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严重雾霾时单双号限行?那么问题就来了

一猫汽车网 2015-03-31 11:39:53 图片作者:张凯

      “当空气质量处于红色预警时,全市范围内会依法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这是北京市人民政府3月30日发布的一则通知,倒是让临近中午还堵在路上的猫哥猝不及防。近年来,两个常见的词汇令人们精神紧绷:雾霾和PM2.5,机动车尾气是否真的拉低了空气质量?



政府通知内容:

       在《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的空气重污染预警分级中,共分为四个等级,包括蓝色预警(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1天)、黄色预警(重污染持续2天)、橙色预警(重污染持续3天)和红色预警(重污染持续3天以上),根据不同的等级会有不同的预案措施。

       

       其中红色预警由北京市应急委主任批准,由市应急办提前24小时组织发布,全市范围内会在预警期间依法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其中本市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公共交通运营部门延长运营时间,加大运输保障力度。



限行能够解决环境问题?

       

       众多城市众多专家给出来大致相同的结论即汽车尾气的贡献率为20%—30%,这个结论尽管被充分采用,但是其可信度值得深思。例如伴随着北京的环境治理措施更加严格,而雾霾污染却越发严重,与此对应的是北京机动车的数量在一直增长,市内交通平均时速在降低。因此总是要问,汽车尾气的影响究竟几何?


       就城市汽车保有量来说,当北京达到520万辆时,伦敦为700万辆,纽约为800万辆。再看看这些城市的PM2.5数值:2013年1月12日晚8时,北京空气污染指数(PM2.5)达到惊人的755,而此时,纽约的PM2.5指数是19,英国伦敦是25。汽车保有量大,并不一定雾霾更严重,小汽车是“嫌犯”并非“元凶”。


实施单双号限行后是否降低税费?

      “足额买的全年车险,限行后跑的次数减少了,保险却一点都没降,车险是不是也该‘打折’?” 当单双号限行不可避免时,如何让一纸涉及数百万车主的限令的“副作用”降到最低?猫哥认为这个问题也应该有一个让车主满意的答案。


      “全年约115天限行,但是保险和税费却要正常缴纳"。这是2014年兰州施行单双号限行政策后的一个现象。显然,这种可以称之为”乱收费“的现象十分不可取。政府在制定一系列的法律法规解决自己的燃眉之急之时,并没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并且后续也并无回音。因此,若在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实施新政后,把群众的利益考虑得当,那就再好不过了。


提前24小时组织发布,准吗?稳吗?

       猫友们经常看天气预报吗?它很准吗?在暴风骤雨来临之前十五分钟的红色预警,你们来得及找雨伞吗?


       政策背后的实施的确有一定的难度,猫哥能猜到的限行信息传播方式无非就是广播、电视、电子显示牌。如果说你都不能及时收到的话,那么群发短信通知算是一种“恨”吗?如要真是这样,那么问题又来了,”能不能降低税费呢?”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严重雾霾时单双号限行?那么问题就来了

一猫汽车网 2015-03-31 11:39:5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