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遥控驾驶可以避酒驾?交警:理应遵守交规

一猫汽车网 2015-06-29 07:21:00

       一则消息让我们惊讶,路虎揽胜运动版车型也加入了遥控驾驶了。你还记得那辆10万不到的比亚迪速锐遥控车吗?是的,新事物的出现无疑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例如,喝酒了坐在后排(或者在车外)通过遥控控制车辆前进,驾驶席也没有人如何界定谁是司机呢?

遥控车辆的好处


       路虎专业生产SUV,然而如今的发展是,它需要兼顾舒适和越野。无论坐车车内的还是负责开车的都能够感受到这种趋势。当然,许多人都不舍得开着上百万的车去越野。

       或许此次路虎揽胜运动版推出遥控驾驶的初衷也是这样。当遇到一些恶劣路况的时候,生怕刮到底盘,司机可以下车看着路况并进行遥控车辆行驶,这无疑是一件很明智的事情。毕竟司机下车了,能够很好地观察车外的环境,并做出反应。

       再如在城市的停车场,车位十分狭窄。然而,车子又需要停进车位内,那么遥控就派上用场了。路虎宣传片上可看到,司机通过外部观察,并用遥控驾驶车辆,可以轻松把车辆停进泊车位,也轻松把车辆从泊车位中移出来。噢,是的,比亚迪速锐当初宣传也有类似的想法。另外,比亚迪还想到了下雨天把车从远处通过遥控移动到司机面前,总之遥控方便了我们生活许多事情。


遥控驾驶的一些限制


       路虎揽胜运动版通过远程驱动系统,即智能手机与车辆应用程序连接(蓝牙),允许完全控制转向,刹车和油门以及挡位的选择。然而,为了保证安全,车辆速度会被限制在6km/h(4mph)以内。 其次,如果需要遥控车辆,司机需要在蓝牙信号范围内操作(一般在10米以内)。


       目前,能够接近使用类似的遥控驾驶的是比亚迪的速锐。其中能够实现的基础是拥有无匙启动系统,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电子驻车系统以及双离合变速箱。车辆的有效的遥控距离也是10m,遥控行驶时速是2km/h。


我们所担心的


       越野本来是一辆较为危险的事情,忽然间通过手机来操控,似乎便有了戏剧化的成分。尽管它可以为我们生活带来方便,但是你作为乘客坐在副驾驶,忽然间司机下车并拿出手机来遥控车辆行走。相信坐在副驾驶的你会被吓到,因为忽然间车辆在斜坡上自己行驶,自己对车辆操控却无能为力。


       当然,比亚迪速锐的遥控驾驶通过专门的遥控器进行操作,技术较为简单直接。路虎揽胜运动版则通过智能手机,那么车辆的各项指令则储存在车载系统上。当然,这里我们也会担心一个一问题,那就是智能手机出现故障,遥控出现例如反应慢,重复反应等等的情况那又如何办呢?还有,手机被黑客入侵了又会发生什么事情?


       其次,无人驾驶车辆对于如今的交通法规可以说是空白的。对于遥控而言,在驾校中并没有学习相关的知识,在考取驾驶证时也没有想关条文讲述这样的驾驶方式。<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表示,在驾车上路时还必须随身携带驾驶证和行车证。然而,人不在车辆上,遥控车辆的人是否需要驾驶证?然而,这属于驾驶吗?


交警:没有相关法律支持,理应遵守交通法规


       对此,我们向广州交通警察支队抛出问题:喝了酒的人坐在车辆后排遥控车辆前进,这属于酒驾吗?另外,遥控车辆的人也没有坐在驾驶席上。


       其给我们答复是:这种情况也属于比较新事物,交通法应该也没有具体的法规。正常来说,饮酒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虽然没有坐在驾驶席上,但是手中拿着遥控操控车辆,这跟司机握着方向盘没有太大的区别。

车管所:没有相关业务


       我们咨询相关无人驾驶或者遥控驾驶的车辆,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相关的业务。


律师:呼吁完善相关立法工作


       为了了解这样的情况,我们咨询了律师:如果司机喝醉酒,坐在车辆后排遥控车辆(司机位没有人,用遥控控制车辆前进),然后被交警抓住了。如果需要打官司,官司能赢吗?


       广州的袁律师给我们的建议是,这遥控车辆与传统意义上的驾驶有很大的不同,表面上不符合传统对于驾驶的认定,然而社会普遍认为这也是属于驾驶行为。如果严格按照法律而言,这很难界定属于酒驾。然而,这种危害社会安全的行为,社会也是拒绝的。因此,我们也呼吁相关配套的法律需要随着科技技术手段的进化进行与时俱进的更新,以更好适应社会的发展。(全文完)


视频展示路虎揽胜运动版遥控操作


评论(0)
上一篇 不到10万体验真“雷神”?风行雷霆410实力版性价比之王
下一篇 宜商宜家宜远方,新哈弗H5柴油版让“诗和远方”不再遥远

遥控驾驶可以避酒驾?交警:理应遵守交规

一猫汽车网 2015-06-29 07:2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