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车界号 > 正文

新能源档案揭秘(22) 广汽丰田C-HR EV

2022-06-16 22:04:57 爱卡汽车网

  [爱卡汽车 新能源频道 原创]

  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跌跌不休,国产特斯拉Model 3(参数|询价)却一路高歌猛进、逆市上扬。这种令人大跌眼镜的市场表现,充分说明中国有不少消费者真的不差钱,但是市场上真的缺少靠谱的电动汽车。近日,备受期待的丰田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C-HR(参数|询价) EV正式上市,它能成为满足中高端消费者需求的“真香”之作吗?

丰田C-HR EV档案揭秘

  一、新能源身份报告

  辣评:贵才能好,好才能贵?

  姓名:广汽丰田C-HR EV(参数|询价)

  性别:纯电动SUV

  国籍:中日混血

  出生日期:2020年4月22日上市

  属性:丰田首款大规模量产的纯电动车型

广汽丰田C-HR EV外观

  长久以来,丰田主推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对纯电动汽车虽然也有研发,但是并没有在市场化方面投入多少精力。然而,特斯拉的巨大成功和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让丰田意识到,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其实是非常大的。

丰田C-HR EV档案揭秘丰田的混动车型累计销量已突破1400万辆,但在电动汽车方面却乏善可陈。在1997-2014年间丰田曾推出了两代RAV4 EV,总产量接近3000辆,主要用于租赁,也有一部分用于销售。其中第二代车型是丰田与特斯拉合作开发的,电池和电驱动系统均由特斯拉提供。不太好的市场表现让丰田暂时放弃了电动汽车,但现在市场已经成熟了。

  于是,丰田在2018年广州车展上宣布将基于C-HR和奕泽IZOA(参数|询价)为原型开发纯电动SUV,率先投放中国市场,并将在随后推广到全球市场。现在,丰田交出了答卷,广汽丰田C-HR EV在4月22日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22.58-24.98万元。

  二、车型卖点

  应该说广汽丰田C-HR的定价是比较贵的,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和竞品比,广汽本田VE-1(参数|询价)的续航里程等各项性能指标和C-HR EV差不多,只是定位略低,它的补贴后售价仅为15.98-17.98万元;和自己比,C-HR电动版和燃油版之间的差价相当大,在接近的配置下,C-HR EV贵了差不多8万元,高于业界的平均水平。C-HR EV为啥这么贵,难道真是“贵才能好,好才能贵”?

  文章开头已经说过,中国有不少消费者预算充足,但是苦于市场上的大部分车型小故障斯通见惯、自燃起火屡见不鲜,无法满足他们对品质、耐久性、可靠性的高要求。说到品质、耐久性、可靠性,这不正是丰田的强项吗?在燃油车和混动车领域,丰田已经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关键在于这样的表现能否延续到电动汽车领域。

丰田C-HR EV档案揭秘

  作为一款厚积薄发的车型,C-HR EV是值得我们信赖的。它基于丰田电动化技术和丰田QDR而开发,具有高品质、高耐久性、高可靠性的优势。

  什么是丰田电动化技术?自1997年以来,丰田已经卖出了超过1400万辆混合动力车型。在这个过程中,丰田在电机和电池领域积累的海量的经验,形成了丰田电动化技术。在电机控制、电池管理、热管理这些关键领域,我们有理由相信丰田的技术实力。

解析丰田PHEV技术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很多,但是核心都离不开电机、电池、电控,丰田在这些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

  什么是丰田QDR?QDR是丰田的一套标准,代表Quality高品质、Durability高耐久性、Reliablity高可靠性。丰田的社长丰田章男常把QDR挂在嘴边,他曾经说过:“丰田并不是产品线最多的品牌,但丰田是最看重产品质量与可靠性的企业。”从被所有中国品牌车企效仿的5S到现在的QDR,丰田一直走在精益生产和质量管理的前列。

  除了丰田电动化技术和QDR,TNGA平台同样为C-HR EV带来了不小的优势。自问世以来,TNGA平台在操控性方面的进步有目共睹,在安全方面也处于目前的领先水平。C-HR EV基于TNGA平台开发,它的操控性能和安全性能我们不必担心。

  三、动力与续航

  C-HR EV搭载了一块容量为54.3kWh的三元锂电池组,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400km。这块电池组能量密度仅为131Wh/kg,而目前中国品牌新车的电池组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了170-180Wh/kg。为何差距这么大?这是因为丰田用了很多冗余结构来确保电池组的安全,在电芯的选用上也比较保守。

丰田怎么造电动汽车?从C-HR EV的电池结构图上我们可以看到,电池模块在整个电池组中的占比并不大,其四周有一圈冷风管,用于提供冷却气流,同时也有缓冲吸能、保护电池的作用。电池模块之间有坚固的骨架,在电池模块前方有风机,下方还有PTC加热装置。这些结构带来了不小的重量,导致电池组的能量密度降低。

  为了保证安全性和可靠性,这块电池组牺牲了能量密度。高能量密度主要是受补贴政策驱动的,经过几轮退坡之后,现在补贴已经比较少了,但依然会对价格有所影响。不过,完善的冷却系统也为C-HR带来了优势,在高速行驶和反复快速充电引起的高负荷状态下,电池也不会出现输出限制。

  在动力方面,C-HR EV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150kW(204Ps)、最大扭矩300Nm的电机。它的0-50km/h加速时间为3.4s,起步能够超越大部分燃油车。针对电动汽车加速度变化快、容易造成晕车的缺点,丰田将踩油门时感受良好的加速度变化率进行指标化,将车辆反馈设定得线性、灵敏,消除加速唐突和跟车无力的感受。

丰田怎么造电动汽车?

  丰田新开发了油门控制系统,以便在多种场景下实现更有质感、更加顺畅、操控性更好的油门操作。在路面坡度时发生变化时,车辆会自动保持速度的稳定,驾驶员不必去深踩加速踏板;在跟车行驶或者匀速行驶,油门控制也更加轻松。

  四、竞争力分析

  广汽丰田C-HR EV并不是一款以性价比和性能指标见长的车型,考虑这款车的消费者应该不会对中国品牌新能源车有太大的兴趣,所以C-HR EV的主要竞争对手应该同样来自合资阵营。目前C-HR EV的竞品主要是广汽本田VE-1和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动。

试驾广汽本田VE-1广汽本田VE-1基于热销的小型SUV广汽本田缤智(参数|询价)开发。在续航方面,VE-1的电池容量为53.6kWh,NEDC工况续航里程为401km,和广汽丰田C-HR EV持平。在动力方面,VE-1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120kW(163Ps),峰值扭矩280Nm的驱动电机,稍弱于C-HR EV。广汽本田VE-1的补贴后售价为15.98-17.98万元。

试驾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动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动同样是一款基于燃油车开发的小型纯电动SUV。在续航方面,它的电池容量为64.2kWh,NEDC工况续航里程达到了500km,优势明显。在动力方面,昂希诺纯电动搭载一台最大功率150kW(204Ps),最大扭矩为310Nm的驱动电机,和C-HR EV持平。昂希诺纯电动的补贴后售价为17.28-19.88万元。

  这两款竞品在性能指标上和广汽丰田C-HR EV差不多,有的指标甚至会更强一些,但它们的价格却比C-HR EV便宜了很多。与中国品牌车型相比,C-HR EV虽然价格贵,但品牌认可度更高,在品质、耐久性、可靠性方面有优势。但是和同为合资品牌的竞品相比,C-HR EV的优势就缩小了很多,价格方面的劣势则更加明显。当然,这也和车型定位有关,C-HR作为一款个性化车型,燃油版车型的售价就比竞品略贵一些。总之,广汽丰田C-HR EV是一款不错的车型,但它的性价比确实不高。

  五、一点感想

  汽车行业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转型,给了汽车厂商一个重新定义自我的宝贵机会。凭借这个机会,车企可以重塑品牌形象、重排行业座次,更重要的是,可以借这个机会来提升溢价能力。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有深厚的技术积累才能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很遗憾,中国品牌已经基本出局了,再次被限制在20万元以内的市场。接下来我们还是继续看丰田、本田、大众、特斯拉的表演吧,应该会很有意思。

  编辑点评:“贵才能好、好才能贵”,宝沃的这句魔性洗脑广告语其实不无道理。不过在充分竞争的汽车市场,很少有各方面强势碾压竞品的好车,一般来说大家都各有所长,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来进行选择。广汽丰田C-HR EV毫无疑问是比较贵的,至于好不好,就要靠消费者来评判了。

  精彩内容回顾:

  无惧消费降级 这4款电动车让你回归理性

  禁售燃油车之后,老板们都会买什么车?

  新能源档案揭秘(21) 长安奔奔E-Star

评论(0)
上一篇 MPV界“内卷之王”/配魔毯系统 试驾岚图梦想家
下一篇 试雪佛兰创酷RS 重拾四缸能否找回青春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