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霸气自信 凯迪拉克金桥新工厂参观启示录

一猫汽车网 2016-02-25 20:47:58 图片作者:韦波

       走进凯迪拉克金桥工厂的时候,我就后悔了。之前参观其它车企工厂的时候,相机是不允许带的,手机摄像头是要贴瞎的,然而来到位于上海金穗路567号的凯迪拉克新工厂的时候,却被告知除了在某些车间为了防止触发火警感光头不得使用闪光灯之外,相机快门随便按——这是我完全不敢想象的。这间新工厂于是留给我极其深刻的第一印象,那就是“开放”。由于没有带相机,参观全程全靠手机拍摄,各位将就着看吧!

       和其它工厂相比,凯迪拉克金桥新工厂在工艺的先进性上是不言而喻的。这是国内唯一的一家可以生产钢制车身、铝制车身以及钢铝混合车身的生产线,其设计年产量为16万台,在生产质量管控标准上和美国本土生产线完全一致——以至于工厂的管理高层公开声称,除了一些外观件因为中美汽车产品标准的原因有所区别之外,中国生产的CT6白车身无论是结构钢的用料标准以及设计分布,均和北美版CT6一致。换而言之,国产的CT6如果运到美国去参与世界上最严苛的北美IIHS碰撞测试,其所能取得的成绩和北美版的CT6是完全一致的。在结构强度、工程验证以及质量管控标准方面,中美CT6完全没有任何差别——换句话说,平行进口的北美版CT6在中国没有市场。

       北美唯一的一条凯迪拉克CT6生产线就设在老牌的通用底特律Hamtramck工厂。该生产线在今年2月刚刚投产,而金桥新工厂早在今年1月底的时候就已经举办了CT6的下线仪式,从这个意义上看,金桥新工厂凯迪拉克CT6生产线的投产时间比Hamtramck工厂更早。

       凯迪拉克金桥新工厂于2013年6月开建,仅用17个月就完成建设,刷新了国内汽车行业的建造纪录。该工厂预备投产的首款车型就是CT6,而通用最早是在2014年9月首次证实了CT6的存在,并在2015年4月的纽约车展上实现该车的全球首发。从这个意义上看,早在CT6还在研发阶段的时候,通用高层就已经确定了将CT6第一时间引入中国生产的策略,凯迪拉克CT6也由此成为首款引入国内生产并同步发售的豪华品牌旗舰车型。目前,凯迪拉克CT6在国内的相关售后服务设备以及售后培训均已到位。

       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捷豹XJL……之前的印象中还没有哪一个豪华品牌会将旗舰型车型引入国内生产,对于这种现象传统的认识就是:消费者认为国产化之后生产工艺质量无法保证,会降低豪华品牌旗舰车型的价值,砸了招牌。然而中国的昂科威出口美国了,国产飞度也出口过欧洲,在工艺质量体系全球大一统的今天,说中国工厂造不出好车,无疑是过时的说法——记得捷豹路虎的高层曾经坦承,其常熟工厂的质量管控体系要优于英国工厂。其实不单单是捷豹路虎,我相信奔驰、宝马或奥迪的国内工厂绝对有能力生产出满足全球标准体系的旗舰车型。

       其实,豪华品牌旗舰车型之所以走进口路线,最根本的原因不外乎一个“钱”字。豪华品牌旗舰车型由于价格导向的原因在国内销量有限,如果在国内建造生产线,恐怕无法回本。其实这种情况并非只出现在豪华品牌旗舰车型之上,就连smart和宝马1系这类价格不高的车型也同样因为在国内销量不高,只能采用进口方式销售。从这一现象看,CT6之所以敢在国内建生产线,貌似是要“跑量”的。

       奥迪在华耕耘多年,也不敢将奥迪A8贸然引入国产,那么CT6作为一款豪华品牌旗舰车型,这种“跑量”的信心又从何而来?最实在的例子就是,CT6性能和配置上碾压同排量的德系豪华三强旗舰车型,国产后在价格上却又欺负德系豪华三强的次旗舰车型,这是一种典型的“田忌赛马”的“阴险策略”。以宝马5系为例,目前宝马已经有意压缩国产宝马的产品线, 2015款国产宝马5系中只有535Li这一款纯汽油车型,该车在最低配的40T版凯迪拉克CT6面前依然讨不到好,更不用说旗舰7系家族。

      2015年宝马5系和奔驰E级在华销量总计达21万台左右,CT6只要在这两个低一个级别的对手身上夺取部分市场份额,凯迪拉克金桥新工厂就算没有白建。此外,凯迪拉克金桥新工厂还是典型的“柔性”工厂,最多可支持7款凯迪拉克车型混线生产。以通用极度重视中国市场的态度和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不难猜测,凯迪拉克XT5等新车型也很快就会在该工厂投产。根据工厂管理人士的说法,该厂不会生产通用旗下的其它品牌的紧凑级车型,由此也见得,通用对该工厂的产能已经完成了分配规划——就算CT6不跑量,该工厂也是有很多事情要做的。

       从凯迪拉克金桥新工厂的建成以及引入CT6生产线来看,通用对于中国市场是极度重视的,所展现出来的市场信心也是高度霸气的,但是,佛说因果,单单以“重视中国市场“这一条理由来解释通用的所作所为似乎有点单薄——就连去年在中国只买出395台车的劳斯莱斯也口口声声说“重视中国市场”。真实的原因是,对于凯迪拉克品牌而言,贵为当下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几乎是该品牌实现复兴的唯一希望。

       在今年1月份的全球销量统计中,凯迪拉克旗下卖得最好、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车型就是SRX,占凯迪拉克当月全球销量的38%,而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也是全世界SUV细分市场增长最快的市场。凯迪拉克金桥新工厂未来的生产重心绝不会仅仅放在CT6上。

2016年1月凯迪拉克具体车型全球销量统计
车型2016年1月2015年1月同比增长
CTS12611909-33.9%
ELR6896-29.2%
Escalade24923232-22.9%
ATS38954131-5.7%
SRX7876634424.1%
XTS5033446112.8%
其它00-
总计20625201732.2

       其次,在凯迪拉克全球市场的2016年1月统计数据中,美国依然是凯迪拉克的全球最大市场,但已经出现了同比负增长;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市场是加拿大,但1月销量也仅为811台。凯迪拉克中国市场同比增长幅度在全球市场中只能排第五,然而中国却是凯迪拉克全球第二大市场,其基数之大远非加拿大所能相提并论,说得难听点,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只要增长3%,其销量增量就超过加拿大。凯迪拉克想在中国实现3%的增量,其实是一件再容易不过的事情。

2016年1月凯迪拉克全球市场销量统计
2016年1月2015年1月同比增长
美国1074011680-8%
中国8337717716.2%
加拿大81156144.6%
中东289396-27%
墨西哥空17714621.2%
欧洲和俄罗斯937917.7%
世界其它地区17813432.8%
总计20625201732.2%

      以上两点,就是凯迪拉克押宝中国市场的最根本原因。既然选择了,就义无反顾,就压重注建厂并引入生产旗下最新款车型,以便在技术和价格上树立自己的市场优势——这其实是一种良性循环……当然了,想实现这种良性循环,无疑是需要勇气的——有的时候需要的甚至是霸气。

通用专利的铝电阻焊技术

       据说CT6是世界上首款应用此技术的车,宝马奔驰只有干瞪眼的份……两个焊头将两块夹在一起的铝板一压,通电,焊头一红,青烟一冒,焊接瞬间就完成,没有螺栓,没有铆钉,堪称居家休闲时造车的好外挂。啥?你问我为毛钢板不能这么焊?因为钢材熔点太高,搞不定。


双激光铝钎焊

       其实激光焊接包括钎焊和熔焊两种工艺。在结构强度上两者没有太大差别,只不过熔焊会出现鱼鳞状的焊纹,影响美观度。普通激光钎焊是在焊接工艺中加入辅料,焊点更为平整,但依然会让人看出焊点的存在。CT6的车顶采用最先进的双股激光钎焊工艺,第二股激光的任务在于消除焊点上的不平整,使得焊接后的产品看起来像是整体冲压出来的一样。


自冲铆接

       这种工艺是最传统的铝合金连接技术。早期的飞机身上一个个的铆钉就是这么来的。早期捷豹曾经造过一款铝合金车身的E-type,全身疙疙瘩瘩看起来很屌的样子,不过现在要想开着这么一款车身疙疙瘩瘩的汽车去泡妞,估计会被人家拉黑。所以目前在汽车制造当中,这种技术只用在看不见的地方。

评论(0)
上一篇 解锁五一长假更多可能,悟空租车引领出行新体验
下一篇 跑出创新加速度,宁德时代新质生产力助力行业全面超充化

霸气自信 凯迪拉克金桥新工厂参观启示录

一猫汽车网 2016-02-25 20:47:5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