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未来的黑科技 自动驾驶将改变哪些汽车部件功能?

一猫汽车网 2015-12-15 17:07:05

       近日,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自动驾驶技术蓝图。近年来自动控制系统等相关技术的研发十分火热,自动驾驶有望在2020年普及。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问世,汽车部件提供的“功能”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自动调节距离及朝向的座椅


       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用带脑波仪的耳机来检测驾驶员是否处于休闲放松状态,并根据该信息,来调整驾驶座与副驾驶座之间的距离、面对面的角度、车内照明灯的颜色等。


       驾驶员戴上耳机坐在驾驶座上,如果检测到副驾驶座上坐着驾驶员的好友,驾驶座和副驾驶座就会自动旋转,变成面对面的布局,并在驾驶座和副驾驶座的顶端正好成120度角时停下。两个人的脸部距离会缩小至容易产生亲近感的80cm-1m,让谈话变得更为轻松愉快。

本田旗下的座椅厂商TS在不久前举办的2015年东京车展上的演示


检测驾驶员精神状态的方向盘


       丰田旗下的内饰企业的设计企划部组长荒川哲也认为,实现自动驾驶之后,方向盘并不会消失,它的作用将会从控制方向扩大到其他方面,成为汽车了解驾驶员状态的重要接触点,方向盘利用内置传感器来测量驾驶员的精神状态并据此调整车内的环境,该公司认为这一目标将在2030年前后实现。

       例如,当驾驶员睡意袭来时,会释放出柑橘香味和强烈的光线,使驾驶员保持清醒;当驾驶员处于兴奋状态时,会释放出一股有助于心绪平静的蓝莓香味。虽然还存在如何检测驾驶员的精神状态等技术课题,但丰田合成目前正从这一思想出发,推进多项技术的开发。


       日本精工(NSK)则以不同于丰田合成的着眼点来开发方向盘外围技术。NSK在2015年东京车展上公开的技术是:自动驾驶过程中发挥自动碰撞躲避功能时,可以控制传递到方向盘的力量。这样可使方向盘的动作减慢,防止驾驶员受伤。

       据NSK介绍,具体而言,在连接两个前轮的车轴和与方向盘相连的转向轴的连接部分使用了可变齿轮和马达,从而使轮胎与方向盘的运动速度产生了差别。


传达驾驶模式的彩色激光


      小糸制作所在2015年东京车展上展出了通过激光来照射周围或者传达意图的概念车。光源使用激光而不是目前主流的LED(发光二极管),原因是每颗激光灯珠的发光面积还不到LED的十分之一,而且可以实现比LED更加细致的配光控制。RGB(红绿蓝色)激光可以发出多种颜色的光,而且能够根据不同的对象物体选择容易看到的颜色来照射光线。

      

       此外,还可以利用颜色来传达驾驶模式,例如“蓝色为自动驾驶”、“白色为手动驾驶”等,将自己的情况传达给周围的行人或车辆。

不会爆炸的轮胎


       自动驾驶与手动驾驶相比,更不易发现爆胎,可能会酿成大事故。因此,普利司通、法国米其林、住友橡胶工业等公司都在研究“绝对不会发生爆胎的轮胎”。


       虽然各企业的技术详情不同,但轮胎的构造却十分相似。与地面接触的部分是橡胶部件,与车轴相连的中心部分为金属圆柱部件,位于二者之间的是形状特殊的树脂部件。

普利司通非充气轮胎“Airfreeconcept”


       比如,普利司通的非充气轮胎“Airfreeconcept”采用了形状类似于风扇罩的树脂部件。不过,构成外罩的一条条“线”其实是有一定进深的“带”,这起到类似于板簧的作用,确保了轮胎的缓冲性。由于该轮胎不在内部保留空气,因此压上钉子等也不会爆胎。据该公司介绍,目前可以支持的车身重量为410kg,时速为60km,只能用在丰田车体的“Coms”等超小型级别车型上。

  

       总之,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还需要解决很多课题,包括基础设施的完善,交通规则的制定等,要实现兼顾“安全”和“便利性”的自动驾驶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目前各大汽车厂商和零部件生厂商都开始积极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和相关零部件的生产,自动驾驶能否在2020年普及,让我们拭目以待。(来源:日经技术在线)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未来的黑科技 自动驾驶将改变哪些汽车部件功能?

一猫汽车网 2015-12-15 17:07:0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