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奔驰在华逆袭的秘密 宝马/奥迪最好也看看

一猫汽车网 2015-12-22 15:28:15

       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格局有个通俗的说法ABB(奥迪、宝马、奔驰第一个字母组成),三者处于遥遥领先其它豪华品牌,其中奥迪、宝马比奔驰领先不少,去年三者分别以58万辆、46万辆、28万辆的销量排名前三,奔驰只有奥迪的一半,比宝马低了18万辆。

      从今年7月开始,国产奔驰首次超过国产宝马后,奔驰在华的崛起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奔驰累计在华销量为33.57万辆,同比增幅达32.8%,该数字距离中国市场豪华汽车品牌第二名宝马(不含MINI)差距已经较之前大为缩小,只有2154辆,而增幅远远超过宝马、奥迪,奔驰2015年销量目标已经超额完成,在部分市场,奔驰的占有率甚至还超过了奥迪。


       而就在2012 年,奔驰在中国市场销量为20万辆,相比于2011年同期,销量增长仅为1.5%。与宝马、奥迪同年高达40%和30%的速度相比,远远被抛在竞争对手之 后。彼时,外界对于奔驰2015年30万辆的目标并不看好,对于奔驰拟2020年重夺豪华车销量桂冠的目标,更是被认为遥不可及。

       如今,奔驰曾经被诟病的渠道混乱、国产化率低下、人事易变统统转化为助力奔驰快速发展的动力因素,对于今年来的表现,奔驰认为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在最近的一次经销商年会上打出了“天为大势、地为广域、人为英雄”的口号。

       或许宝马、奥迪也应该来研究一下奔驰逆袭的原因,猫哥认为主要有以下有三大条:产品、渠道和服务。


三大德系豪华品牌今年前11月在华销量对比(万辆)
品牌前11月销量同比增长
奔驰33.57(含smart)32.8%
宝马39.82(含MINI)3%
奥迪51.07-1.1


产品赶超对手 尤其是SUV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全球市场,产品占据了最主要的因素,在中国,猫哥认为这一比重占据了7成因素。“这一轮奔驰产品非常给力。”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同档次的奔驰、宝马和奥迪的车摆在一起,你会觉得奔驰似乎高了半截。”

      目前,奔驰产品的价格还比较坚挺,而宝马和奥迪则是靠较大规模的优惠来取得销量。

      2015年,包括GLA、GLC、GLE、GLE运动版等四款SUV产品先后上市,在产品数量上远远超过对手,而在奔驰的销售比例中,SUV车型增长高达41%。其中,GLA在11月份已经超过奥迪Q3和宝马X1,成为这个细分市场的老大,GLC则一炮走红,还处于加价状态,超过进口的X3,甚至赶超Q5也并非难事;以更早推出的奔驰C级为例,该车型从年初的几千辆上升至近1万辆,直逼奥迪A4L和宝马3系;而代表品牌高度的奔驰S级,在一些细分市场份额高达60%,比宝马7系和奥迪A8L的总和还要多。

     奔驰的力还没有使完,处于最大细分市场的奔驰E级,目前月销量在5000-6000辆之间,与奥迪A6L、宝马5系的1.5万辆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是全新一代的奔驰E级将于明年正式引入中国,外界对此车的评价很高。“这车引进来之后,将弥补我们最大的一块短板。”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南区总经理吴辰表示。


      如果仔细分析一下,市场表现甚至和国产车型数量息息相关。

      奔驰已有4款车型进行了国产,分别是C级、E级以及SUV车型GLA、GLC(换代之前为GLK),而宝马则仅有三款国产车型,包括3系、5系及SUV车型X1,后来的北京奔驰甚至比华晨宝马还要激进的。“得益于国产车的增量,实际上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二三四线城市,特别是年轻奔驰的车型--GLA和C级车,三四线城市一瞬间就起来了。”吴辰称。

     奥迪则有五款国产车型,分别为A4L、A6L、A3、Q5和Q3, 目前国产车型占据了奥迪在华总销量的90%,因此能取得较大优势。

 



销量和渠道同步提升

 

      如果在两三年前,渠道混乱被认为是影响奔驰在华销量的主要障碍。2013年3月,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统一负责梅赛德斯-奔驰在华进口车与国产车的销售业务,解决两大渠道制约问题。

      在销售渠道变动的同时,一场规模宏大的人事变动也正在变动中。2013年年初总裁迈尔斯被调任德国、 smart中国更换新任品牌总监之后,奔驰(中国)副总裁蔡公明也被调离,该年年中,包括郝博、毛京波、王芳等奔驰高层纷纷履新,而原华晨宝马销售副总裁 段建军也宣布正式加盟奔驰,各大区新总监相继到位,对于奔驰彼时的人事“地震”,奔驰中国CEO、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公司CEO倪恺认为,适当的人事变动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 展。


      调整后的效果立竿见影。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南区总经理吴辰表示,仅今年前三季,南区市场占有率提高了3个多点。

      奔驰南区包括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海南六个省份,在奔驰系统内举足轻重。

      除了产品外,主要是网点也得以覆盖。仅在南区,奔驰目前共有119 网点,共覆盖58个城市,无论是网店数量上还是城市覆盖率上,都高于竞品,甚至在10个城市,对手都没有涉及。

 


      奔驰还非常重视对经销商工作的培训,今年全国对经销商培训大概要花1.4亿,包括我们售后维修技师的认证,奔驰花了很大的时间与精力,把基础业务知识和能力提升上来。

     奔驰还举办了众多针对性的活动,拉动了销售。如奔驰奔驰南区和经销商合作举办的“C级车加速改变之夜”、“GLASUV猎装行动”包括此次GLE的“征服之夜”,都体现出奔驰开始走年轻化的“潮流”路线,如GLASUV猎装行动”专门跑到长沙最有名的龙虾餐厅去搞活动,以迎合年轻客户的需要。吴辰本人每个月出11次差,主要是拜访当地经销商,尤其是大经销商,以了解当地市场反馈。


  

提供各种套餐以满足各种消费群 

 

      昂贵的售后服务被认为是购买豪华车的主要障碍之一,奔驰正在极力改变这种形象--高高在上,冷冰冰,变得亲民起来。

       自2014年7月起,梅赛德斯-奔驰售后服务推出了一系列全新举措,包括星徽保养套餐、全系零配件价格下调,星徽保养菜单扩展版以及逸蓝修养套餐轻享版,逐步优化提升了售后产品的价值。以奔驰新生代车型(A/B/CLA/GLA) 的保养费用为例, 使用星徽保养菜单后,平均每天的养护费用低至 6 元,每周低至40元!


      此外,奔驰于是推出了尚银修养套餐计划和奔驰逸蓝修养套餐轻享版这两种计划。尚银修养套餐是为奔驰车辆提供延长保修的服务政策,在所选套餐期限内,车主无需为意料之外的维修费用所担心。目前尚银修养套餐将车龄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0-6个月、7-24个月以及25-36个月,根据官方给出的价格分析,0-6个月车龄购买套餐将可获得高达20%的优惠幅度,而7-24个月优惠幅度可达到10%。

 

      说完保养政策,再看看奔驰的保养效率。日前,梅赛德斯-奔驰为客户量身打造了全新快修专享服务,其中奔驰标准保养的A保(每一万公里或一年)操作时长为60分钟, B保(每两万公里或两年)为90分钟,并且价格保持不变。通过高效、合理的作业配合和高品质的完整流程,梅赛德斯-奔驰快修专享服务大大优化了工作流程, 节约了操作时间,从而为客户提供了更便利、更快捷的服务体验。


      接到客户的提前预约,奔驰授权经销商便会提前准备所需零件,并预留工位,洗车位,服务专员以及技术人员。整个快修过程,由两名经过专业培训的技师共同协作完成,极大缩短了客户的等待时间,同时也保障了享誉全球的星徽品质。此外,除了更 换机油和基础检查,这一专享服务还帮助客户预判车辆隐患并进行必要处理,为客户安心用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奔驰在华逆袭的秘密 宝马/奥迪最好也看看

一猫汽车网 2015-12-22 15:28:1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