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二胎来了 汽车行业什么火了

一猫汽车网 2015-12-30 14:06:38

        2015年马上就要过去了,这一年汽车行业产生了不少热点话题,诸如车市萎靡,SUV热卖,排放门,购置税减半等等。然而临近年底,对汽车行业来说最大最重磅的话题竟然不出自本行业,而是跟人有关——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2016年1月1日,呼吁多年的放开二孩政策终于要正式实施了。对于很多家庭来说,独生子女明显满足不了父母的要求,所以对于他们来说一定会有一部分父母选择跟随政策的大流。而二孩放开之后不仅仅能带动基础生活用品的市场,对于车市来说也有不小的冲击。


整车车市:大车更加受欢迎,SUV,MPV和旅行车将有更大的市场


        对于独生子女家庭来说,一辆普通的三厢车可以满足大多数的出行需求,三个人坐五座车,车内空间并不会显得太拥挤。偶尔拉上一方的父母,挤一挤五个人也是完全没问题。然而在多出的一个小孩面前,普通三厢车较小的车内空间和载物空间就明显不太够了。对于这些家庭来说,更大,更长,更高的车辆明显更加有吸引力。


        说到更大更高,猫弟脑海中蹦出来的第一个字眼就是SUV。纵观2015年,SUV在中国创造了销量增长的神话。在前10个月中,中国的轿车销量同比下降0.4%,MPV销量同比增长不到10%,而SUV却逆市上扬,同比增长50.4%,前10个月4795029辆的销量表明SUV车型的坚挺。

 

        SUV今年销量能表现的这么好,不仅与单独二孩的实施有关,同时也与国人的购车心理和整体道路情况有着一定的关系。首先是SUV车型,尤其是自主品牌SUV的价格已经下探到一个消费者可以接受的程度。在销量前十的企业中,自主品牌旗下的车型占据7席,并且增长幅度很大。在质量,品质和驾驶感觉都可以较好的保证的情况下,低价已经成为自主品牌SUV的一大杀手锏。同时,由于国内三四线城市的道路环境较一二线城市较差,遭遇恶劣路况的情况明显较多,故SUV更强的通过能力更受青睐。

 

        然而其中最重要的还属SUV的空间优势。不管是在整体桥式车架上搭载车身,亦或是在轿车平台上衍生出的SUV车型,高车身,长轴距和宽轮距是他们与轿车最大的区别。现如今独生子女家庭都开始因为自驾游和野营等因素开始考虑空间宽大的SUV车型,可想而知,在未来二孩家庭中SUV相比于轿车对家庭更加有吸引力。


        除了最火热的SUV之外,MPV也将是一大市场。像神车五菱之光一样的7座大空间MPV将会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青睐。一个三代同堂的家庭未来的成员将增添至8人,有些5座的紧凑型SUV已经满足不了这样家庭的基本要求。MPV相较于SUV有着更大的实用性,不仅可以满足更多人乘坐,还可以兼顾小生意的货运,对于更小规模市场的人群来说是第一辆车的绝佳选择。

 

        不过MPV在中国市场也有举步维艰的地方。由于在一二线主力市场的消费者更多的将MPV认为是“面包车”或者是“厢式车”的后继者,消费者对于将它与普通家用车混为一谈还持有怀疑态度。同时相比于SUV,MPV的造型一般来说更加瘦高,车头更短,对于外观要求较高的消费者可能在购买时也会再三考虑,所以在大城市市场上MPV的销量还是个问题。


        在SUV,MPV的两大V夹攻下,普通轿车的旅行版的日子就显得没那么好过了。首先,旅行版车型并不像SUV一样单独成为一个车系,在市场中的号召力也较小。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品比如3系旅行版,与普通3系的相比只是加长了车身,而通过性方面并没有加强。不过对于一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路况并不是需要担心的问题,所以通过性不在考虑范围内。同时旅行车相比SUV有着更低的底盘,行驶更加舒适,所以未来旅行车市场也还有发掘潜力。


车载配置市场:安全装置更受关注


        在车载配置这一块,安全装置在未来应该会更加受到关注。放开二胎之后的几年婴儿数量势必会较之前有所上升,所以对于车辆的安全系数各家父母还是非常在意的。比如全方位保护乘客的安全气囊就是其中之一。比较有代表性的福特安全带气囊就是饱受好评的产品之一。同时一些主动安全系统比如车道保持,盲点监测系统等等都会被列入消费者的考虑清单。


汽车配件市场:儿童座椅前景良好


        孩子的增加势必会提振儿童座椅的销量。近年来国内家长对于车内孩子的安全越来越重视,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也在逐渐被大众所认可。市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中,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品牌还是占据着大部分的市场,虽然售价比国产品牌高出不少,但是在孩子安全方面的投资,家长一定不会吝啬。对于中国品牌来说,价格战不是唯一的出路,更多的还得从产品本身的质量和可靠性发力,做出物美价廉的产品才行。


总结:全面放开二孩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会有不小的影响。SUV,MPV以及旅行版车型将会在未来的日子里越来越受欢迎,具有更全面的安全配置的车辆也会慢慢占据市场。同时在汽车配件方面,儿童座椅的销量也会相应提振。看来放开二孩不仅对家庭来说是个好消息,对低迷的车市来说也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决定。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二胎来了 汽车行业什么火了

一猫汽车网 2015-12-30 14:06:3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