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国民汽车一汽夏利未来驶向何方

转载 2015-02-10 13:28:47

       2014年广州车展上,一汽夏利的展厅面积出乎意料的庞大,多款车型登台亮相。但冷清的现场却与偌大的展厅形成鲜明的反差。作为中国微型轿车的鼻祖,曾经风光无限的夏利近几年销量连连下滑,今年更是出现巨亏,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对夏利的改革已显得迫在眉睫。

  “买得起、用得起”曾是一汽夏利最为响亮的口号,服务每一个家庭、关注百姓生活的宗旨使其长时间里倍受追捧。为此,夏利汽车也曾经被冠以国民汽车的称号。2004年8月份,随着第100万辆汽车的下线,夏利汽车也迎来发展的顶峰。


  但随着国内经济发展与消费层次的提高,夏利汽车赖以生存的低端车战略渐渐失效,并经历着从顶峰到谷底的“跳水”。今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的汽车销量同比下降约一半,同时更是巨亏6.9亿元。曾经的国民汽车如今成为亏损大户。


  业绩如此惨淡,但一汽夏利股价在二级市场却势如破竹。从年初截至最新的交易日,一汽夏利的股份涨幅在60%左右。而推动股价节节攀升的动力,是公司的重组预期。市场期待一汽尽快将其拖出亏损的泥潭。


  但一汽似乎无暇顾及,因为还担负着另外一个重担,那便是红旗轿车的复兴。而残酷的现实是,作为中国骄傲的红旗汽车,在一汽的大力改造后依旧难复辉煌。


  第一辆红旗轿车的诞生还要追溯到半个世纪前。1958年,为向建国10周年提供准备,中央向一汽下达了建造高级轿车的任务。一汽工人通过对克莱斯勒轿车的拆解复制,第一辆国产高级轿车应运而生,并幸运地成为毛泽东在1959年阅兵式上的座驾。从此之后,红旗被定义为国家领导人专用座驾。


  55年后,依然如此。今年11月19日,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开始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有媒体报道,在习近平访问前夕,红旗的L5轿车已先行运达新西兰的奥克兰机场。刚刚结束的北京APEC会议上,L5轿车便是各国领导人的专用车。而此次也很有可能成为中国领导人在新西兰访问时的座驾。


  最高领导人专用车的名号为红旗带来了无限光环,但经过半个世纪的变迁,与市场严重脱轨使其与老百姓渐行渐远,甚至被遗忘。在合资品牌大行其道的现实中,红旗面临不改革便退出的险境。


  为此,一汽股份开始谋求变革,但在巨大的投入之后,红旗轿车还是难以实现“王者归来”。按计划,2013年开始,一汽计划在红旗品牌上的研发投入将超100亿元。同时,还成立了独立的红旗事业部,培养大批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力图打造国产高端品牌。


  但再好的规划都需通过市场定优劣。重新起步的红旗在起点便摔了跟头,寥寥无几的销量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今年前十个月,红旗H7的销量不到2000辆,单月平均销售不足200辆。红旗初期年产3万辆的生产规划,或许不得不先行搁浅。


  一个是国家领导人专用的高端车,一个是立足国民适用的平民车。这两个曾经风光无限、甚至成为中国汽车工业骄傲的两级,到如今却同时被市场抛弃。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并于去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尽管如此,中国却仍难以拿出与国外车企相媲美、享誉全球的自主品牌。我们丢失了中国汽车工业曾经的拓荒回忆,未来也仍难以摆脱夹缝中前进的窘境。


  2012年4月份,一汽曾承诺:由于下属企业的主营业务与一汽夏利主营业务相近,将力争在三年内,以合理的方式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解决途径包括但不限于资产和业务重组、合并、资产收购等。


  如今,一汽股份的承诺只剩不到半年的期限。同时,一汽夏利的颓势看来难以遏制。在红旗轿车的现实经验面前,一汽股份又将把夏利引向何方?(转载自证券时报,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0)
上一篇 直播| 2024北京车展欧拉&长城炮发布会
下一篇 捷途山海L6与山海L7北京车展正式亮相,将第三季度上市

国民汽车一汽夏利未来驶向何方

转载 2015-02-10 13:28:4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