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看你的汽车 就知道你对这个世界还有多少信心

一猫汽车网 2015-08-28 17:08:59

       一位研究汽车文化的美国学者说:“汽车作为一种代步工具本身并没有能力产生文化,其文化内涵是随着汽车的普及和整个社会结构的发展被人们所赋予,汽车只是汽车文化的物质载体之一”。


       什么是文化?在西方学术理论中,对此有超过160种的解释,其中最通用的表述是:“一种物质上、知识上和精神上的整体生活方式”。而汽车,作为一种代步工具,本身并没有能力产生文化,但随着汽车的普及,汽车生活逐步成为中国人的一种整体生活方式时,属于我们的“汽车文化”就开始萌芽了。


       在中国,哪怕在汽车大量普及后,买车依然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说是花自己的钱为自己买车,但总要去考虑陌生人的感受。担心如果选择了一部和别人不同的车,会否招来异样的目光,于是妥协,压抑住自己的欲望,无奈地选择一款所谓的主流车型,用一张人有我有的“低调”马甲,压抑着自己真实的欲望。


       但不管怎么说,压抑也好,随波逐流也罢,这是中国的汽车文化,但还不够完整。我并不是在鼓吹个人英雄主义,但能自由决定自己的喜好和需求,而且敢于去实现,这难道不是对生活和对前途的自信吗?要形成最真实,最能代表中国时代特征的汽车文化,很有必要有更多的不同声音加入。


       幸好,就像那位女孩子,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对汽车的认识已经今非昔比,能从车上读取到的信息越来越多。个性化汽车自然最能表达车主的性格,但哪怕是一部再普通不过的主流车款,车主现在也很愿意通过改装的大尺寸轮圈,或者利用一套HELLO KETTY座套来讲述TA与众不同的汽车生活已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每一天,每个人,每辆车上都在发生着不同故事,而这些零星的小故事,经过时间的发酵升华,都会殊途同归,最终便能成为中国人汽车生活的共有文化。


       对比一下别国的汽车文化,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作为世界汽车文化源头的美国,汽车已经成为文化工作者最常用的象征符号。记得小时候最爱看的美国电视剧《神探亨特》,那时的美国,是一个崇尚英雄主义的年代,而汽车是这类警匪片中决不可少的元素,为了表达英雄救美,正义凛然的宽广胸怀这些“主旋律”,都需要一场宏大而极具破坏力的汽车追逐场面,汽车成为英雄主义的图腾,能够从满是弹孔、四脚朝天的汽车中爬出来的才能被称为英雄。


       当然,汽车文化更重要的任务是用来表达普通人的生活,另一部电影《毕业生》中,主角达斯汀·霍夫曼有一句经典台词:“90%的美国人的第一次性行为发生在福特车后座”,你还会怀疑这已经成为了中国年轻人汽车生活的集体回忆吗?


       最后再引用那位汽车文化学者的一段话作为本文结尾:“每辆汽车上都在发生着故事,故事的结局是善恶到头终有报、玉宇澄清万里埃的团圆喜剧?还是世事纷乱一团麻、人间一觉黄粱梦的魔幻剧?抑或是昏天暗地、永无尽头的模式审判?每个人心中都有一辆自己的汽车,你选择什么样的汽车,也许正反映了你对这个世界还有多少信心……”。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看你的汽车 就知道你对这个世界还有多少信心

一猫汽车网 2015-08-28 17:08:5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