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不学点发动机护板知识 还怎么跟懂车的人聊天

一猫汽车网 2015-09-03 00:46:59

  是否应该安装发动机护板这个话题的争论已多年,最近大家又开始讨论了,我也来说两句。


无发动机护板的危害


  发动机护板,顾名思义就是用来保护发动机的防护板。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经常碰到飞溅的泥水,路面凸起的硬物和容易飞溅的小石子。发动机护板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够将这些硬物“拒之门外”。千万不能小瞧发动机板这个作用,若不安装发动机板则会造成四大危害。


危害一:发动机寿命缩短。

  没有发动机护板后,整个发动机和地面几乎直接接触,地面上的灰尘直接进入发动机舱,发动机每天呼吸的就是尘土,细微颗粒被吸入发动机,发动机易磨损,寿命缩短。车轮卷起的泥沙,雨雪天气中的泥水,都会对裸露的部件造成腐蚀。


危害二:车辆维护成本大幅提高。

        目前较为普及的涡轮增压车型,保养周期为10000公里。但中国交通路况比较复杂,由于车辆缺少发动机护板,造成发动机舱的工作环境恶劣,为此消费者保养费用大大增加。


危害三:高速行驶,油耗增加。

        车辆有发动机护板的话,车辆底部比较平整,在高速上行驶,风阻很小。若没有安装发动机护板,车辆底盘不平整,高速行驶,风阻变大,油耗增加。


危害四:底盘小磕碰,发动机受损。

        没有发动机护板,一个小磕碰,下半个发动机壳有可能要更换,费用较高。


发动机护板的争议

  有关发动机护板的争议点主要有两个,本着科学求真的态度给大家说明一下。


争议一:车辆配备发动机护板后,导致发动机散热不良,尤其是涡轮增压车型。

  很多人说装了下护板影响散热,但初中物理告诉我们,热空气是向上飘散,你家里的燃气炉子点着了,你用手放到炉子下面试试,有热量吗?发动机散热是靠整套散热系统,不是靠下面开个洞来散热的。


争议二:如果车辆发生碰撞,发动机护板会使发动机不能下沉,撞进驾驶舱,影响安全。

  实际上固定发动机护板要么是塑料扣子,要么是几个镙丝,这和碰撞时,强大冲击力相比,根本不值一提。奔驰、宝马、奥迪都是全品牌所有车型标配发动机护板,护板的重要性已经不需要解释

  此外,发生激烈碰撞时,发动机下沉技术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了,目前市面上的车子基本都带这功能。而发动机下沉,不是发动机往下掉,是指发动体支架连着发动机整体下沉,用底盘卡住它不让它撞进驾驶仓。


那安装发动机护板百利而无一害呢?


  目前发动机护板材质主要有四种,一是硬塑、树脂,二是钢质,三是铝合金,四是合金塑钢PVC。


  若是用硬塑、树脂保护板,其优点是重量轻、价格低,有一定回弹性。缺点是保护能力有限,容易损坏。


塑料材质的发动机下护板


  而钢板材质发动机护板,虽说价格便宜,也够坚硬,但其最大弊端在于重量,二三十斤的重量必然对于油耗会多少产生一些影响。另外就是严重事故时钢板只会变型不容易断裂,回弹性较差。


钢材的发动机下护板


  铝合金护板是很多装饰店都推荐安装的,相对钢板材质发动机护板,铝合金的硬度远远不如钢质的保护板,它唯一的优点就是重量比钢质护板轻。而缺点则是容易产生共振,材料强度不高。


铝合金制的发动机下护板


  合金塑钢材料是近几年研发出来的新型高分子材料。其特点就是重量轻,韧性强,抗压力强。由于其刚性、弹性、耐腐蚀,抗老化性能优异。缺点是造价成本高偏贵。


多数厂商不安装发动机护板的原因


  目前国内汽车售价越来越接地气,但对厂商而言,造车的成本预算则被扣得紧紧的,特别是经济型轿车,大多数车型都是没有安装发动机护板,以上海大众2014年全年销量172.5万辆计算,全品牌标配发动机护板,上海大众一年就要多支出3.45亿元左右的成本。这也是绝大多数国内汽车厂家没有主动安装的真正原因了。

评论(0)
上一篇 美学对话:新一代哈弗H9的方圆之道
下一篇 车市价格战加剧,沃尔沃S90以高性价比赢得青睐

不学点发动机护板知识 还怎么跟懂车的人聊天

一猫汽车网 2015-09-03 00:46:5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