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10万元开回家?上海车展江淮只捧iEV5电动车

一猫汽车网 2015-04-13 17:34:25 图片作者:蒋城先

      阳春三月,又到草长莺飞时。4月12日,在江淮汽车的大本营——安徽合肥,该品牌旗下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板块的全新重磅车型悉数登场登场,吹响了进军2015上海车展的“号角”。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即将投放市场的江淮iEV5纯电动汽车。

       对于有意愿选择绿色环保出行方式的人们来说,江淮电动汽车并不陌生,历经五代升级而来的全新江淮iEV5,相比国内同类车型,具备购买价格低、使用成本低、性价比高的“双低一高”优势,面向全社会推广的潜力已经逐步显现出来。


车主2000公里真实感受:人人抢着开


       那么,这款全新电动汽车的实际表现如何呢?空口无凭,合肥iEV5车主刘女士(化名)载着一猫汽车胖兔哥驶向巢湖湖畔的湿地公园——合肥人民最爱的“后花园”,体验了一把货真价实的“低碳踏青之旅。”

(起点:滨湖CBD;终点:中庙景区。单程约36公里,往返超过72公里)


       出发之前,胖兔哥特别留意了这辆iEV5的“参考剩余里程”为197公里。12日这天有些闷热,在全程开启空调(恒温在26摄氏度)的情况下,一行四人(胖兔哥最胖……)从滨湖新区到中庙景区跑了个来回,这时还剩余112公里的里程——意味着这趟旅程用掉了85公里的里程,其中空调的消耗在10%左右。


       有趣的是,刘女士在开关空调和调温、拨打电话、听音乐时,都使用了iEV5搭载的由江淮斥资4000万元与科大讯飞、博世等企业联合开发的语音控制系统,胖兔哥注意到,即使车速提高到60公里/小时以上、在风噪和胎噪都比较大时,该系统的语音识别率也非常高,而且不会受到地方口音、副驾驶及后排乘客的“干扰”。


       “现在我们家的人都抢着开(iEV5),因为电动车开起来很方便、操控敏捷,而且省(油)钱”。作为从第一代iEV起就是其用户的“电动粉丝”,刘女士对这个系列的电动车可谓如数家珍:“以前可不敢到巢湖来玩,那时候最多能跑100公里(一般要预留20公里以确保能找到充电装置)。现在(有了iEV5)就好多了,我们不时在周末到(巢湖)这边来郊游、烧烤。”


电池技术向特斯拉看齐?


       众所周知,在全球每一个希望普及纯电动汽车的国家和地区,其消费者都普遍存在着“里程忧虑”,并与“安全恐惧”、“充电烦躁”组成了电动汽车推广的三大“拦路虎”。那么,江淮是如何逐一化解的呢?

       为了提升iEV5的续航能力,江淮用性能更优越的全新三元锂电池(与特斯拉的电池方案很接近),替代了上一代(iEV4)搭载的盐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提高了50%(与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也有重量轻、技术成熟的优势),电池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90kW,最高车速120公里/小时,使其续航里程延长到了200公里左右(官方标称城市工况下为210公里、综合工况为170公里)。


       “实际上有些经验丰富的车主比较会利用(iEV5的)回电功能,最高有跑到250公里的(该车电池系统能量回收率为40%),”(处女座的)刘女士表示她用车比较谨慎,不会那么极限地用车,“还剩20%的电量时就会去充电了,每周充一两次基本就完全满足上下班、周末购物的需要了。”


       曾几何时,部分电动出租车存在电池容量较小、空调能效比低的缺陷,让“的哥”饱受“夏天不敢开冷气、冬天不敢开空调”的困扰。就在不久前,还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工程师建议胖兔哥:“应该呼吁各大新能源车企业积极采用已趋成熟的变频技术……”。而江淮iEV5的高效电动空调就采用了变频控制,能效比达到2.3,即全程开启空调也只会影响10%左右的续航里程,而且比内燃机车制冷制热响应快得多。


       相比“一次充电能跑多远”,电动汽车的安全性是消费者更为关心的问题。不能怪人们“苛刻”——尽管燃油车同样存在自燃、碰撞起火的事故,但新能源车作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点发展对象,所受到的财政扶持力度和社会各界关注程度都是传统汽车难以比拟的。因此,胖兔哥认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企业无论有多重视都是不为过的,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消费者和市场的信心。


       江淮汽车的观点是“不以安全为前提的设计都是耍流氓!”作为目前国内唯一完全正向开发的纯电动轿车,iEV5拥有专门根据纯电动轿车特点开发的底盘,加上高强度的动力电池舱,能够在遭遇碰撞时保护电池,而先进的电控系统能够自动切断高压。与此同时,iEV5在国内首次将双蒸发器空调系统用于动力电池总成,打造出了密封等级达到IP67的整车一体化闭式热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能。


       另外,通过检测,iEV5乘员舱的电磁辐射强度相当于国标《电磁辐射防护规定》要求的20-30万分之一,对人体不会有任何影响。


“江淮模式”冲出合肥 走向全国


       “iEV5的充电非常方便,从空调插座甩根线也能充。在合肥,除了小区里可以安装充电桩,还有一些公共充电桩可以‘救急’,”刘女士介绍道,“当然也可以打电话给充电站预约快速充电,最快1小时充到80%的电量。通常都是(电动)出租车司机用(快充)。一般车主大多用‘长寿模式’,(像智能手机)晚上有空了就充,不会把电量用光了才充。”

(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严刚)


       今年年初,安徽省开始要求新建小区的停车位中不低于10%、新建商场和酒店等按照20%的比例,配建充电桩或预留充电设施接口,同时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等服务,在公共服务领域探索并推广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的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运营模式,在个人使用领域探索分时租赁、车辆共享、整车租赁以及按揭购买新能源汽车等模式。


       “今年我们的(电动汽车)销售目标是7000台。”对于这个放在轿车领域并不算高的数字,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严刚解释说:“不是对车(的产品力)没信心,而是消费者的观念(才是最大的‘拦路虎’)的转变还需要时间。接下来我们会做很多的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电动汽车、了解电动汽车的价值、了解使用中国电动汽车的好处。”


       严刚告诉一猫汽车胖兔哥,江淮iEV5的战略是“立足合肥、抓住重点市场”:“(和其它厂商不一样)上海车展我们将只突出iEV5。为了(更加及时有效地)解决使用过程中的问题,我们将推出‘一对一服务’,并设立专门团队来保证用户的满意度。”


       除了深耕“大本营”合肥,江淮将首先重点突破北京、上海这两个市场,未来还将向其它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扩张。据严刚透露,iEV5在上海已经“递标”成功(果然还是大“魔都”够开放啊),为了巩固上海市民的购车信心,江淮会帮助有固定车位的车主免费建设充电桩;而对于已有充电桩的车主,则会在一定时间内给予补贴。


       在即将于4月20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江淮iEV5电动车将作为江淮汽车的“主角”正式上市。虽然iEV5的价格还未公布,但目前已经开始以最低9.08万元的预售价(各地预售价略有不同)接受消费者预订,如此亲民的价格,恐怕会令许多新能源车企叹息“还能好好地做朋友吗?”


       与此同时,观众们还可以领略到到新一代瑞风M5、紧凑型SUV销量冠军瑞风S3、2014年中国汽车拉力赛(CRC)“功勋车型”——和悦A30的风采,而瑞风S2和一款“A级智能化小车”也将揭开神秘的面纱。更为“与时俱进”的是,江淮将首次展示基于信息娱乐、车联网、智能控制、主动安全等四大领域技术开发的智能汽车系统,其中多达15项技术未来会搭载于瑞风S7上,这意味着江淮汽车即将全面进入智能化2.0时代。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10万元开回家?上海车展江淮只捧iEV5电动车

一猫汽车网 2015-04-13 17:34:2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