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后朱福寿时代东风汽车何去何从

一猫汽车网 2016-02-03 20:40:09

       有人将东风汽车过去20年称之为三个时代。第一个时代是“苗圩时代”,在东风汽车工资发不出的艰难年代,苗圩大刀阔斧改革,开创了东风汽车与日产、本田等公司合资发展的格局,帮助东风汽车重回正轨。第二个时代是“徐平时代”,苗圩做到了“化腐朽”,徐平则通过务实的政策实现“为神奇”,夯实了东风汽车下一步发展的基础。第三个时代则是朱福寿时代,这个时期的东风汽车已经完全走出了10年前的困境,体现出全球化的视野和雄心,进行更多的内部整合和外部收购合作,将自主乘用车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今年1月底,朱福寿职位调整,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的人选还未公布。那么,后朱福寿时代的东风汽车公司,将会何去何从?

       自主乾坤


       尽管东风汽车拥有为数众多的合资子公司,且每年利润不菲,但如同一汽、上汽等汽车集团一样,自主乘用车一直是其短板。


       另一方面,市场的形式去在恶化。尼尔森公司发布的《中国自主品牌形象和消费需求洞察报告》认为,中国汽车消费者对汽车原产国的偏好和选择,给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带来越来越严峻的挑战。虽然与国外品牌相比,中国自主品牌仍享有较高的性价比,即在同等价位上,提供更多的配置与功能。但随着国际或合资品牌通过价格下沉不断抢占市场份额,自主品牌的这一优势已日益减弱。


       2011年12月10日,朱福寿出任东风汽车总经理的第一年,东风汽车发布一份野心勃勃的“乾”D300计划。这份冠以“大自主”为核心的未来战略中,东风表示:未来5年,东风汽车自主品牌包括商用车和乘用车在内,销量将从2011年的110万辆激增300万辆以上,年均增长率将在20%以上。


       东风该计划取名中国汉字的“乾”,寓意深刻。“乾”是八卦第一卦,“第一”代表了东风自主事业追求的目标。


       时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的朱福寿在百万辆下线仪式现场解读了“乾”D300事业计划,该项计划起始时间为2012-2016年,计划在这一时期内投资总计达300亿元,构建三条自主品牌乘用车战线,并围绕大商用车、大乘用车、大零部件、重点加强在商用车平台、动力总成、技术研发能力、网络渠道、品牌及海外事业等6个方面的协同。

       “乾”D 300计划目标是:2016年,东风汽车自主品牌包括商用车和乘用车销量要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品牌自主乘用车100万辆。届时,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稳居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与此同时,东风自主品牌的出口将达到自主品牌销量的10%以上。

       东风表示:“十二五”期间,围绕“做强做优,建设国内最强、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商”的战略目标。因此,东风先必须解决自主品牌跛足的麻烦。


       去壁垒,要协同


       制定了规划,该如何迎难而上?以东风风神成立为重要节点,东风汽车自主品牌事业全面推进。2015年东风销售汽车387万辆,保持行业第二位。但从目前销售比重来看,合资品牌占据整体比重较高,对合资的倚重依旧明显。


       而合资反哺自主却依旧难以实现,如东风风神A60及S30的技术分别来自于日产和PSA。原因在于,虽然目前外方为风神主导研发了部分自主车型,但对于此类车型限制条件颇多,自主车型都不得不因“外方享有专利权”而被限制使用,因此在产品线拓展上十分被动。因此,东风汽车需要一条更加顺畅的“输血”管道,并要借由输血建立起造血能力。


       由于历史原因,东风自主乘用车形成了东风风神、东风柳汽和郑州日产三个板块各自作战,三家公司研发与销售各有体系,多年形成的技术积累和资金投入,在相互之间形成了无形壁垒,难以在短期内破除。以资本换取技术为契机,实施自上而下的变革,也有利于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的整合、优化配置资源、形成合力。


       因此,大协同、大自主、大发展这三个“大”是东风整个工作的主轴。具体内容包括共享渠道,共建研发平台等。


       这种做法在国际上被日产-雷诺联盟和福特汽车广为采用,除了有效降低成本外,还可以通过品牌和车型的协作强化区域市场的控制能力。福特汽车总裁艾伦•穆拉利提出的“oneford”(一个福特)计划即包括一款车型,在全球不同市场同时销售的核心理念。

       纵横捭阖


       “自主品牌虽然经历了近30年的积累,但和国外100多年历史的汽车公司相比,差距很明显。”国内一家自主车企高层表示,虽然自主车企对“高端化突围”有着清晰的认识,但核心技术的积累并不能一蹴而就。尤其是自动变速箱、发动机高压共轨等技术领域,依然存在着外资接近于垄断的现实。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高端化突围最大的障碍,东风汽车选择了一条捷径:资本换技术。


       2012年至今,东风汽车发起多项海外并购和资本合作,通过资本纽带建立乘用车制造的核心零部件资源,其中又以2014年收购标致雪铁龙集团(PSA)股权达到巅峰。


       “我们看重的不是收购PSA的股权,而是全价值链的合作,参与跨国公司的管理,加快东风汽车的全球化。”东风汽车内部人士表示,此项交易还包含多项技术交换、海外市场合作的条款,包括东风汽车技术中心、神龙汽车研发中心和PSA亚太研发中心三方合资组建一个新的研发中心等。


       朱福寿也表示,在上游核心零部件领域频繁收购,除了满足东风大自主框架下乘用车主体的产品需要外,未来也将与东风旗下合资公司进行合作,满足合资产品的需求。“未来,我们要形成一个完整的、良性循环的商业运作体系。”


       在解决基础研发问题之后,在2016~2020年“十三五”期间,在“十二五”的基础之上,继续深化资本、研发、采购和渠道协同,在东风“双飞燕”品牌范畴内,最终形成大东风的全价值链核心竞争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集团。


       汽车行业一位资深分析人士认为,从“市场换技术”转向“资本换技术”的探索,是中国汽车合资30年之后的一条全新路径与模式。“中国自主品牌事业,必须要吸纳更为广泛的资源,做好产品、技术等方面的积累,培育更为发达的‘根’,才能在残酷的市场中竞技并获胜。”

评论(0)
上一篇 卡车司机好伙伴!华中驻车空调电池实力助力卡友出行
下一篇 华为发布乾崑新品牌 开启智驾规模商用元年

后朱福寿时代东风汽车何去何从

一猫汽车网 2016-02-03 20:40:0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