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无处安放的汽车 浅谈汽车违停乱象

一猫汽车网 2016-01-25 11:46:47

      虽然中国很多城市都已经采取了机动车限购的政策,但这并不能很好的解决我国作为一个汽车新兴市场所面对的各项问题,堵车已经成了家常便饭,而停车则变成了一个容易被人忽视却又对百姓生活有着严重影响的问题。

      拿北京市来说,现如今,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600万辆,对于这个刚刚现代化没几十年的城市来说,是个空前的压力。过多的机动车无处安放,在很多老旧社区,由于停车位紧缺,很多机动车胡乱停放,私自占地占道,为行人和非机动车的正常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不仅是老旧社区,这种无序的停放已经蔓延于整个北京。在很多商圈,这种肆意妄为的举动更是屡见不鲜,这也是北京道路拥堵的一个因素。

      像北京市朝阳区,就有多处社区,由于"黑车"揽客和私家车胡乱停放,造成早晚时段的极度拥堵,此情况严重影响了很多市民的出行和休息。这种混乱不仅给小区居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多危险,也为紧急时刻消防车救护车的工作带来阻力。对于此景,市民普遍表示无奈,而面对这种停车乱象,究竟应该谁来管,怎么管,是很多人想问的一个问题。的确,之所以会变成这样,确实是由于相关部门的疏于管理所致,而所谓的管理,并不仅仅是违章停车罚款或者调整停车费这么简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国外一些优秀的管理方案。


一:立体停车楼

     这种专门用于停车的停车楼在很多国家非常普遍,如:日本、德国等,优势是占地面积小,存放车辆比较多,但劣势同样明显,科技含量比较高,成本自然也高。这种方式很值得推广,尤其在一些不太适合改造的老旧小区,可以在社区附近多设立几个停车楼,专门用于附近居民使用,原理就如同百姓家中使用的柜子,把杂物通通收纳其中,不仅整洁美观,也节省了空间这样,可谓有百益而无一害。

二:大型地下停车场

      这个我们再熟悉不过了,在一些大型商圈很常见,但各个地下停车场建设的标准不同,存在很多改进余地。有一些地下车库设计不合理,在车主停车后需要走很远才能找到电梯,或是电梯太少,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对于很多老旧小区来说,这种方式动工较大,改造起来不太容易。但对于很多新建成的楼盘,要充分考虑到住户们的停车问题,建立充足的地下车库是再好不过的办法了。

三:公共交通人性化

     北京市的通州、五道口、三元桥等地,是比较著名的堵点,停车位相当紧张。政府可以加强这些地域的公交能力,让附近上班的员工可以更为便捷的到达公司。另外,在一些人群密度较高的社区,可以增开地铁公交线路,在附近建立大型停车场,让附近居民可以直接驾车转乘公交,将出行的便利性最大化。

四:政府部门加强监管

      北京市目前属于车灾泛滥的状态,交通乱象已经遍布于大部分城区,如果都通过政府部门来管理显然难度巨大,但不能因为难就退缩。在公民素质和公共设施非常不完善的今日,通过相关部门执法者来管理算是为数不多的方法。比如中关村就是个比较好的例子,中关村一直是车灾严重的地区,但执法人员每天都会在附近区域进行监督执法,近些年情况有了很大改善。除此之外,公安、交管和消防部门也应该制定相关联动机制,加大对于违停乱象的治理。

      对于机动车的治理已是迫在眉睫,令人欣喜的是,北京市政府已将此提上日程。希望不久后的北京,不但可以重见蓝天,更可以给市民们提供更好的出行条件,让城市看起来更加整洁有序,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的。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无处安放的汽车 浅谈汽车违停乱象

一猫汽车网 2016-01-25 11:46:4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