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车号 > 正文

从新能源销量前十城市,窥探销量的秘密

2022-05-13 11:39:41 爱卡汽车网
 

  [爱卡汽车 深度观察 原创]

  2022年5月10日,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如今在各个领域都有着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尤其在新能源车领域,中国品牌整体上相比国外品牌在国内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这一点从销量上就可以看出来。在一季度中,我国新能源车销量超过100万辆,销量最高的10个品牌中,中国品牌就占据了8个。而在新能源车型销量最高的十个城市中,每个城市对于不同新能源车型的喜好程度也不尽相同。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10个城市中哪些新能源车型最受欢迎,每个城市消费者的喜好,可能和你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销量

一、全国Q1新能源车销量分析

  一季度,全国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十个城市渗透率全部超过20%,其中销量排在第二位的深圳市渗透率达到了47.05%,比第一名上海高出7个百分点,但从总体销量上来看,深圳还是要低于上海的。至于三、四名是杭州和成都,广州和北京则是排在了第五和第六位。整体来看,新能源车型销量排名前10的全部都是一线或是新一线城市。

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城市
排名 城市 销量(辆)
第一名 上海市 54047
第二名 深圳市 38283
第三名 杭州市 36880
第四名 成都市 33370
第五名 广州市 32360
第六名 北京市 24763
第七名 重庆市 23620
第八名 苏州市 23499
第九名 郑州市 22508
第十名 佛山市 20364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品牌销量上来看,比亚迪一季度销量达到了282688辆,这个销量甚至比二到四名销量总和还要多,真正的是一枝独秀,傲视群雄。整体来看,比亚迪销量遥遥领先,特斯拉与上汽通用五菱身在第二梯队,也销量过10万辆,其余的四到十名销量都保持在3-5万辆左右,差距并不大。

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品牌(消息来源:乘联会)
排名 品牌 销量(辆)
第一名 比亚迪汽车 282686
第二名 特斯拉中国 108300
第三名 上汽通用五菱 105227
第四名 奇瑞汽车 50072
第五名 广汽埃安 44874
第六名 吉利汽车 43922
第七名 小鹏汽车 34561
第八名 长城汽车 34167
第九名 理想汽车 31716
第十名 长安汽车 30645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销量

  虽然比亚迪是第一季度中销量最高的品牌,但具体车型的销量中,宏光MINIEV(参数|询价)还是拔得头筹,其次是特斯拉Model Y(参数|询价),比亚迪秦PLUS(参数|询价)位居第三位,除此之外,比亚迪汉、海豚、宋PLUS(参数|询价)都进入了销量前十,占据了车型销量榜的半壁江山。除此之外,特斯拉Model 3(参数|询价)、理想ONE(参数|询价)以及奇瑞新能源旗下的奇瑞eQ1以及QQ冰淇淋也进入到销量前十中。

二、具体城市具体分析

  TOP1上海:特斯拉和上汽竟然不是最大赢家

  上海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最繁荣的市场,第一季度上海卖出了近5.5万辆新能源车,高于排名第二的深圳。然而上海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却不是产自上海的特斯拉以及上汽荣威,而是来自深圳的比亚迪。一季度比亚迪在上海销售了1.38万辆新能源车,而特斯拉和上汽荣威第一季度在上海的销售成绩都没有超过1万辆。

2022年一季度上海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品牌
排名 品牌 销量(辆)
第一名 比亚迪 13843
第二名 特斯拉 8695
第三名 荣威 7519
第四名 大众 4422
第五名 蔚来 3147
第六名 小鹏 2435
第七名 理想 1583
第八名 别克 1438
第九名 埃安 1076
第十名 欧拉 932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不过,在以单一车型的销量为标准的比拼上,特斯拉还是扳回一局,Model Y位列上海第一季度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首位,Model 3则排在第五,前四中有三款车型都是比亚迪的车型。

特斯拉中国2021款Model Y

  宋PLUS和秦PLUS是第一季度上海市场表现最好的比亚迪车型,其中DM-i车型贡献了绝大多数的销量。得益于上海针对类似于比亚迪DM-i的PHEV车型有牌照优惠政策,这是上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极为火爆的原因之一,也是比亚迪在该地最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因素。

比亚迪2021款宋PLUS DM-i

销量

  城市小结虽然特斯拉Model Y销量排在第一名,但比亚迪的车型则是分别占居了二到四名以及第七名的位置,这也就让比亚迪在总销量中超过了特斯拉,看来上海的消费者对于比亚迪车型的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

  TOP2深圳:比亚迪的主场

  深圳是一季度新能源车型渗透率最高的城市,同时作为比亚迪品牌的大本营,自然也就成为了深圳销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比亚迪第一季度在深圳一共卖出了1.35万辆新能源车型,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特斯拉的两倍。

2022年一季度深圳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品牌
排名 品牌 销量(辆)
第一名 比亚迪 13502
第二名 特斯拉 6926
第三名 埃安 2847
第四名 小鹏 1554
第五名 理想 1338
第六名 枫叶 1088
第七名 大众 956
第八名 蔚来 890
第九名 吉利 665
第十名 宝马 626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但是车型销量上,特斯拉Model Y依然还是排在了第一位,不过比亚迪还是占据了销量前六中的四个席位,前六中另外的两款车型则是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

比亚迪2021款秦PLUS

销量

  此外,广汽AION S、AION Y(参数|询价),以及小鹏P7(参数|询价)等广东本土车型也在深圳市场的表现不错,进入到销量前十。而前十中,仅有特斯拉的两个车型和理想ONE是非广东本土品牌车型。

广汽埃安2022款AION S

  城市小结深圳基本上是特斯拉和比亚迪的正面比拼,具体出现销量排行中,前六款车型都是比亚迪和特斯拉的,并且除了第一和第二名之外,三至六名之间各个车型的销量差距并没有被完全拉开。显然深圳的消费者还是对比亚迪这个本地品牌的接受度更高一些。

  TOP3杭州: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杭州的情况与上海和深圳比较类似,比亚迪和特斯拉分别成为品牌销量的第一和第二名,但优势已经没有上海和深圳那样明显了。总的来说,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新势力以及大众、吉利、五菱等传统厂商都有着比较平均的表现,第三到第十名的差距拉开的并不大。

2022年一季度杭州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品牌
排名 车型 销量(辆)
第一名 比亚迪 6241
第二名 特斯拉 5861
第三名 大众 2980
第四名 小鹏 2170
第五名 理想 1937
第六名 蔚来 1696
第七名 吉利 1481
第八名 五菱 1473
第九名 欧拉 1228
第十名 零跑 1143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从车型销量上来看,杭州市场不像上海和深圳那样本地新能源车型表现抢眼,杭州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则有点百花齐放的意味。除了特斯拉和比亚迪的车型外,理想ONE、小鹏P7、宏光MINIEV、大众ID.4 X(参数|询价)、蔚来ES6(参数|询价)等不同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也在前十之列,它们都不是来自杭州本地的新能源品牌汽车。

理想汽车2021款理想ONE

  不过,从品牌角度来看,吉利与零跑这两个杭州本地车企表现的不错,同样也位居杭州第一季度销量榜的前十位。

销量

  城市小结特斯拉无疑是杭州消费者最喜欢的新能源品牌。而抛去特斯拉再看,比亚迪的产品线足够丰富,取得了不错的总体销量,其余品牌的车型销量也较为平均,可以说杭州的消费者对于各品牌之间的车型,接受度还都是很高的。

 

  TOP4成都:依然是比亚迪与特斯拉唱主角

  作为西部汽车重镇,成都市场一季度共销售了新能源车型3.3万辆,渗透率接近26%,高于国内平均水平。

2022年一季度成都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品牌
排名 品牌 销量(辆)
第一名 比亚迪 6760
第二名 特斯拉 5506
第三名 大众 1859
第四名 小鹏 1793
第五名 理想 1691
第六名 五菱 1615
第七名 风神 1336
第八名 蔚来 1293
第九名 东风 1096
第十名 吉利 957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而成都也与前三个城市一样,一季度销量最好的两个品牌分别是比亚迪与特斯拉,分别销售了6760辆与5506辆,明显与三至十名之间拉开了差距。同时,在成都设有工厂的大众与吉利也在一季度的销量中进入到前十。

  从具体的车型销量来看,特斯拉Model Y(参数|询价)和Model 3(参数|询价)获得了前两名,看来成都人民对于特斯拉还是比较偏爱的;品牌销量第一的比亚迪直到第五位才出现,宋PLUS(参数|询价)以1531辆的成绩排在了特斯拉Model Y、Model 3以及理想ONE(参数|询价)和宏光MINIEV(参数|询价)之后。

上汽通用五菱2022款宏光MINIEV

销量

  值得注意的是,风神E70(参数|询价)和景逸S50(参数|询价)这两个看上去不是那么热门的新能源车型也在前十之列。而他们的品牌——风神和以销售风行和景逸系列为主的东风也位居品牌前十的榜单中。

东风乘用车2022款风神E70

  城市小结从车型销量上来看,特斯拉在成都的受欢迎程度非常高,两款车型分别排在了前两位。而本地品牌的东风和风神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

  TOP5广州:埃安挑战特斯拉与比亚迪

  一季度销量第五名的广州在品牌销量前十这个榜单中终于有些看点了,不再是比亚迪和特斯拉独占前二的局面,变成了比亚迪和广州本土品牌广汽埃安,而且前四中还有一个是广州本土品牌——小鹏汽车。

2022年一季度广州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品牌
排名 品牌 销量(辆)
第一名 比亚迪 7563
第二名 埃安 5568
第三名 特斯拉 4390
第四名 小鹏 1796
第五名 五菱 1250
第六名 理想 1122
第七名 蔚来 1090
第八名 大众 824
第九名 长安 786
第十名 启辰 586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一季度,广汽埃安在广州的销量成绩是5568辆,仅次于比亚迪;而小鹏汽车的本土交付成绩是1796辆,排在了第四位。

  从具体车型上来看,广州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的第一位依然为特斯拉Model Y,广汽埃安旗下的AION S和AION Y(参数|询价)分别在二、三位,但让人比较意外的是,小鹏虽然在品牌销量中获得第四名,但旗下的三款车型均未进入车型销量榜单前十。

广汽埃安2022款AION Y

销量

  城市小结除了比亚迪与特斯拉之外,广汽埃安显然也更受当地消费者的关注,并且从产品力来看,埃安的两款车型也确实比较出众,再加上其当地品牌这个身份,取得比较出色的销量也在情理之中。

  TOP6北京:北汽新能源本地优势体现

  今年一季度,北京的新能源车型销量不足2.5万,总销量排在第六位,要知道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城市销量排行榜中,北京是前三中的一员,仅逊色于上海和深圳。但这也受限于北京的摇号限购政策,预计在5月26日新能源摇号后,会有一个爆发增长。

2022年一季度北京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品牌
排名 品牌 销量(辆)
第一名 比亚迪 6191
第二名 特斯拉 5427
第三名 北汽新能源 2493
第四名 大众 1740
第五名 蔚来 1075
第六名 小鹏 1047
第七名 埃安 963
第八名 理想 808
第九名 ARCFOX 475
第十名 长安 467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在品牌销量方面,比亚迪和特斯拉仍旧位居前两名,比亚迪卖出了6191辆,特斯拉则是5427辆。而北京本土品牌北汽新能源和极狐(ARCFOX)也在前十之列。北汽新能源位居第三,其一季度在北京的交付成绩是2493辆,极狐(ARCFOX)则是交出了475辆的答卷。

  从车型销量上来看,特斯拉Model Y以明显的优势位居第一位,而北汽新能源EU5则是超过比亚迪宋(参数|询价)PLUS以及秦PLUS(参数|询价)位居第二,但与比亚迪车型的差距并没有拉开,理想汽车也在品牌销量榜中占有一席之地,位居第八。

销量

  城市小结北京也是绕不开比亚迪和特斯拉这两个品牌,尤其是特斯拉Model Y更是以碾压的姿态出现在车型销量榜单中。而北汽新能源更多的还是因为北京本地企业,所以更容易被北京的消费者所接受。

 

  TOP7重庆:长安进入前三甲

  在重庆一季度的新能源车品牌销量榜中,依然是比亚迪和特斯拉排在前两位,但第二位的特斯拉明显没有在其他城市中那么强势,只卖出了3359辆,只是比亚迪一半多一点的销量,而排在第三位的则是重庆当地品牌长安。

2022年一季度重庆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品牌
排名 品牌 销量(辆)
第一名 比亚迪 6108
第二名 特斯拉 3359
第三名 长安 2006
第四名 小鹏 1620
第五名 理想 1473
第六名 五菱 821
第七名 大众 820
第八名 埃安 768
第九名 吉利 695
第十名 欧拉 552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具体车型销量方面,特斯拉Model Y(参数|询价)依然是销量最高的车型,随后是比亚迪宋PLUS(参数|询价),理想ONE(参数|询价)则是在重庆的一季度销量中排进了第三位,销量为1473,成绩相当不错。而来自长安汽车的逸动(参数|询价)新能源和奔奔均进入前十,分别位居第八和第十。

长安汽车2022款奔奔E-Star

销量

  城市小结长安新能源能够进入榜单前列主要还是消费者对于当地品牌的信任。但从车型销量上来看,重庆的消费者还是对比亚迪和特斯拉这两个品牌的车型更为认可。

  TOP8苏州:小鹏、蔚来表现抢眼

  在一季度的苏州新能源汽车市场,第一位和第二位没有悬念,依然是比亚迪和特斯拉,排名第三的是小鹏汽车。在苏州举办了NIO DAY 2022的蔚来汽车排名第四,只比小鹏汽车少了40辆的销量,基本上在伯仲之间。而理想则没有出现在苏州的榜单中。

2022年一季度苏州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品牌
排名 品牌 销量(辆)
第一名 比亚迪 5158
第二名 特斯拉 3651
第三名 小鹏 1500
第四名 蔚来 1460
第五名 五菱 1299
第六名 欧拉 1045
第七名 埃安 738
第八名 大众 714
第九名 哪吒 685
第十名 荣威 620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具体车型销量中,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参数|询价)排在榜单的前两位,第三位则是宏光MINIEV(参数|询价),也拥有1255辆的销量。而小鹏汽车的P7则是出现在第五位,蔚来ES6(参数|询价)则是在第七位。品牌销量第一的比亚迪共有四款车上车型销量榜,但销量均为超过1000辆。

上汽通用五菱2022款宏光MINIEV

销量

  城市小结:特斯拉可以说是苏州消费者最喜欢新能源品牌了,特斯拉两款国产车型销量直接拿到前两名。而比亚迪能够在苏州取得品牌销量第一,主要还是靠其自身产品线足够丰富。

  TOP9郑州:理想ONE、宏光MINIEV风头强劲

  在新能源汽车城市销量排行榜中,郑州是除北京之外唯一的北方城市。可以看出相比北方,新能源车型还是在南方城市更受欢迎。郑州在一季度销售了2.3万辆新能源汽车,比亚迪和特斯拉仍是郑州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随后,五菱与理想汽车之间的差距并不大,并且与特斯拉的差距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2022年一季度郑州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品牌
排名 品牌 销量(辆)
第一名 比亚迪 4671
第二名 特斯拉 2761
第三名 五菱 1582
第四名 理想 1568
第五名 奇瑞 1129
第六名 大众 1059
第七名 欧拉 772
第八名 零跑 761
第九名 荣威 729
第十名 哪吒 722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在具体车型方面,特斯拉Mode Y万年不变的排在第一位,不过理想ONE和宏光MINIEV的销量表现的十分亮眼,与特斯拉Model Y的差距并不大,分别排在了第二位和第三位。并且除目前市场上热门的车型外,奇瑞eQ1、长安奔奔、零跑T03(参数|询价)、哪吒V(参数|询价)等相对不那么热门的新能源车型也登上了郑州的榜单。

零跑汽车2022款零跑T03

销量

  城市小结此次上榜的城市中,北方城市只有两个,除去北京之后就只有郑州了,虽然比亚迪在这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平均到具体车型上来看,取得的成绩并没有十分理想,反倒是热门之外的车型表现比较意外。

  TOP10佛山:小鹏P7(参数|询价)打破特斯拉Model Y金身

  一季度,佛山最受欢迎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是比亚迪和小鹏,前面其他几个城市“比亚迪+特斯拉”的排名格局被打破,而特斯拉在佛山仅排在第四位,广汽埃安排在第三位。看来特斯拉在佛山的受欢迎程度没有其他城市那么高。

2022年一季度佛山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品牌
排名 品牌 销量(辆)
第一名 比亚迪 4557
第二名 小鹏 3167
第三名 埃安 2261
第四名 特斯拉 2002
第五名 五菱 1549
第六名 理想 1152
第七名 哪吒 611
第八名 蔚来 557
第九名 大众 480
第十名 零跑 399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具体车型方面,小鹏的两款车型P7与P5都出现在前十榜单中,分别排在了第一与第六。宏光MINIEV排名第二,比特斯拉Model Y销量多出了52辆。看来佛山的消费者比较务实,更多的还是关注产品本身。

小鹏汽车2022款小鹏P7

销量

  城市小结佛山市是特斯拉Model Y唯一一个在车型销量中没有拿到冠军的市场,这里的消费者显然更关注产品本身以及实际用车需求,小鹏的性价比以及宏光MINIEV比较有诱惑力的价格,都是消费者所关心的。

  全文总结:从品牌和车型层面来看,比亚迪和特斯拉是目前市场中最受欢迎的两个品牌,其中特斯拉Model Y是名副其实最受欢迎的车型,比亚迪则是凭借着丰富的产品线以及纯电和插电等不同的驱动形式取得了十分出众的销量数据。

  从城市层面来看,各个城市之间对于当地品牌的车型接受度更高,这一点从广州、深圳、北京以及佛山等城市的销量可以明显看出。至于总销量榜排在第一位的宏光MINIEV却在新能源汽车城市销量排行榜中排名都不高,可以看出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对宏光MINIEV这款车的接受程度一般,更在意车型的品牌和智能化。

精彩内容回顾:

乘联会:2021年乘用车零售销量2048.6万

国产两年多 特斯拉有没有在“割韭菜”

比亚迪再宣布进行调价 最高涨幅1.6万元

77 条评论,一键看完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4) 长安CS55纯电版
下一篇 实车质感出众 静态体验广汽本田致在ZR-V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