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神车是这么诞生的 探秘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一猫汽车网 2015-12-03 06:04:48

       虽说一开始称呼大众为神车颇有揶揄的意思,但是好在正面含义也不少,就连大众的员工现在也乐意拿这个称呼来开玩笑了。今天就从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探秘之旅来看看神车是怎么诞生的,说到该厂,还真生产出了两款神车——高尔夫7和奥迪A3,前者月销在1.5万辆以上,高居两厢冠军位置,后者月销近万,为A级豪华车老大。

       首先解构下我们的题目,“探秘”两字实在是说不上了,因为一猫汽车和各大汽车媒体都做过很多工厂探秘了,工厂无非就是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车间,发送物流前还有个质检,很多东西其实是相同或相通的,细讲的话又是车轱辘话。这次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之旅出发前通过跟猫友交流,猫哥准备了几个大家关心的点,比如大众三年不锈蚀十二年不锈穿的口号真的底气十足吗?激光焊接有多神奇?MQB又是什么?还有为什么大众车比同级竞争对手贵?所以今天的文章,要来解决这几个问题。当然,工序大致相同,工艺肯定还是有差别的,工厂探秘部分也就重点放在一汽-大众工艺特点上。

       首先整体来看,一汽-大众现在有4个整车基地,一、二工厂在长春,三工厂在成都,佛山工厂是第四工厂,另外大连有一汽-大众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生产基地,成都还有发动机生产线。佛山工厂总占地面积166.3万平方米,相当于约225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总投资额达到了333亿元人民币。另外,这间工厂是大众全球首家完全满足“MQB平台”生产需求的工厂,目前主要生产的是高尔夫7和奥迪A3。

       工厂分两期建设,每期规划都是30万的年产量。目前一期已投产,总投资180亿,二期在建要到2017年投产,投资153亿。一期从图上也可以看到,主要就是四大车间,二期车间部分则是完全复制一期,图上也看得到对称关系。相对于日系等竞争对手,往往只有二三十亿投资,几十万平方米的工厂来讲,一汽-大众此番确实是大手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投资如此大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工厂对环保的大力投入。这是全国首个获得“绿色工业建筑三星及设计标识”的汽车工厂,强调低碳环保,也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一汽-大众称之为绿色工厂。工厂生产环节中的污水经处理后更是可以用来养鱼,如果下次猫友到此参观的话,可以在一期建筑的中央走廊找找看鱼池。

       冲压是整个制造过程的第一步,钢板/铝板毛坯将从存放地经过开卷处理(包括拆垛、清洗等等),然后输送到压机。几台压机将对钢板/铝板进行冲压(包括拉延、落料、冲孔、弯曲、翻边、修正等等工序),让一块钢板,演变为一块块形状结构复杂的车身零件。

       图上看到的是吊机在做运输工作,后面白色的是封闭的全自动冲压线。机械化和自动化通常是生产阶段技术水平的一个体现。基础原料是双面镀锌钢板,其比一般钢板强度要大很多,并会被冲压成车身的各个部件,包括车门、前后盖、顶盖、翼子板等等。

       8100吨的全自动冲压线采取六序冲压,比一般的四序冲压多两道工序,这可以保证更好地精度,当然对复杂造型也有帮助。冲压线内部还采用了自动机械臂来输送冲压件,并采用真空吸盘来实现抓取。

       A3跟高尔夫7并线生产,这个下面再聊,很多人因此认为花更多的钱买A3不值得。其实,A3跟高尔夫7车身材料上有很大差别,前者定位高,成本高,自然使用了更多高强度钢,前翼子板等部分还使用了进口铝材。

       一块块钢板在冲压车间已经变成车身各部位的零件,接下来,这些车身部件将在焊装车间完成焊接。

       工厂焊装车间有超过800台KUKA机器人,整个车间的自动化率超过70%,最高效时每分钟就可以产出一架白车身,这个车间工人反而只有600人。

       因为激光有危险性,所以激光焊接房是全封闭的。工厂共有26个激光焊接设备。一个激光焊接的"房子"投资在1500万以上。算算,这就是3.9亿的设备成本,一般厂商则没有这个花费。

       激光焊接,熟悉大众的猫友肯定都知道这个名词,顾名思义就是利用激光来对车身部件进行焊接。这样的焊接部位一般都是车顶部分,你只要通过观察车辆车顶和侧面过渡区域就能看出是否是激光焊接,是则过渡平滑,不是则一般有塑胶条遮盖。大众即是最推崇激光焊接车企,从最早的Polo开始,早成了大众的标志。要注意的是,激光焊接的应用考虑到成本,焊接长度有限,对车身强度提升就很有限,更多的是美观度和防漏水方面的作用。

       焊装完成的车身要经过激光检验,之后还要再由人工检查一遍。另外,焊装车间也会对车身进行奥迪特检验,由受过训练的、有经验的工程师每天对焊装成品进行抽检,确保生产状态的稳定性。当然,这个奥迪特跟奥迪没什么关系,这奥迪特是AUDIT的中文译音,主要是指机械制造行业对产品进行抽查的一个常见作业。

       有不少猫友都反映,大众系车型的漆面比较硬,相对来讲不容易留下明显的痕迹。再来就是,大众对车主的承诺也是广为大家流传,那就是“三年不锈蚀 十二年不锈穿”。关于这些问题的答案就要到涂装车间来找了,顾名思义,完成了焊接的白车身接下来要进行的就是涂装。

       因为是全封闭车间,只好多用文字来描述,需要全封闭的原因是为了避免粉尘污染,由机器人来做的好处是更加均匀和高效,当然也减少了对人体的伤害。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车间自然是污水污染最多的,通过使用水性漆,再加上排污跟污水处理设备相连,工厂做到了排放完全达标,处理后的水可以养花养鱼的程度。

       三年不锈蚀十二年不锈穿。这句大家肯定也熟悉。油漆喷涂现在各家车企大同小异,空腔注蜡技术是大众给出承诺的信心来源。空腔注蜡指在车身空隙中诸如蜡形成保护膜,除了隔音止震更重要的就是阻止锈蚀。大众即是把此项技术引入中国的车企,大众的做法不仅仅是形成保护膜而是灌满蜡减少腐蚀内部的可能性。

       此外,涂装车间还会对车身底盘进行防护处理,喷涂以沥青为主的涂层,可以隔音、防锈。涂装车间还会对车身底盘进行防护处理,喷涂以沥青为主的涂层,可以隔音、防锈,所以买车时底盘装甲买不买的答案有了吧。

       四大车间来到最后就是总装了,总装即是在车身上装入悬架、发动机、内饰等等部件。在这之后,车辆就可以进入质检阶段,合格的话就会通过物流运送到全国车主手里,今天讲总装的同时还想讲讲MQB和大众车价格较高两个问题,质检今天就不说了,大家感兴趣的话,下次再专门开文来说。

       总装车间里最重要的工序之一,车身和底盘的组装,被称作"结婚"。整个"结婚"过程都由计算机控制,全部自动完成。电控设备大大提升了螺栓拧紧的精度,保证了拧紧质量,并且可以针对不同车型进行调整。此外,整个总装线上所有螺栓的拧紧数据全都上传至数据库,进入每辆车专有的"电子档案",同样保存15年。

  总装车间采用MQB平台底盘托架,可以适应所有MQB平台车型,实现柔性化生产。平台是大众最早提出的说法,平台战略已成为各主要车企的重要发展规划。MQB是模块化发动机横置平台的意思,优势是可以灵活打造出小型,紧凑型和中型车,不同车型间可以尽可能通用零部件降低成本。劣势是对技术要求高,如果出现问题将会是很大数量级的问题。高尔夫7、奥迪A3、换代Q3、迈腾都是同出自该平台,即将在佛山工厂生产的高尔夫·嘉旅和由上海大众国产的途安L同样出自该平台。


总结:


       工厂之旅就到这里了,撇开了重复又重复的生产流程,关于激光焊接、三年不锈蚀和MQB平台,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了。前面提到的几个方面上,大众确实有更多的投入,再加上大手笔的发展策略,这些也都是大众车型相对同级竞争对手更贵的原因之一,例如高尔夫12.19万起售,卡罗拉为10.79万起售。但是,更贵的价格,更高的成本是不是能带来更高的利润,这个问题是这次工厂之旅后猫哥又给自己留下的新课题,下次我们再来聊这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神车是这么诞生的 探秘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一猫汽车网 2015-12-03 06:04:4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