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一路向西双版纳 江铃域虎国门之旅

2014-12-18 10:36:28

  身边有不少朋友会将心中向往的那趟“说走就走”旅程留给云南,在参加这次江铃域虎的国门之旅之前,我是不太理解云南究竟有什么魅力会让那么多人着迷。而这次旅途后,却意外地发现自己也陷入了对云南的各种迷恋。




  江铃域虎国门之旅发展至今应该算是第三届,在这之前分别是2012年的黑龙江黑河和2013年的内蒙古二连浩特。江铃将域虎的高品质与国门的威严定义在一起,也就有了这系列的国门之旅。


  本次旅程的目的地是云南西双版纳的磨憨边防站,当中会穿插参观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以及体验傣族淳朴的风土人情。



  如果单从地图上看,广州与西双版纳虽为两点一线,但由于目前两地没有开通直达航线,大部分航班都会在昆明长水机场短作逗留。



  在这想说一下我拍这张照片时的小插曲,其实当时我是看漏了对方发来的信息,误会了此行的第一站目的地是昆明长水,然后自驾车到西双版纳。在到达长水机场后,我等了大概30分钟左右才发现不对劲,致电对方才知道自己冒失了,然后匆匆赶往办理下一站登机。





  还好距离下一个航班的时间还算比较充足,鉴于第一班早机差点出现没赶上,以及自己的失误,这次就匆匆完成午饭、登机、安检手续,安心进入到候机室里等候。




  西双版纳嘎洒国际机场位于景洪市西南部嘎洒坝,定位为我国通向东南亚、南亚的中型枢纽机场,具有傣族建筑文化特点的热带雨林花园式机场。



  以本次旅程为例,早上820分登机先从广州出发到昆明,然后再从昆明飞往西双版纳,正真到步的时间大约为下午230分,在基本顺利的情况下,全程接近7个小时。



  西双版纳的全称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这里居住著傣族、哈尼族、布朗族、基诺族、拉祜族、佤族、瑶族等十几个民族,其中傣族85万,汉族25万,其他民族25万。






  西双版纳有着浓厚的异国情调,小乘佛教是主流宗教。所以当地建筑的风格与周边的东南亚国家相近,市区内的建筑大部分都带有典雅富丽的佛寺元素。除此之外,路上随处可见到挂着异国车牌的罕见车型,也成为西双版纳的一道非自然风景线。





  国际统称傣族为“傣泰民族”,因此傣族的文字语言和文化背景与邻国的印尼、缅甸、泰国、老挝、越南、柬埔寨等国有着不少共性。所以一路过来,会发现很多招牌都带有中、傣两种文字标识。






  不少建筑直接与泰国打上“擦边球”,从而提升其国际品位。地陪司机告诉我们,这里可以眺望澜沧江的住宅单价约为4500元/㎡,算是当地比较好的楼盘。




  此行的第一站是西双版纳森林公园,是离景洪城最近的一块原始森林。总占地面积25000亩,公园融汇了独特的原始森林自然风光和迷人的民族风情。










  园内有热带沟谷雨林,孔雀繁殖基地、猴子驯养基地、大型民族风情演艺场、爱伲寨、九龙飞瀑、曼双龙白塔、百米花岗岩浮雕、金湖传说、民族风味烧烤场等十大景区五十多个景点。






  由于我们一行几人在路上辗转的时间有点长,所以在森林公园逗留时间不长,只能走马观花地游览,但对于西双版纳少数民族的文化背景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傍晚时分我们一行人回到了酒店,在停车场处被这辆挂着异国车牌的丰田陆地巡洋舰所吸引。当地人告诉我们,在老挝购买豪华车型比国内便宜大概3到4成,而且车型可以于老挝和西双版纳两地穿梭,所以成为了不少本地经商人士的首选。在之后的路上会看到更多平时国内看不到车型,届时会为大家做个简单介绍。




  此行的主角自然离不开江铃域虎皮卡,次日一早就已经看到车队在酒店门口休整,即将吹响此次旅途的号角。





  期间我们发现部分域虎车型带有独特车身涂装,据介绍,域虎目前已被国内多个机关单位、边防、武装部门以及联合国维和机构纳入采购目录,成为执勤用车。在各行各业,乃至国际上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入乡随俗是对当地文化的最好尊重,车队在发车前,除了常规的领队安全指引、活动主办方发言外,还请来了当地的傣族人以传统的歌舞,为我们此次之行送上美好的祝福。




  所有仪式完毕后,我们车队正式离开酒店,往边境出发。昨天的森林公园之行只能算是对傣族文化的初体验,今天我们将会深入傣族村寨,亲身感受当地的风俗文化。




  紧随大部队离开市区,我们进入了盘山公路。西双版纳地貌多为中低山和丘陵区,所以一路上我们几乎是环山而行。虽然山路只有双向双车道,但路上车流少,且山路急弯少,只要做到礼让先行,路面情况基本上挺满意。






  西双版纳同时拥有盆地地形,早上当途径低洼的地方时,路面蒙上了一层厚厚的迷雾,能见度很低,一路上都必须开着大灯,打着双闪来确保车队的安全距离。





  途中大部队选择在勐仑服务区作停歇休整,与其他服务区不同的是,这里摆卖着多个热带水果档摊。西双版纳的纬度与广州相近,所以在水果品种方面,会与我们华南地区的比较接近。但因为西双版纳地形和土壤独特,即使是同一种水果,也会出现不同的两种口味。




  眼前的小袋装调制小吃就是一个例子。这其实是由青皮芒果制成,拌以辛辣口味,整体的口感很特别。有吃不惯的朋友直接表示吃后肠胃不适,而接受得了的则越吃越过瘾。






  越接近中午时分,太阳日照慢慢充足,路面的可视程度也越来越高,沿途的自然风光美景也陆续尽收眼底。由于目前西双版纳仍以农业为主,路上常见到大面积种植的农作物田地,难怪皮卡会在这些地方热销。






  转出公路后我们来到了一个宁静的小村镇,但这里不是此行的目的地。由于人多路窄,在穿越这个小镇时必须小心翼翼。而过后迎来的,是一条崎岖不平的山路,这也该到域虎车型大显身手的时候了。




  尚勇村寨并非“专业包装”的旅游点,山路虽然窄小,但没有对头车,所以一路过去还是相当顺利。












  竹楼分为上下两层,以木、竹做桩;楼板、墙壁、房顶覆以茅草、瓦块。上层栖人,下养家畜、堆放农作物。整座建筑空间间架高大,且以竹或木做墙壁和楼板,利于保持居室干燥凉爽。













  整个村寨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这不单只是自然环境带来的舒适,最主要是当地村民的淳朴风气。在这里你不会听到小贩叫价的吆喝声,也不会遭受强买强卖的手段,村民们不带利益地和你亲近,会让自己情不自禁地收起那些因久居城市,而产生人与人之间的防备。




  在刚才祈福的时候,村民们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中午的饭菜。这是真真正正由当地村民制作,虽然卖相方面有所欠缺,但绝对纯天然无添加,吃得健康。








  图中看到用塑料袋包裹的东西是糯米饭团,这算是傣族餐桌上的主食,是糯米蒸煮而成,没有任何味道。






  和很多偏远山区的村落一样,本地年轻的男士都选择外出工作糊口,留在家中的多为妇孺。或许是难得的热闹,这里的小孩面对镜头并没有显得胆怯,积极配合地摆出各种的动作。





  在尚勇村寨用完午膳后,我们正式出发前往本次行程的目的地——磨憨口岸。磨憨口岸与老挝磨丁口岸对接,是中老两国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口岸。




  越靠近口岸,那些悬挂老挝车牌的车型越来越多,而且大多数是皮卡车型。出于职业触觉,特意网罗了几款见得比较多的车型和大家分享一下。







  先是在酒店边上停靠的丰田海拉克斯(HILUX),这绝对是西双版纳最受欢迎的皮卡车型。这款在Top Gear(BBC汽车节目)眼中的“不死神车”,同时被某问答网站推选为“恐怖分子最爱”的皮卡车型,最近也在互联网上火了一把。










  由于东南亚市场对皮卡需求大,我们所看到的车型大多是泰国生产,然后销往东南亚各个市场。由于没有政策歧视,皮卡自然能在这里大行其道,加上功能性强大,以及亲民的售价,令到这些进口皮卡的魅力蔓延至西双版纳。








  通关时我们分发了这样的一个胸牌,上面清楚列明我们的活动范围,所以此行实际上只是过了中国的国门,但没有真正到达老挝境内。要想真正做到“跨国游”,必须带备护照。




  我们此次旅途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向磨憨边境的边防官兵送上慰问,感谢他们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贡献。上图为慰问品交接仪式。




  仪式完结后,边防部队安排了一位美女士兵为我们讲解两个口岸之间的一些事情。如这个写着“中国磨憨”的国门,其实是根据孔雀的造型设计。




  胸牌上提及到的“29号界碑”属于中老之间的一条潜在界线,即使是由边防官兵带路,还是叮嘱不要走得太过。






  即使是正常情况下通关,也没用出现人多拥堵的情况。安检也没有我们平时出入港澳的口岸那么严格,通关者都很有秩序地排队轮候。据了解,我们国内手机的网络制式在老挝是通用的,且不含漫游费用,是跨国自驾游的首选目的地。





  这些小贩通常会以一整套出售,具体有多少面值就没有清点。不过每一个小贩的价钱都不一样,通常都先开高价然后等你还价。像图中的一堆钱,就花了20元人民币购得,而有同行的其他伙伴只花了15元。但我认为这些外汇还没必要和小贩较真,毕竟价值不高,自己以收藏为目的就好。



  本次旅程到此算是告一段落,然而不足三天的时间明显没能让我欣赏更多西双版纳的美。但我知道自己会在不久的将来再与西双版纳结缘,因为此时此刻,我脑袋里已经萌生了驾着皮卡,跨国境自驾游的想法。感谢江铃提供了这么一次难忘的旅程,而我和西双版纳的最后可用四个字来总结:未完待续...

评论(0)
上一篇 江西五十铃翼放工程版轻卡在城市建设中大放异彩
下一篇 巅峰对决 且看中国乘用场景的中型和全尺寸皮卡之争

一路向西双版纳 江铃域虎国门之旅

2014-12-18 10:36:2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