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自主研发不如山寨复制?谈本土品牌汽车的生存现状

一猫汽车网 2015-08-14 18:01:54

  今天要探讨的话题源于最近试驾过众泰的T600,大家可能会觉得名字比较陌生,不过应该会对一款挂众泰车标的“大众途观”SUV车型有印象。坦白说,我对T600的第一印象就是拼凑出来的“山寨货”,几乎没有好感可言。即使试驾体验过后,也没觉得能留下多少好印象。然而最讽刺的是,这类型毫无自主可言的产品,在对外宣传投放不多的情况下,却以月销近万辆的销量活得滋润,这才是让那些致力自主研发的车企抓狂。


  事实上,近年来从事自主研发的本土车企并不少,像吉利、奇瑞、长安等,都已经拥有能宣示自主的代表作车型,而且外界对其的认可度相当高,算是证明了本土品牌确实是有做好车的能力。那既然具备能力做好车,为何本土品牌还有热衷于开发山寨产品呢?说到底就是“顺手拈来”比起“潜心研发”更节约成本。


  别小看这种看似没节操的造车方式,很多车企在起步之初都选择这么做,过往也不乏卖得好的先例。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曾经有一个叫双环的汽车品牌,旗下就有过这么两款SUV:SRV(山寨本田CR-V)和CEO(山寨宝马X5)。两款车型当时都卖得相当红火,即使后来纷纷被本田和宝马告上法庭,但销量完全没受影响,最终让双环汽车发了一顿“山寨横财”。如今的众泰T600热卖,显然就有当年双环的几分“风采”。


  不过从整车品质来看,众泰T600真心算不上是一款合格的车,当中的吐槽点会在之后的对比试驾文章中有所提及。但既然众泰T600能卖得火,就说明它有存在的价值。猫哥有就此采访过相关车主,发现他们选车更多是出于“性价比”去考虑。众泰T600和双环SRV、CEO一样,拥有大尺寸、大空间以及低价格,并且质感让人第一眼看去不低端,正正满足了低收入人群的购车需求,这就是车主口中所说的“性价比”。至于那个被我们讨论得最多的山寨“大众脸”,车主们反映主是有满足到一点虚荣心,但不是主导购买该车的原因。


  所以众泰T600 卖得好,更多是因为市场定位准了,运气到了的效果,与是自主研发还是山寨没多少关系。说到这点,我又想到了一款同样卖得不错的新晋品牌,就是北汽幻速的S3。同样地说名字,大家可能对它的了解甚少,但要知道这款车的销量甚至比众泰T600还高(达到月均过万辆)。可能在外形局部上,仍会找到些地方与合资车型类同,但整合在一起来看,幻速S3还是没有给人过多的山寨感。同样,幻速S3同样满足了低收入群体的用车需求,这时候再看回销量,其实也不足为奇。


  当然也会存在着部分车主是出于讲求体面的虚荣心,才会选择样子货的山寨车型,要不然部分的比亚迪车主,就不会把车标换成丰田或者雷克萨斯了。而最近也有一款山寨得“淋漓尽致”的车型上市,它就是陆风X7。自从车展亮相过后,就一直不乏关注。但毕竟售价也不算有惊喜,市场前景估计没有那些讲求便宜实用的“竞品”好。


  这么看来,市场定位和运气实际上比是否自主造车更重要,而前者应该是车企必先要做好的。就拿观致为例,这个采用完全自主研发的本土品牌,旗下的观致3系列车型今年1-7月才勉强卖出6944辆,比T600月均销量还少。就算定位欧洲标准、车辆的装嵌和品质水准一流又如何?当初定价就有点自视过高,一不小心就不接地气了。消费者不认你,结果自然卖不好。


  最后回归话题,其实如今的本土品牌车型已经没有很明确地区分“自主”和“山寨”之说,这更多是取决于消费者的主观感受。因此关于这方面没有必要过于挑剔,也不需要纠结,要知道当下国内做大做强的车企,哪个没有“山寨史”。要不是有这些曾经,它们可能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呢!(全文完)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自主研发不如山寨复制?谈本土品牌汽车的生存现状

一猫汽车网 2015-08-14 18:01:5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