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2016沃德十佳发动机揭晓 大排量仍是主力

一猫汽车网 2015-12-13 00:56:50

       近日,《Ward's AutoWorld》发布了2016年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此次上榜发动机有5款在3.0L排量(含)以上,仅一款1.5L小排量发动机。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还有3个席位被混合动力系统所占有。该评选由《Ward's AutoWorld》编辑从发动机的技术、油耗、噪音以及平顺性等几个方面进行详细判断得出的结果,而机型仅限于北美在售车型所搭载的发动机。本文,我们将与大家一起简单认识十款发动机中与中国市场有较多关系的几款。

2016年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
发动机搭载车型
宝马 3.0L涡轮增压直列六缸发动机宝马340i
通用 3.6L自然吸气V6发动机雪佛兰新科迈罗/凯迪拉克ATS(海外版)
通用 1.5L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120kW电动机(增程式混动)雪佛兰全新沃蓝达
福特 5.2L自然吸气V8发动机野马Shelby GT350
现代 2.0L四缸发动机+50kW电动机(插电式混动)现代索纳塔九插电式混动版
日产 3.5L自然吸气V6发动机日产Maxima(海外版)
道奇 3.0L涡轮增压V6柴油发动机道奇RAM 1500 EcoDiesel
斯巴鲁 2.0L涡轮增压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斯巴鲁WRX
丰田 1.8L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53kW电动机(混动)丰田第四代普锐斯
沃尔沃 2.0L涡轮增压+机械增压四缸发动机沃尔沃XC90 T6

        随着模块化战略的出现,宝马将旗下N字头的发动机命名方式改为B字头,最新的B58发动机将取代上一代N55直六发动机,成为宝马六缸发动机的主力机型。其中,B代表模块化发动机,5代表直列六缸,8代表汽油机。该发动机排量为3.0L,采用双涡轮增压设计,最大功率可达240kW,最大扭矩为450Nm,目前搭载于340i及740Li车型上,均匹配8速自动变速器。

发动机参数
排量2998cc
最大输出功率240kW / 5500-6500rpm
最大输出扭矩450Nm / 1380-5000rpm
气缸排列形式直列6缸
碳排放量152-179 g/km
百公里加速时间5.1-5.2 s (340i)
最高时速250 km (340i)


       目前在直列六缸发动机上坚持的车企并不多,宝马是其中的一位,直六天生的扁长造型为宝马车型在前后轴配重上提供了便利性,借助本身直六发动机的平衡性优势与在布置上的配重优势,提升整车的操控稳定性,或者这正是宝马坚持直六的原因所在。

       相比前排N55,除了减少缸径增长行程,B58在进排气和涡轮增压器结构上做了改进,采用了集成在进气歧管上的水冷式中冷器,同时也优化了可变进气升程机构Valvetronic。另外,在整个发动机热管理系统上也进行了升级,包括利用热管理模块控制冷却液温度、采用新的工艺在气缸壁上配涂耐磨涂层等。这些革新都使B58发动机在性能和燃效方面进行了提升,功率提升15kW,扭矩提升50Nm。

       除了未进入中国市场的340i,B58目前还搭载于全新7系 740Li身上,该排量车型以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共推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18.8-143.8万元。未来,宝马将会逐步在产品更新过程中将目前搭载N55发动机的335Li、535Li、335i xDrive等车型更换为搭载B58,换句话说,这款沃德十佳发动机与中国的消费者还有没完没了的缘份。

       在老款的3.6L V6发动机基础上进行了优化之后,通用集团将新款的3.6L自然吸气V6发动机应用到第六代科迈罗及海外版的ATS车型上,该发动机最大输功率250kW,最大扭矩可达385Nm。相比搭载于国内在售款科迈罗身上的老款3.6L发动机,功率提升9kW,扭矩提升8Nm。

发动机参数
最大输出功率250kW
最大输出扭矩385Nm
气缸排列形式V6
百公里加速时间-
最高时速-
其他技术发动机启停/闭缸技术

       目前,新款3.6L V6发动机所应用的车型并未引入国内销售,据此前消息,雪佛兰将于2016年之内引入第六代科迈罗,新车将搭载这款新的发动机,而凯迪拉克ATS也将在之后的产品更新计划入华。

       把规模做上去之后,韩系车现代起亚集团开始筹谋向世界级一线品牌的行列里挤,其中提升品牌影响力为重中之重,现代起亚在近几年的实践中发现,想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而长足的前瞻性产品规划能够为此提速,所以现代起亚近两年的产品规划上,有点一线大厂的味道了。为战略产品规划丰富的衍生车型,新能源车的布局,一样也不敢怠慢,插电混动是其新能源领域的首招。由2.0L四缸发动机加电动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获得2016年沃德十佳发动机,对于现代起亚来说,无疑意义重大。

混动系统参数
发动机排量2.0L
发动机最大功率114kW / 6000rpm
发动机最大扭矩180Nm / 5000rpm
电动机最大功率50kW
电动机最大扭矩205 Nm
总输出功率150.6 kW
电池容量9.8 kwh
混合动力模式插电式混动
充电时间240V 2.5小时,120V 5小时
百公里油耗4.8 L/100km


       索纳塔混动版采用了汽油发动机搭配动力电机的驱动方式。其中,汽油发动机采用的是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6000rpm,最大扭矩180N·m/5000rpm,数值上比国产普通版索纳塔2.0L的发动机参数略弱一些,但搭配上扭矩为205Nm的电机,在起步阶段索纳塔混动版会比普通汽油版有着更迅猛的加速表现。

       与我们熟知的丰田汽油混动系统相似,现代的这款混动系统也分不同的工况进行工作。当车辆起步或低速行驶时仅使用电动机驱动,以降低低速行驶时的高油耗,在纯电模式下,电池电量可支撑车辆行驶43.5km;当时速提升或深踩油门,发动机与电动机共同驱动,以提供充足的动力输出,带来更好的提速体验;在刹车/减速时,电动机反转回收能量为电池充电,供起步和低速时为电动机所用。与前者不同的是,现代的这套混动系统为插电式混动,车主可选择在方便的时候为电池充满电,索纳塔九混动电池组位于后备厢垫下方,容量为9.8kwh,纯电动模式下可行驶约35km,使用240V电源充电仅需2.5小时,120V则需要5小时。

       作为首款搭载插电混动系统的车型,索纳塔九混动目前已在北美市场部门州开售,售价为3.46万美元~3.8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24.6万元)。据悉,北京现代将于2016年正式引入该车,近期已有国内媒体曝光了国产索九混动的谍照,售价方面,或不低于25万元。

       日产3.5L V6发动机是沃德十佳发动机的榜上的常客,这款代号为VQ35DE的发动机已超过14次上榜,也可以说是“最老”上榜机型。据介绍,日产针对VQ35DE进行全面升级,其内部超过60%的零部件进行过重新设计,搭载在西玛海外版(Maxima)身上的新机器,最大输出功率为224kW,最大扭矩354Nm。

发动机参数
排量3498 cc
最大输出功率224kW / 6400rpm
最大输出扭矩354 Nm / 4400rpm
气缸排列形式V型6缸


        VQ35DE采用了微粒化喷油嘴,每个喷油嘴12 喷孔(内径130微米),传统喷嘴为4孔(内径250 微米),喷出的燃油粒径缩小约40%。喷油射程缩短,雾化效果更佳,燃烧更充分。气门顶柱采用了钻石级硬度的DLC涂层,这种应用将会使凸轮和气门顶柱之间的摩擦减少40%。VQ35DE具备了当时几乎所有能减小摩擦损失的先进工艺和技术,不仅能够提升发动机功率,让这台发动机拥有了极强的平顺性和极小的噪音,还将大幅增长相关零部件的使用寿命。

       在刚刚过去2015年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发布了全新中高级车型西玛,该车将于2016年在国内上市,随其引入,这款获得2016沃德十佳发动机的VQ35DE发动机也将来到国内消费者身边。之前,日产天籁、楼兰、英菲尼迪的FX35、M35等车型均搭载VQ35DE,不过随着节能减排趋势所带来的小排量化,目前日产在国内销量的车型仅以进口形式引入的贵士搭载这款3.5L V6发动机。

       斯巴鲁在水平对置发动机上的坚持,恐怕已经到了其他厂家都要给个服字的地步了,这款代号为F20A的2.0T涡轮增压水平对置发动机已经是第二次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殊荣。结构带来的重心低、稳定性高、运行过程中损耗小等先天优势,使其为人们都津津乐道。

发动机参数
排量1998 cc
最大输出功率197kW / 5600rpm
最大输出扭矩349Nm
气缸排列形式对平对置4缸


       斯巴鲁与丰田的合作,为这台发动机注入了新的灵魂,进排气可变正时优化了换气的效率,结合供油系统,可以做到更省油,与此同时,极限动力的输出同样源自这套供油系统,当车辆需要发动机以更高的转速输出动力时,等候在气缸外的歧管喷射系统就会与缸内直喷系统一起像气缸内提供更多的燃油。

  2015款斯巴鲁WRX搭载经过优化的2.0T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功率197kW,峰值扭矩达到349Nm,并有6速手动变速箱或者Lineartronic CVT变速箱可选,其中CVT变速箱有智能、运动以及超级运动三种模式可选。据悉,配有6MT的新款WRX从静止加速到96km/h仅需5秒。此前有消息称,该车将于不久的将来引入到国内销售。

       2015年,丰田的混合动力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备受关注的第四代普锐斯发布,随后丰田公布混动车型累计销量超过800万辆,既而第四代普锐斯数据公布,引起行业一片哗然。改良后的1.8L发动机最大热效率达到40%,成为汽油发动机效率的世界最高纪录,动力控制单元PCU小了1/3、驱动电机小了1/5、动力电池体积减小了10%,整个混合动力系统体积更小,效率更高,百公里油耗低至2.5L。

混动系统参数
发动机排量
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72kW / 5200rpm
发动机最大输出扭矩142Nm / 3600rpm
发动机气缸排列形式直列4缸
电动机最大功率53kW
电动机最大扭矩163Nm
电池容量
百公里油耗2.5L
综合最大功率110kW


       第四代普锐斯所搭载的混合动力系统由1.8L直列4缸汽油发动机(代号2ZR-FXE)和一台功率为53kW有电动机组成。其中发动机热效率有所突破,最大热效率为40%,比原来的38.5%提高了1.5%。这一效率与柴油发动机相当,也创下了量产型汽车用汽油发动机的世界最高纪录。


       据介绍,第四代普锐斯前部使用了进气格栅主动关闭系统(Active Grille Shutter),它会根据室外温度主动打开或者关闭进气格栅,可以改善空气动力性能,帮助减少油耗。通过降低排热再循环(Exhaust Heat Recirculation)装置的大小和重量,提高工作效率。发动机中增加了一个冷却水阀门,使车辆在冬天也有很好的燃油经济性。

       此外,电动机和变压器的重量比上一代减少6%,体积减小12%。机械阻力减小20%。PCU在变压器的上端,与第三代普锐斯的PCU相比,通过改善功率器件和冷却构造,将体积削减了约33%。通过改良版的PCU对不同工况进行精准控制,实现发动机与电动机的最佳配合状态,使得个整系统获得更高的工作效率。

        第四代普锐斯日前在日本市场宣布正式上市,售价在2,429,018日元到3,394,145日元之间,约合1.98万美元至2.7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85-17.95万元,官方表示新车将于2016年相继在欧洲和北美市场上市。与第三代普锐斯引入国产不同的是,第四代普锐斯或以进口方式进入国内。不过说到这款全新的混合动力系统,刚刚在国内上市的卡罗拉/雷凌双擎所搭载的1.8L混动系统也参考了其部分技术,比如体积更小的的PCU及电池包等。


       细心的朋友或者留意到了,在沃德2016年十佳发动机榜单上没有出现大众的机型,想必大家也都知道排放门事件,正是这个原因,大众旗下所有产品并未参加此次评选。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2016沃德十佳发动机揭晓 大排量仍是主力

一猫汽车网 2015-12-13 00:56:5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