说,消费者对于这个品牌有认知,有认可之后,大家才会去买我们的产品。北汽魔方这款产品在设计之初,我们一直在想怎样打造“北京”这个品牌,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以一个国家首都命名的品牌,北京品牌承担了很多重要的意义。”

  首先,北京魔方定位为一台紧凑级SUV,将于2022年4月正式上市,预计售价11-15万元。其设计元素源于概念车光辉,这款概念车完美体现了北京品牌设计理念的四个关键词——自信、纯粹、温暖和智慧,这四个词可以完整代表这个品牌在设计方面的想法。

  随着主力消费人群的年轻化,不仅仅是北京品牌,而是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在围绕着“年轻化”这个主旋律奋进。事实上,在年轻化这个大标签下,内里蕴含着形形色色的个性存在。这个课题是无解的,当然也意味着它蕴含着无限可能。北京魔方正是从国家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太空工业上寻求灵感,科技化与运动感是时下年轻人更为受用的元素,最终北京魔方交出了“钻石星辰”主题设计的答卷。

北京汽车2022款北京魔方

  北京魔方前脸采用了最新的参数化设计手段,设计了无边界的格栅,带来非常有未来感和科技感的视觉体验。同时格栅内还应用了星空元素,赋予了其满天星的氛围感。北京魔方的前后大灯与整个前格栅的参数化点状星光的设计是完整和统一的,参数化的光源灯光会反复出现在前灯和后灯上。整体为了体现出整个车的科技感。同时为了传递更多的人车交互,灯关效果的视觉呈现也非常个性与多元,在视觉效果上形成张开翅膀的感觉,官方称之为星光飞翼,表现出科技感和生命力。

北京汽车2022款北京魔方

  与概念模型相比,可以发现前脸格栅有些许的不同,概念模型参数化设计的点更密集,更有空间感。为什么是这样?徐明解释道:“先跟大家讲一个造型跟工程沟通之间的故事。工程是怎么实现造型的,造型是怎么推导造型方案的,当概念方案出来的时候,大家会觉得看上去很电动化,怎么解决进气的问题,工程上第一反应没有办法!工程给我们第一个解决方案是将所有的点都缩小,将下面的格栅要做的更宽一些,上面这部分格栅,尤其中间这部分小一点,一开始工程方案是所有点都很小,我不接受,工程上再想办法,缩小0.2毫米,够吗?我试一下,做完0.2,他们跟我说0.2不够,再给我0.1,来来回回这种交互进行了7、8轮,数据一遍一遍做,工程一遍一遍给反馈,折腾几个月的时间,打磨变成这样的情况。其实很多时候里面有很多的故事,包括有的人问我,下面这个看上去比原始的模型要更稀疏一点,为什么?其实我是为了下面这部分给整车内部发动机提供散热和进气,开口大一点,让它有更多的进气量,将设计主题能够保住,从设计的角度会去平衡所有的工程输入,尽可能达到我想要的效果,让我能够接受,让消费者能够接受,又能够满足工程上提供的边界和限制条件。

北京汽车2022款北京魔方

  有消费者不明白,这个车是一个油车,发动机进气怎么办?可以负责任告诉大家,我们实验跑了很多,进气是没有问题的。从内部一开始有数据的时候,工程上会做数据方面的分析,真正的模拟实验都是没有问题的。这是前脸设计和工程的角度磨合的一个故事。”

北京汽车2022款北京魔方

  电子后视镜是北京魔方的又一大亮点,造型前卫且富有科技感,同时也能够有效解决在雨雪天气与夜晚时候面临的视线模糊的问题。关于电子后视镜的选择,徐明也表示:“在设计上这个很难做,要推敲很多遍,好不容易推敲好了,工程说里面变了,他只要变一个点我就要重新做一遍,我们反复沟通,磨合了很长时间,这个东西才最终做出来。电子外后视镜去年9月份广州车展之前也做过一次,第一次给大家看,就问这个东西是否可靠,是否好用,是否有安全的问题,是否看上去会需要适应,对我个人来说非常容易适应,因为视野的成像效果真的特别好,完全解决了传统的后视镜那种有雨雪天气看不清的问题。”

北京汽车2022款北京魔方

  作为一款燃油车来说,最基本的要素仍然是运动感,整体姿态显得比较运动,整个侧面也很简洁、纯粹。同时,在前脸和尾部设计上,用了很多参数化设计手段体现这个产品的科技感,整体这是将科技和运动融合在一起的。关于北京魔方作为一台燃油车产品,在设计效果却更多呈现出电动车元素的问题,徐明表示:“在过去几年,电动车的品牌,已经被几个头部品牌将产品设计拉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现在我们再去看电动车的设计,很多时候大家认为是代表了一种科技感,而我们在面对市场时,在做很多调研的时候,会发现用户永远对外型的科技感有很高的要求。所以,我们认为将燃油车设计的有科技感和电动化的感觉,并不是错误的方向,反而能够带给消费者更加新颖的感受。刚才我提到的是外型的设计,内饰的设计,也是将这种科技感和生命力融合在一起,同时主题仍然是像我刚才说到的“钻石星辰”主题,仍然会贯穿整个外型和内饰设计,整体的内饰座舱设计也是有种太空舱的感觉,设计的灵感来自一些年轻化、运动感、性能感、以及具有前沿科技感的图形。可以从细节上看到,内饰设计上有太空舱的感觉,在保证使用舒适的同时,在设计上也更新颖。”

北京汽车2022款北京魔方

  同时,在整个内舱设计上,简洁而干净,出风口是非常完整的,有一种太空飞船穿梭机引擎推进器的感觉。同时,在氛围灯方面采用更加新颖的形式,通过门板上隐藏式的灯光,打到门板上形成三维立体的效果,体现不一样的氛围灯感觉。同时,副驾的位置也预留了很多可以让副驾乘客与车交互的按键。在内饰当中,设计了一个非常人性化的、有智慧感觉的AI效果。AI机器人是可以根据人的语音产生一些反馈,我们在考虑一些成本、体验的同时,让它能够在主驾说话的时候,是左边亮,副驾说话的时候是右边亮,整体产生呼吸灯的效果,也比较有智慧感,通过各种各样的细节让用户体验到这个车是能够跟人做沟通的。

北京汽车2022款北京魔方

  内饰方面还有一个很有科技感的亮点,就是AR-HUD。AR-HUD整个的交互和UI都是内部的设计团队自己设计的。在使用时它的导航是贴合路面的,功能很有前瞻性,能够带来很好的使用体验,这种级别的AR-HUD只在最新款的奔驰S plus上可以看到。内饰UI交互界面采用了直观、易用的使用风格,搭载了华为鸿蒙的车机,并不是说用鸿蒙的车机只能适合华为手机用户开,但是如果是用华为的手机会有更好的体验。

北京汽车2022款北京魔方

  整个门板上在扶手前端的设计,是门板的亮点。这个设计从外饰前脸参数化转到内饰来,同样是参数化设计的设计手法,当车内氛围灯亮起来的时候,灯光会洒在这块参数化的纹理上,呈现出跟一般车不一样的氛围。现在的汽车内饰设计上来说,除了一个体验就是一个氛围感。 回到大的仪表板造型设计来说,我们坚持体验为中心,要给消费者打造什么样的体验,为了这个体验,跟华为合作用了鸿蒙系统14.6的大屏,面积非常的大,能给消费者提供非常好的驾驶体验。造型一定要让消费者感受到我能有非常好的驾驶体验,这是最核心的东西。

北京汽车2022款北京魔方

  当谈及北京魔方的主要受众群体时,徐明坦言道:“主要的目标市场,主要的产品市场还是在二三线城市,但是我们希望这个车放在一线城市也没有问题。设计上尽量做的更加有高度。我们把这个产品和X7放在一起做调研的时候,问用户更喜欢这个车还是更喜欢X7?买哪个?很多用户是更喜欢这个,买X7。我们之前说年轻用户是不是更喜欢这个车,不一定。我跟着几次调研,跟年龄并没有那么大的关系,跟整个人的消费能力、认知水平都是有关系的。我们看有年轻人可能刚刚开始工作,家里没有什么钱,但是,大概能负担起这样一个车,但是买的时候,会偏保守买X7,会觉得这个不适合他,太张扬了。但是40岁、45岁,年龄稍微大一点,看穿戴打扮挺时髦的,他们反倒更愿意花钱买这样比较夸张一点设计的产品。两个车的消费人群不一样,X7无法给消费者带来新颖的刺激感,但是这个产品可以。女性用户对这个接受度特别高,我们调研的时候专门有女性用户的分析,更多的女性用户选择这个车。”

评论(0)
上一篇 探岳X/红旗H9/蔚来EC6等 7月上市新车
下一篇 进入电气化时代后 奥迪与奔驰谁更值得选择?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