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靠谱的野性兄弟 一汽丰田全系车型冰雪试驾

一猫汽车网 2016-01-05 15:55:10

        这几年有一档名为“荒野求生”的电视节目非常火爆,讲述的是英国前特种兵贝爷教你如何在各种恶劣环境中活下来的故事。看了节目才知道什么叫野性:生吃蚯蚓,肉搏鳄鱼,没事再玩个高空跳水。类似无人区穿越这种难度的挑战在节目里面简直就是家常便饭。然而对于我们这样生活在稳定社会的都市人来说,穿越无人区这种事情可以想,也可以去,但是绝对不能徒步去,还在寒冷的冬天去。要是真的不信邪,找一个靠谱的代步工具来实现“野心”才是正道。


        就在这个雾霾天频发的2015年末,一汽丰田在年末组织了这次冰雪试驾活动。根据以往的经历,冰雪试驾一般都是在一个类似于“颐和园后面那片野湖”这样的小场地内,摆上几个桩桶,堆砌一些雪墙,然后搞来一堆性能车,让大家体会如何在冰雪路面安全行(飘)驶(移)的活动。然而当出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堆靠谱硬汉的时候,我就知道区区野湖已经满足不了他们了。普拉多和兰德酷路泽,这一对一汽丰田旗下野性的代名词,本就不是为了摆设好的场地而生的。


        不在场地试驾,意思就是走到这世界上任何一个能见得到阳光的地方都能走了。所以这次一汽丰田冰雪试驾的场地选在了浑善达克沙地这一片荒无人烟的地区,这种普通轿车走都不敢走的地方,才应该是“有路就有丰田车”应该来的地方。


        当我赶到位于北京的出发地点的时候,激动之余还是有一丝惊诧——参与全程活动的不仅仅有6台普拉多(3*2.7L和3*3.5L)和一台兰德酷路泽LC200(4.0L),竟然还有一台城市SUV RAV4也混在了车队中。由于此次活动路况条件比较恶劣,我心里不禁起了一丝疑问:这回真的是硬派越野么?怎么会有城市SUV出现?


        除此之外更令人惊讶的是,所有车辆全都是原装原厂(包括RAV4),没有经过任何的改装升级。要知道在普通的冰雪试驾中,车子这小改一下,那小动一下都是正常不过的事情,一汽丰田敢用原厂配件勇闯无人区,这股子勇气不得不佩服一下。


        在跑到无人区之前,还是先要穿越“有人区”才行。从北京出发到内蒙古的锡林浩特市的600多公里,中间掺杂了所有正常行车可能遇到的路况——都市拥堵,高速巡航以及并线超车。首先试驾的2.7L普拉多,在将过时的4速自动换成了6速自动变速箱之后,高速巡航的车噪终于降低了不少,并且在与发动机的匹配度上面依旧与4AT一样完善,在降档超车时也可以做到有条不紊。不过2.7L不带涡轮的163匹马力在超车的时候就显得稍微有点力不从心了,毕竟这是一台超过2吨的大家伙。


        除了动力之外,全新普拉多在公路上的舒适性完全可以笑傲江湖。虽然2.7L版本不包含空气悬架和KDSS系统,但是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良好悬挂调校让这个大家伙在公路上表现良好。地面上的震动和坑洼都被悬架吸收了大部分,传到车内的震动并不会让人感到不适。当然了,这一套空气悬架+KDSS系统,后面我一定会体验到。


        在公路行驶,并不能发挥野兽的本性,尤其是跟在后面的几辆3.5L排量的大家伙肯定不满足于在柏油路上遛弯。别看它们排量比之前的老江湖少了0.5L,但是最大马力达到了280匹。当然代价也是有的,扭矩比前款小了16牛米。不过考虑到燃油经济性和实际使用状况,这台3.5L发动机打出自己的天下指日可待。

 

        真正到了锡林浩特,面对一望无边的草原时,车没事人先怵了。虽然我是一个北方人,但是冬天常常是在化雪过后的柏油路上跑,对于野地冰雪驾驶几乎没有任何经验。主办方当然也不会让我们随便开着价值几十万的车到无人区里面可劲儿造,于是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接受严格,专业的越野驾驶培训。


        首先是道路救援技能培训。在越野过程中,车辆陷坑,打滑是很常见的事情,将车辆拖出需要拖车绳和绞盘等装备。在这里教官讲了几个要点:首先是人员安全问题,与拖车无关的人一定不要站在拖车绳附近,以免出现绳子崩断等危险。其次是在拖车时,被拖车辆和拖车车辆需要同时进行动作,不能只有一方使劲另外一方等着的情况。

 

        其次是车辆性能培训。首先最基础的通过性能不用说了,拥有中央差速锁和后桥差速锁两把锁的普拉多,可以让它在三只轮胎都失去抓地力的情况下轻松脱困。而除了基础的性能之外,本次课程所包含的大驼峰,侧倾跷位,连续驼峰,乱石阵,深坑,松软雪地,横断沟,横段坡这8个项目,可以分别测试车辆不同的通过能力。


        例如大驼峰项目就是检测车辆的前后接近角和离去角,对于普拉多来说,高达42度的接近角让它在这样的大驼峰面前毫无压力。在连续驼峰的项目中,更是可以显示出KDSS动态调节悬挂系统对于侧倾角度的良好抑制性。在深坑路段,MTM地形监视系统可以通过4个摄像头让驾驶员了解车辆前后左右的盲区情况等等。


        然而在大家等着听最期待的无人区穿越的具体情况时,又一个劲爆消息让所有人目瞪口呆。原来本次活动的组织者跟参与者一样,只是知道这次的大致线路,却不知道行驶路上的各种细节。因为无人区,就连培训师也没去过。所以要说本次活动带有一定危险性,那绝对不是在说谎。但也正因为如此,大家才能发现只有这几辆车是身边唯一可以提供安全感的东西。

 

        在大家的期待中车队终于出发了。然而在浑善达克沙地,或者说在世界上各种没人住的地方,天气都是说变就变的,尤其是在冬季的北方更加如此。前两天还是一片晴朗,到今天早上就突然刮起了白毛风。这种白毛风就算在沙地也比较罕见,是一种夹杂着雨和雪的狂风。冷不是大家最害怕的问题,问题最大的是极低的能见度。在最严重的时候大约只能看到前方10米的路。


        不仅仅是白毛风捣乱,坑坑洼洼的道路也一直困扰着每一位驾驶员。由于视线较差,地面还覆盖着积雪,车轮陷进地上的暗坑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不过得益于普拉多优秀的低速四驱功能,在陷入坑中之后开启L4模式,只要掌握好手中的方向盘就可以让车辆轻松脱出。同时在高配版的3.5L车型上,KDSS系统可以智能调节后桥高度至最高,并且缩短横向稳定杆,使得四轮最大限度的接触地面,防止拖底的发生。


        其实普拉多可以轻松脱困,我们都并不是很惊讶,因为就算是原厂配置,普拉多的越野能力也已经被世界各地的车主所认证。然而当RAV4这一款城市SUV在陷入泥坑之后也能像普拉多一样自主脱困的时候,大家确实有点惊讶。虽然RAV4自身不带后桥差速锁,不过底子为越野车的它还是配置了一个中央差速锁,可以有效抑制前后轮的打滑,在面对并不算太极端的路况时都可以轻松应对。

 

        在RAV4上,不仅仅可以锁定中央差速锁,它还具备了HAC和DAC上下坡辅助控制系统。在这两个系统的加持下,就算在泥雪地+原厂胎这样的苛刻条件下也可以正常行驶,并且拥有着良好的抓地性能。只不过受限于车身设计,使得它的接近角和离去角稍小并且离地间隙不高,所以在通过较厚的雪层和陡坡时会出现一些困难。当然了,作为一辆城市SUV能做到这一点,已经让人喜出望外了。


        在路途中间,我们发现了很多废弃的车辆,比如有当地人使用的摩托车和小汽车。当我们询问教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时,教练的意思是这些车靠自己的力量走不出雪地,车上的人只能自己找方法出去。等到来年开春了,雪化了之后再回来取车。想到此情此景再感受一下坐在普拉多里面的心情,瞬间有一种得救了的感觉。


        在经历了半天的长途跋涉之后,车队终于停在了一堵无法翻越的雪墙面前。在之前的探路中据说该处还存在一条可以勉强通过的小道,但是现在被白毛风刮出来的雪全部填满了。整个雪墙比车身还要高。没办法,只能想办法再回去。来时候的车辙已经被新雪覆盖掉,所有车辆都要通过GPS和下车勘察的方法才能勉强前进,此时大家才知道有一条可以走的路是多么重要。终于车队在晚上7点又开出了无人区,整个活动持续了将近10个小时,可以说出来之后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连续10个小时的穿越,不仅仅对人的精力是一种考验,更是对车辆性能的全面检测。然而这次活动中所有的丰田车都表现出了良好的越野能力和可靠的耐用度。全程下来除了RAV4的胎壁太薄,被火山岩刺破需要更换轮胎之外,其余的车辆没有出现哪怕一点问题。可以说“有路就有丰田车”这句话不是随便说说的,而是经过了现实世界的认证的。要不然为什么通向西藏的路上,普拉多和兰德酷路泽系列占了绝大部分呢。


        其实除了车辆的性能之外,这次活动本身的核心思想也让人感慨颇多。现如今各个产品的试驾活动都搞得越来越高大上,五星级酒店和已经安排好的花园一般的场景,再加上特别详尽的产品解析,让体验者本身对于车辆的感觉越来越少。然而一汽丰田这次剑走偏锋,连自己也只是知道大概的路程,所有的车辆性能都让驾驶员亲自去最恶劣,最原始的,都不算道路的道路上进行。这不仅仅是对试驾人员感受的尊重,也表明了对自己产品的绝对信心。所以说,这么靠谱皮实的丰田越野系列,有什么理由不去选择它呢?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靠谱的野性兄弟 一汽丰田全系车型冰雪试驾

一猫汽车网 2016-01-05 15:55:1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