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长安福特收购哈飞轿车基地 哈飞汽车品牌会消失吗?

一猫汽车网 2015-03-20 12:16:41 图片作者:唐柳杨

       昨日晚间,福特汽车中国网站悄无声息地挂出一条声明: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正在履行对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哈飞汽车)轿车生产基地相关资产的收购和交割手续。长安福特将利用收购资产,并对其进行升级改造。


       自此,哈飞汽车资产重组的靴子终于落地。


       猫叔认为,被长安福特收购是眼下哈飞汽车最好的出路。长安汽车收购后的几年里,哈飞汽车现金流时断时续,过去3年裁员2400人,但依然没有解决亏损问题。而福特品牌在中国可称如日中天,旗下多款车型销量在国内处于第一阵营。


       被长安福特收购,可以解决哈飞汽车历史遗留的一揽子问题,并为哈飞旧有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岗位,对当地经济的拉动则有更大的前景。



      长安福特和哈飞汽车都没有对外公布收购金额,对于收购的内容也是语焉不详的“哈飞轿车生产基地相关资产”。


      不过在此之前长安福特已就新建项目进行了环保审批申请和招标,因此相关核心信息早已披露。



       具体包括:投资66亿元用于收购哈飞生产基地和设备改造,投资额超过产能为25万辆的杭州工厂,和产能36万辆的重庆第三工厂;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将在2016年投产,首款投产车型拟定为新福克斯和一款合资自主品牌车型,这款车的技术参数和已经停产的经典福克斯几乎一致。


       长安福特计划利用哈飞汽车轿车工厂现有厂房、生产线和其他相应设施,进行全价值链的设备升级改造。在新工厂正式投产之前,还将继续代工生产长安汽车的产品一段时间,改造完成之后切换成生产长安福特的产品。



       猫叔认为,轿车生产基地被长安福特收购是哈飞汽车生产线员工最好的出路。


       2014年,长安福特在中国销售汽车超过80万辆,在车市竞争已然很激烈的背景下,长安福特实现了18%的增长,并体现出保持强劲增长的能力。长安福特旗下的福克斯、翼虎、翼博是国内同级细分市场中销量前三的常客,换代后的蒙迪欧也走出低谷,平均月销量超过1万台。


      一猫汽车网首席内容官汪云青在2010年曾预言,中国车市“近看大众,中看福特,远看丰田”。果不其然,2012、2013年相继推出新福克斯和翼虎之后,长安福特陡然发力,成为中国车市第二阵营的领导者。


       去年底长安福特推出了普通家庭经济型三厢车福瑞斯,今年还会推出中型SUV锐界,这两款车所对应的细分市场消费潜力巨大,并且能够带来可观的利润。


       在长安治下,哈飞生产线员工裁员降薪,但长安福特无疑能创造更多的工人需求和其他就业机会,而且能够提供更好的收入保障,相信这也是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政府最愿意看到的局面。


       从这一点来说,长安汽车虽然没能亲自拯救哈飞汽车,但它为盘活哈飞汽车所作出的种种努力,值得尊重和敬佩。尤其是在中国新建工厂审批如此之难的背景下,成功撮合长安福特与哈飞汽车(就市场规模和制造配套而言,哈尔滨并不是最理想的生产基地所在),背后的努力和艰辛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能够直面惨痛的重组,壮士断腕,何尝不是一种勇气?



       长安福特收购了哈飞汽车轿车生产基地及相关资产,哈飞汽车现在仅剩的是一个生产微车的老旧工厂,以及零部件等一些资产。


       哈飞汽车内部人士表示,长安汽车对哈飞未来的定位是做零部件、汽车服务业,以及“积极探索整车业务”。


       猫叔认为,哈飞汽车作为整车品牌保留的可能性不大,中国汽车有130多家汽车公司,其中不少处于生死线边缘,由于中国汽车生产资质“壳资源”的特殊需求,这些公司还有存在价值。但中国车市终究会进入平稳增长甚至下滑期,相应汽车产业的洗牌也会到来。



       哈飞汽车虽然背靠长安,但无论微车还是轿车,长安最好的选择是聚焦一个长安,而不是把各种资源分配到两个公司(品牌)。另一方面,救活一个僵死的品牌,比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难度都大,消耗的资金更多,而且还不见得能够成功,从经济学来说不划算。


       哈飞汽车老员工、以及其他对哈飞汽车抱有情感的人也许会难以割舍,但这个进程恐怕难以逆转。



       从根本上来说,哈飞、昌河等一批老字号军工背景国企,有着非常深刻的企业办社会、大锅饭烙印,这种企业文化通常僵硬缺乏活力,而且有着政府高度的干预。


       去年猫叔曾造访哈尔滨哈飞工厂和家属住宅区,也曾在合肥、景德镇与昌河员工攀谈。哈飞工厂距离哈尔滨市区仅20公里路程,但却似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哈飞工厂明显感觉萧条衰败,缺乏生气,抱着在哈飞养老想法的年轻人为数不少。这让我想起上世纪90年代的纺织国企。


       2012年,长安汽车失去对昌河汽车的控制,猫叔认为这未免不是好事。这个烫手山芋现在北汽手中,据称北汽尝试说服景德镇政府,把昌河汽车变成北汽的生产基地,但当地政府要求昌河汽车品牌必须保留。



       因此北汽不得不加大投入、导入新车,和铃木汽车勾兑如何在昌河铃木基础上二次合资。


       关于长安重组昌河的失败,昌河汽车一位前高管很坦率地说,中国长安存在一些管理和战略上的失误,但根本性原因却不在于中国长安,“这件事情谁最该反思?我认为某些部委最应该去反思。哈飞昌河并入长安,是政府主导,兼并谁不是企业说了算,重组没有完全遵守市场法则,这才导致失败。”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长安福特收购哈飞轿车基地 哈飞汽车品牌会消失吗?

一猫汽车网 2015-03-20 12:16:4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