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我安全驾驶 你却想”找死”

一猫汽车网 2015-08-22 06:00:00 图片作者:李常燕

       不知你在等红绿灯过程中,是否会遇到过那么一小群人闯红灯的情景,你会不会是其中的一员呢?曾经有网友将国人闯红灯的这种状况戏称为“中国式过马路“,也就是不管红绿灯,凑齐一群人,蜂拥过马路,可想而知行人闯红灯这种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是多么严重。


行人闯红灯的理由


       很多行人之所以会闯红灯,绝大多数是为了赶时间,特别是上班族,为了不迟到被扣钱,不顾红灯,见少车就快速闯过去,当然,能安全通过是好事,但万一被撞上了,那可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也许只是那么一瞬间,你的生命就这样被终结了。据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3年,每年由于行人闯红灯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因行人肇事死亡人数的21.5%,也就是说,每5个因行人肇事导致死亡的人里,就有1人死于闯红灯。所以闯红灯已间接成为马路上的无形杀手。


行人闯红灯被撞,责任归谁?


       虽然有车一族正常行驶,但闯红灯的行人们却还是给驾驶员带来了麻烦,一个不小心,撞上了,轻则是皮外伤,重则死亡,那这责任究竟归谁呢?参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17-33条,可分为四种情况:


1、无证据证明行人闯红灯,且事故位置在人行横道线上。机动车全责,行人无责。


2、无证据证明行人闯红灯,行人偏离人行横道线。机动车主责,行人次责。


3、有证据证明(路口有摄像头,或者第三方人证)行人闯红灯。但是行人已经在机动车道上,而司机未加注意。机动车主责,行人次责。


4、有证据证明行人闯红灯。而且行人突然闯入机动车道,机动车急刹车都无法避免事故。机动车次责,行人主责。

        以上四种情况司机都得负责,赔偿方面,首先在交强险限内(1万元)赔偿行人,不足部分机动车一方按责任再赔偿行人,即便机动车无责,也要赔10%给行人,看来中国的法律对行人的违反行为太过于宽恕了。

对闯红灯的行人,有处罚吗?


       事实上,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行人违章也有相应罚则,“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并未得到有效执行,甚至可以说没有,很多人已经无视这些法规了,因为城市的实行力度不强,给不到行人的警惕,不过随着交通事故发生的程度,最近几年,很多城市也开始慢慢对行人闯红灯的行为关注起来,就最近深圳对冲红灯的行人,被要求戴绿帽子、穿绿马甲在路口劝导其他路人的事件已经引起了大众的关注,无疑,这只是一种劝导处罚,至于能不能起到作用,还有待认证。


国外的行人有闯红灯的吗?


       在国外,当然也会有行人闯红灯的现象,但相对国内来说,国外对行人闯红灯处罚是十分严厉的,以至都没人敢闯红灯了,就如美国,扔个垃圾都是有规定的,如果不严格遵守分类回收制度,是要被处以25美元到500美元不等的罚款。据北京晨报报道一些国家对行人闯红灯的处罚如下:


新加坡:行人闯红灯,将要面临严厉惩罚——第一次闯红灯,罚款200新元(相当于人民币1000元),第二次、第三次闯红灯,最重可判半年到一年的监禁。


澳大利亚:对乱穿马路的行人罚款200澳元(约1300元人民币)。


法国:对闯红灯者予以4欧元(约人民币32元)罚款。


美国:由于各州法律不同,对乱闯红灯行人处罚金额从2美元到1000美元不等。


洛杉矶:警察对闯红灯者的罚款高达191美元(约人民币1200元),情况危急时,不但会拘留行人,还会直接将处罚记录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德国:闯红灯者不仅面临着罚款、车险费的增加,而且向银行贷款时,失去了获得较长时限的贷款资格,贷款利率也比其他人高一倍。


日本:对于闯红灯的处罚,日本算是最恐怖的了。据甘肃农民报报道,东京以东80公里,有一所无设防的“市原交通罪犯监狱”,里面关的都是违反交通法规且造成严重交通事故的人。这里的犯人,不仅要进行路行规则的严格学习,还要穿上素白的衣衫,对着监狱内的“交通事故死者纪念碑”进行每天一次的忏悔。


       正因为国外对行人闯红灯处罚严厉,才能有效制止这种违反交通规范的事情发生,而在中国,是过于仁慈了,导致很多行为都无视法律的存在,如果能制定像酒驾这样的处罚新规出来,相信行人闯红灯的情况是会减少的。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安全驾驶 你却想”找死”

一猫汽车网 2015-08-22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