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论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的试探性全面进攻

一猫汽车网 2015-11-21 17:37:30 图片作者:黄轶

       根据猫哥对丰田的了解,丰田不轻易对旗下的成熟产品进行革命性变革,这与丰田的中庸之道不无关系,这也就是为什么丰田从来不造那些华而不实的车型。1997年丰田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混合动力汽车的量产,但普通消费者其实对于环保并没有太深的概念,购车成本和用车成本才是他们考虑得最多的东西,所以价格偏高的普锐斯在中国一直卖得不温不火。而在本次广州车展上,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以13.98万元的“非传统价格”高调上市,很可能改变之前丰田环保科技在中国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早在今年上海车展的时候,卡罗拉双擎就成为了当时最受关注的车型,被关注除了因为技术上的领先,更大的原因还是在于上海对于新能源车的上牌优惠政策。从混动技术上来看,比亚迪秦和2010年丰田混动凯美瑞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但就因为加装了插电系统,因而得以享受政策优惠, 一度成为国内销量最大的“新能源车型”。而依照政策,没有插电系统的卡罗拉双擎并不是政策意义上的“新能源车型”,因此无法享受上海的上牌优惠政策。不过“新能源车型”未必真节能,而真正节能的卡罗拉双擎,其市场注意力也绝不仅仅在于一个上海。卡罗拉双擎要发动的是一次“全面进攻”,绝非局部市场的小打小闹。


      混合动力车型最为核心的技术,并非发动机或电动机,也不是所谓的蓄电池技术,而是混合动力控制分配系统。有很多方法可以组合电动机和发动机,其中最为高效的油电混合系统是“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卡罗拉双擎正是采用了这种技术,通常此类混合动力技术也被称之为“强混合动力系统”。


       根据目前厂商所给出的原理图,卡罗拉双擎的工作原理与之前推出的普锐斯及CT200h比较类似。同时卡罗拉双擎所搭载的综合动力输出数据也与CT200h非常接近。由此可见,卡罗拉双擎在动力水平上,相较同级别普通内燃机车型,拥有很大的优势,并且燃油消耗水平仅仅是普通内燃机车型的一半左右。


      卡罗拉双擎上搭载了代号为8ZR-FXE的直列四缸1.8L阿特金森汽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73kW,最大扭矩142Nm,同时配以永磁同步电机,可额外获取53kW功率及207Nm扭矩。在卡罗拉双擎“火力全开”时,汽油发动机叠加电动机同时发力,推动整备质量仅为1410kg的卡罗拉双擎应该属于“大马拉小车”了。起步时,卡罗拉双擎的电机输出功率已占整个动力系统输出功率的53%,成为名副其实的“强混”车型。


       卡罗拉双擎所采用高功率镍氢蓄电池,为发电机和电动机提供最佳电力,并以最佳分布方式和小型化设计,减轻车身重量,尽量保证后备箱空间,更带来低油耗。更重要的是该电池还支持8年或20万公里的原厂保修服务,免去车主后顾之忧。


       而E-CVT变速箱已经运用在丰田旗下多款混动车型之上,技术相当成熟。 “运动能力”并非是这款变速箱的强项,节能和耐久可靠才是最终诉求。同样搭载这台变速箱的CT200h在实际工况时,动力输出显得非常平顺,舒适性上佳。因此对于这台变速箱在卡罗拉双擎上的表现,相信任何人都不会有疑问。


       说到底,卡罗拉双擎几乎可以视为是一台贴丰田标的三厢版雷克萨斯CT200h,但价格无疑更令人动心。在猫哥看来,有意愿购买卡罗拉双擎,愿意尝试新技术的群体,应该是受过相当教育且家庭观念很重的人群,或许推出两厢版的卡罗拉双擎能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不过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这等于是砸了雷克萨斯CT200h的场子。


       不过大家也无需遗憾,根据官方的说法,丰田此次在中国投放的卡罗拉双擎,仅仅只是一个开端,丰田会在节能科技上走得更远,未来将针对旗下所有车型推出双擎产品,而且价格都不会高高在上。换句话说,借本次广州车展高调上市的行为,对于卡罗拉双擎而言可以被视为是对中国市场的全面进攻,但对于丰田而言,却只能算是一次“试探性进攻”,卡罗拉双擎扮演的不过是先锋的角色而已。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论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的试探性全面进攻

一猫汽车网 2015-11-21 17:37:3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