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成立 能否打造合资品牌新模式?

一猫汽车网 2015-07-16 20:58:42 图片作者:蒋城先

       全新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今日(7月16日)在上海宣布成立,郑杰担任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经理,陈道宏担任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一猫汽车网获悉,新的合资销售公司未来将负责广汽菲克在中国市场所有车型的销售管理、市场推广、产品规划和售后服务。

       根据规划,新合资公司的第一款车型——国产Jeep自由光将于今年年内上市,未来Jeep品牌(到2020年末)还将推出10款国产车型,将在华产品线覆盖从小型SUV到全尺寸SUV各个主要细分市场,形成业内最丰富的SUV产品线。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董事长冯兴亚还在发布会上提出了“建设中国最优秀的销售体系”的积极愿景。


三大管理创新 广汽菲克能否打造中国最优秀销售体系?

广汽集团曾庆洪总经理


       作为“最后的合资车企”,广汽菲克显得有些特殊——与其它合资品牌的“两方合作”不同,新的销售公司极为罕见地拥有中欧美三种企业文化,这会不会带来“内耗”?新公司成立之前,一些媒体人士曾对此表示过担忧。


       “任何的合作都会存在企业文化的冲突,即使是国内公司之间也不可能避免,那该怎么办?”在随后举行的媒体专访中,冯兴亚告诉一猫汽车:“我们的解决办法就是创新(特别是思维的创新),‘求同存异、统一目标’,在利益一致的基础上进行体制创新、流程创新,最终实现多元化的融合。”


       为了避免出现“三国鼎立”的局面,经过长达半年的酝酿,广汽与菲克(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简称FCA)在合资管理模式上进行了突破性的尝试:启用职业经理人团队,“保证了(人才)来源的广泛、干练,把最合适的人才放在了合适的岗位上”。此外,“过去的合资企业都是采取副总以下主要管理岗位一对一派驻、双签体制;而我们采用分级授权管理模式,把副总以下高管人员的管理权下放给合资销售公司,提高了决策效率。”


       与此同时,广汽菲克也改变了以往合资公司的派遣模式,建立起了“业绩导向”的绩效考评体系。冯兴亚介绍说:“新的合资销售公司从副总以下,都是与广汽菲克签的合同,由合资销售公司进行(业绩)考核。这样就直接地提高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产生‘厂荣我荣’的集体感和荣誉感。”新模式的推出,也有利于化解其它合资企业中常常出现的不同派遣方之间“互相推诿”的问题。


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董事长冯兴亚


       如何让创新落到实处?如何打造“中国最优秀的销售体系”?冯兴亚语重心长地给出了“十六字箴言”——近期目标是“加快融合、强化协同”(实现资源协同、效率与效益并重),中长期目标则是“互相尊重、大胆创新”(“不要缩手缩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不断地去变化创新)。据悉,这已被广汽菲克列为销售公司起步阶段个人业绩评估的重要标准。


       “(打造优秀的销售公司)是很复杂的工作,不是喊出来的、是做出来的,肯定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他勉励道,(广汽菲克销售公司)的高层领导应该像“苦行僧”一样“身体力行”,“我对广汽菲克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而信心来自于这支拥有能力、(创新)意识的团队。”

菲克集团Jeep品牌总裁兼CEO Mike Manley 


互联网时代 如何优化拓展经销商网络?


       面对国内汽车市场微增长的“新常态”、移动互联网的风靡导致传统广告形式“没用了”、以及汽车电商“叫嚣着要颠覆(经销商)这个行业”等一系列困境,郑杰坦言“压力确实很大……”,但她同时也指出:“不论原来合资企业的‘老兵’、还是我们(广汽菲克)这个合资品牌‘新兵’,所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都是一样的——想要生存,就要看谁能最快地适应新形势、想出新的办法,用创新的姿态快速前行。”

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杰


       根据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CEO马尔乔内在去年宣布的远景规划,到2018年,Jeep品牌在中国的销量将冲击50万辆的目标。而处于增速“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SUV市场,无疑将成为FCA全球战略的契机所在。


       冯兴亚在内部会议上曾指出,目前SUV仍然是中国增速最快的汽车细分市场,而这正是广汽菲克最具优势和底气的领域。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在华通过进口方式销售的克莱斯勒汽车取得了突破12万辆的优异成绩,其中Jeep品牌的销量达到8.8万辆,同比增长49%。去年在美国的销量高达69.23万辆的Jeep,同时也是极少数在美销量仍远高于在华销量的豪华汽车品牌之一。


       “这显示出我们在中国仍然拥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副董事长柯安哲(John Kett)相信:“未来Jeep的国产将会提升我们在中国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甚至会‘击败’美国市场。”


       郑杰强调,过去几年Jeep品牌的确获得了高速的增长,但“那都是建立在比较初级的(细分市场)竞争的基础上的。”广汽菲克销售公司高层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SUV“大战”正在日趋白热化,“我们十分清楚身上肩负的重任——必须尽快将过去(有丰富成功经验的)进口车网络和成立不久(广汽菲克下)的菲亚特网络拧成‘一股绳’,使(排名)进入主流品牌的行列当中,这确实是一个艰巨的挑战。”


       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所依仗的,除了经验丰富的销售团队,还有一张“王牌”,“就是产品——这才是所以汽车品牌能够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的唯一标准——我们今年下半年将会推出第一款国产SUV(即自由光),在未来的几年里,还会向国内引入10款车型(2016年推出自由侠与另一款代号为551的SUV)。我们将形成行业内最丰富的SUV产品线,覆盖从小型SUV到全尺寸SUV的各个主要细分市场。”


       全新的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成立后,将在原有的两个销售网络——超过150家广汽菲亚特经销商和200多家克莱斯勒进口车经销商——的基础上,首先挑选一批优秀的经销商作为全品牌销售“试点”,“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店面改造和业务培训,以提升销售能力和服务水平。”广汽菲克的目标是,到2018年(预计届时的经销商为500家),旗下所有符合条件的经销商,都会逐步纳入到全品牌、全产品线销售的体系当中。

未来的广汽菲克展厅将变得更为场景化、生活化


       郑杰同时透露,广汽菲克销售公司将创新地推出“模块化4S店设计方案”,“经销商可以根据发展情况、投资金额分阶段地选择不同的模块——例如前期销量不高的时候,可以只选前店和维修的‘选装包’——这样就大大缓解了经销商的资金压力。”有意思的是,为了满足自驾一族的远行需求,Jeep品牌在景区周边设立的首家“中途保养店”,也将于不久后在西藏与云南交界的地区开业。


       除了越来越强调购车和拥车体验,消费者自然更会关心Jeep车型国产后的品质问题。据了解,目前广汽菲克长沙生产基地正在进行生产线的全面升级改造,为实现年内国产Jeep自由光上市进行着最后的准备。而新建的广州生产基地则汲取了菲亚特与克莱斯勒两大品牌的最先进的造车工艺,这座全新的现代化工厂的建设也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以确保明年两款Jeep紧凑型SUV的成功投产。


       陈道宏在发布会上强调,未来Jeep、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国产车型的生产和制造将执行菲克集团最严格的世界级制造标准(WCM),与北美及欧洲的工厂完全一致。广汽菲克销售公司的启动运营,标志着菲克集团在中国市场又迈进了新的里程。而关于广汽菲克国产车型品质方面的话题(如什么是WCM体系?),一猫汽车网将持续发回深度报道,敬请关注!

评论(0)
上一篇 以严苛著称的穆迪上调宁德时代信用评级,双A3!
下一篇 易鑫助力浏阳烟花企业分期购车,为新质生产力“加码”

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成立 能否打造合资品牌新模式?

一猫汽车网 2015-07-16 20:58:4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