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谁是最佳“经济适用车”?

2015-01-13 09:41:00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分享文章,来自撰稿人008


身高普通发型传统,相貌过目即忘;性格温和工资一般,有极强的家庭责任感——这种描述特指“经济适用男”,不过在我看来用来形容“屌丝”似乎也合适。那“经济适用男”和“屌丝”的差距有多大?他们之间隔着的,也许就是一辆车。


本期导购的主题综合自我们后台数个读者发来的疑问:在轩逸、全新明锐和三厢福克斯这三款主流家轿当中,究竟哪款是最适合家用的选项?



东风日产 轩逸 1.8XV 尊享版

官方指导价:16.90万元


日系家用车的代表,以空间和舒适见长,软肋是性能表现平平。



上海大众斯柯达 全新明锐 1.4TSI DSG逸俊版

官方指导价:16.69万元


外观变化喜人,内饰依然老气;全新MQB平台处处是亮点,唯独后悬挂不太给力。



长安福特 福克斯三厢 2.0AT旗舰型

官方指导价:16.29万元


谈家用吧,乘坐空间表现一般;说驾驶乐趣吧,变速箱手动模式又有些鸡肋。


车型

轩逸

全新明锐

福克斯三厢

长(mm

4610

4659

4534

宽(mm

1760

1814

1823

高(mm

1495

1460

1483

轴距(mm

2700

2686

2648


配置对比


【外观配置】


车型

轩逸

全新明锐

福克斯三厢

外后视镜加热

后视镜电动折叠

-

天窗

全景

氙气大灯

选装

选装

自动大灯

-

选装

大灯高度可调

/后雾灯

/

/

/

LED日间行车灯

选装

选装

LED尾灯

-

高位刹车灯

后视镜转向灯

轮胎

205/50 R17

205/55 R15

205/60 R16


三款车对外观基本配置的支持还是很到位的,例如均配备了外后视镜加热、大灯高度可调以及前后雾灯。值得一提的是轩逸独有氙气大灯并和福克斯都配备了后视镜电动折叠,全新明锐则独有全景天窗,这几项配置都对凸显汽车逼格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舒适配置】


车型

轩逸

全新明锐

福克斯三厢

主驾电动座椅

-

副驾电动座椅

-

-

-

真皮座椅

仪表信息显示

彩色

真皮多功能方向盘

/后扶手

/

/

/

后排出风口

-

自动空调

双区

选装

双区

驻车系统

手刹

手刹

手刹

一键启动

选装

智能钥匙

选装

定速巡航

四窗一键升降

仅主驾



对比中的轩逸和福克斯三厢均为顶配车型,配置的规格较高属于意料之中——福克斯三厢没有后排出风口除外。全新明锐相比之下在舒适性配置上表现较弱,不过至少还是配备了真皮座椅、真皮多功能方向盘以及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另有一些配置可供选装,整体水平也算达到了及格线以上。


【多媒体配置】


车型

轩逸

全新明锐

福克斯三厢

导航

5.8英寸

选装

-

蓝牙

选装

多媒体接口

USB/AUX

USB/AUX/SD

USB/AUX/iPod

智能驾驶

CARWINGS智行+

-

SYNC连接服务

扬声器

6

8

9



轩逸的顶配车型标配了5.8英寸导航,福克斯三厢虽无导航不过中控台亦配备了4.2英寸彩屏。总体而言这项对比我更青睐没有导航的福克斯三厢多一些,因为在手机能够替代原车导航的前提下,福克斯三厢的语音识别系统和9扬声器的索尼音响对我更有吸引力。


在汽车智能方面,轩逸配备了CARWINGS智行+系统,具有防盗追踪、紧急救援等功能。福克斯三厢SYNC连接服务则侧重于紧急救援呼叫。相比之下全新明锐除了扬声器在数量上可以一说,在多媒体和行车智能表现上乏善可陈。


【安全配置】


车型

轩逸

全新明锐

福克斯三厢

前排正/侧气囊

/

/

/

侧气帘

-

胎压监测

-

-

车身动态稳定系统

-

坡道辅助

-

盲区监测

-

-

发动机电子防盗

倒车雷达

可视

儿童座椅接口

电子防炫目内后视镜

-

选装

-


轩逸在主动安全配置上没有任何优势,作为顶配车型没有配备车身动态稳定系统是一个硬伤。



而全新明锐和福克斯三厢相比,全新明锐的优势在于配备了胎压监测另提供电子防炫目内后视镜以及疲劳驾驶提醒系统可供选装,安全配置的扩展性更佳;福克斯三厢的盲区监测则对新手来说是个好配置。


空间对比


车型

轩逸

全新明锐

福克斯三厢

行李箱容积(L

510

590

530

后排64放倒

-

后排独立头枕

后排3头枕

后排全席3三点式安全带


综合前后排头部和腿部的空间的表现,三车乘坐空间的排名为:全新明锐>轩逸>福克斯三厢。



而在储物方面,全新明锐则优势更为明显:对比轩逸多了后排放倒功能,590L-1580L的行李箱容积也足够证明其突出的空间拓展性;


对比福克斯三厢,全新明锐独特的掀背设计在使用便利性和灵活性上较福克斯三厢的传统尾门设计又更加人性化。


动力对比


车型

轩逸

全新明锐

福克斯三厢

发动机

1798cc/L4/C-VTC

1395cc/L4/TSI

2.0L/L4/缸内直喷

最大功率(kW/rpm

102/6000

110/5000

125/6600

最大扭矩(Nm/rpm

174/3600

250/1750-3000

202/4450

变速箱

CVT无级变速

7速双离合

6速双离合

前后悬挂

麦弗逊/扭力梁

麦弗逊/扭力梁

麦弗逊/SLA Control Blade

制动

四轮碟刹

四轮碟刹

四轮碟刹

转向

电子助力

电子助力

电子助力

官方百公里综合油耗(L/100km

6.7

5.9

6.8



先把轩逸放一边说说全新明锐和福克斯三厢之间的对比。


首先,要承认全新明锐的EA211涡轮增压发动机和福克斯三厢的2.0L直喷发动机都很有代表性,相比之下,全新明锐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宽泛的扭矩平台自然更利于市区驾驶,同时在变速箱手动模式上,全新明锐采用了参与感更明显的“前加后减”形式,较为符合多数人的使用习惯。


当然福克斯三厢也不是吃素的,虽说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爆发力不及EA211,不过加速的平顺性和高转持续性则更胜,另外福克斯三厢配备的TVC弯道扭力智能分配系统和四轮独立悬挂的设定,也使其在驾驶极限上比全新明锐来得更晚。


总体而言三款车的性能表现都不算差,只是说因为产品定位的问题使他们在性能取向有着不同的“性格”:轩逸主打舒适,另外CVT变速箱也使其在燃油经济性上要优于同排量的其他车型;


全新明锐基于MQB平台打造,轻量化的车身和全新动力总成令其在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上有较为平衡的表现;


福克斯三厢则是在一直所擅长的运动领域做了更多完善工作使其保持了在同级之中运动性上的优势。


对比总结:


日产确实对营造闲适的驾驶氛围很有一套,驾驶轩逸虽然你无法体会到运动激情但是也不会感到厌倦,因为坐在舒适的Multi-Layer座椅上想必谁也不会再去计较推背感什么的了。


福克斯三厢2.0AT旗舰型拥有规格很高的机械素质,是一款很容易开快的车型,而且配置水准也很高;相对遗憾的是,在空间表现上它并不能完全让每一个人感到满意。


全新明锐1.4TSI DSG逸俊版弱在对舒适性方面配置上的强调不足,不过相比轩逸没有车身动态稳定系统、福克斯三厢不带后空调出风口(有小伙伴在后台提问,为何每每提及后排出风口我就特别在意?我想如果你的车后排常常坐着丈母娘的话,你也会像我这样在意;后排基本不坐的人的车主,则可以忽略这个选项),全新明锐1.4TSI DSG逸俊版并没有这些让人太过纠结的缺憾。



总而言之,我们本篇所探讨的“经济适用”首先是“经济”,这与全新明锐的低油耗是相契合的;当然“适用”也讲究“用”字,更平衡的动力组合、扩展性突出的行李箱容积以及表现更为均衡的乘坐空间,也使全新明锐在这三款车型当中,足以配得上“最经济适用”的称谓。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谁是最佳“经济适用车”?

2015-01-13 09:4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