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换标只是开始 江淮下一步要打破品牌格局

一猫汽车网 2016-04-13 14:23:04 图片作者:一猫编辑

       “李总你好,江淮乘用车最近两年的表现很猛啊!”这是媒体见到江淮汽车高管最常见的寒暄。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却认真地回答道: “我们增长还可以,但还是处于发展的过程中,不能说自己已经安全了。”


       江淮汽车是过去两年表现最抢眼的本土汽车品牌之一, 2015年,江淮乘用车以超过75%的爆发式增长令行业为之瞩目;今年一季度,江淮乘用车销售11.66万台,同比增长46.3%。在A股市场,江淮和比亚迪并列中国最抗跌的汽车股票。


       但这样成绩依然不能带给李建华“安全感”,原因是他嗅到了车市变天的迹象。“从群雄并起,到七国征战,再到三国鼎立,汽车行业一定也会有同样的过程,而且不会太远,我认为再过3年就能看得到。”李建华说。


       2015总体仍然是政策市,实体经济和车市增长倒挂,商用车市场还是两位数的下滑,车市前景并不乐观——如何确保自己在行业洗牌的时候活下去?笔者罗列了几个要素:资金,产品技术,品牌,渠道。李建华回答说:最重要的可能还是技术。

       出于对未来的担忧和危机感,江淮汽车过去数年将技术和产品开发放在首位,并把北京(上海)车展“搬”到合肥。在每年4月北京/上海车展开幕前半个月,江淮汽车在家门口合肥举办车展品牌日活动,率先展示北京车展的参展车型、技术。媒体、经销商和用户,可以在江淮技术中心户外和室内两个展区,在一整天的时间里,充分感受江淮汽车的产品和技术,聆听各业务板块技术人员的讲解。比起北京车展闹哄哄的环境,这一次的展出和宣讲,可以更深入、更透彻。


       车市转型的窗口期越来越短,江淮想要通过这种方式,集中展现技术江淮的技术和产品实力。在对外的新闻通稿中,江淮汽车也毫不讳言地表示:与国际汽车巨头长达100多年的产品、技术、品牌积累不同,中国自主品牌车企虽然在产品、技术、制造水平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难以去除在消费者心目中“低端化”的品牌印象,实现品牌升级已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必须要面临的课题。

品牌向上的核心是技术

 

       2015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步入转型关键期,行走在“由大到强”道路上的中国汽车工业也来到整合跨界的关键点,竞争日益加剧。


       2015年车市原本下滑趋势明显,政府救市将其硬生生拉升为了增长。今年车市延续增长势头,但增幅缩小。核心细分市场中,轿车萎缩,SUV增幅放缓,商用车连续多年两位数下滑。经销商亏损面加大,库存高企。车企竞争加剧,价格战层出不穷,各细分市场价格不断下探,车企利润挤压,SUV市场的蓝海效应减小。


       与国际汽车巨头长达100多年的产品、技术、品牌积累不同,中国自主品牌车企至今才经历了短短几十年甚至十几年的发展,虽然目前在产品、技术、制造水平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难以去除在消费者心目中“低端化”的品牌印象,低端车领域自主品牌具备优势,但随着合资品牌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生存压力陡增。


       实现品牌升级已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必须要面临的课题,品牌升级的表象是产品,而其实质是技术。


       基于此认识,江淮汽车在乘用车、新能源车和商用车领域投入巨资研发,依托五层次研发体系,已形成整车技术、核心动力总成和自动变速箱及软件系统等产品研发、试验验证和标定开发等完整的正向研发体系。


       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江淮汽车已系统掌握了纯电动汽车的电池模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及电转向、电制动、能量回收、远程监控等关键技术,特别是电池热管理技术、本质安全管理技术实现突破。其中,国内首款纯电动SUV——iEV6S,相比五代车全面进化提升,整车功能新增和优化多达30项。该车采用三星18650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达到33kwh,长程充电模式综合工况续驶里程251km,60km/h等速最高续驶里程高达300公里。在示范运营方面,江淮iEV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实现销售2万辆,总行驶里程超过3亿公里。


       在乘用车核心动力总成领域,江淮汽车开发出1.5TGDI+6DCT“白金传动系”,拥有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湿式双离合、DVVT等技术,1.5L排量发动机实现了高于合资品牌主流2.4L传统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经济性更是高出不止一筹,更是打破了国外汽车巨头对中国汽车自动变速箱技术的垄断。


       智能技术上,江淮汽车精心打造了一个以信息娱乐、车联网、智能控制、主动安全四大板块为支撑、涵盖10大技术方向的智能化1.0技术平台。不仅如此,江淮智能化2.0平台还将在更深入拓宽的车联网、更全面的主动安全、无人驾驶方面,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交互体验、更高的安全性、更便捷的互联化、更智能的车生活。


       在商用车领域,江淮汽车已实现了全系产品的国Ⅴ储备;其展示的2.0L、2.7L、迈斯福3.2L、迈斯福4.8L发动机等动力总成产品在业内更是独领风骚。其中自主研发的2.0L、2.7L发动机应用多项成熟科技,升功率及升扭矩优势明显,再结合江淮汽车独有的“黄金传动系”,在动力性、经济性和可靠性方面均表现出色。


       在“节能、环保、安全、智能”技术领域的前瞻性储备和规划,使江淮汽车持续开发出瑞风A60、iEV6S、帅铃轻卡等中高端产品,为江淮汽车推动品牌升级提供了强大底气和话语权。通过产品迈上中高端、技术实现再升级,江淮汽车发力突破现有品牌格局。

换标是新起点 乘用车发布全新Logo


       4月12日,江淮汽车发布了全新的的乘用车标识,最大的变化就是由“五星”演化为“盾牌JAC”。


       江淮汽车这样描述新Logo的释义:


       椭圆造型寓意江淮汽车整合资源,造世界车,将JAC打造成为全球通行的语言。


       整体造型又似盾牌,寓意江淮汽车自强不息,步步为营,在走向全球的道路中充满坚定。 


       金属质感的外框设计,将JAC三个字母紧紧包裹,寓意江淮汽车将精益求精的“制造精神”灌注于这钢与铁、光与热之中,将白金的质感、机械的底气包裹每一款产品。让金属蕴含坚定,圆润融入感动,细节发挥潜能,框架包容全景。


       JAC三个字母的设计,犹如人的一幅面孔,展现江淮汽车对人的体贴与关怀,对敬客经营的践行与信仰。


       新Logo目前只使用在江淮乘用车产品上,江淮商用车依旧使用原有Logo。如果只算全新车型,首先使用全新Logo的轿车产品是瑞风A60。

瑞风A60,盛世危局的前瞻布局


       A60是集合了江淮汽车当前最高技术的一款产品,并蕴含着江淮乘用车品牌整体向上的厚望。经销商和媒体抵达合肥时,江淮汽车专程安排A60作为通勤车,希望经销商和媒体借此机会对A60多一些了解。


      某种意义上,A60还是江淮乘用车创业原点情怀的价值回归。江淮2008年正式进军轿车市场,推出了首款车宾悦,宾悦在当时是一款定位中高端的B级轿车。但宾悦并没有一炮打响,之后推出的悦悦等产品销量也表现平淡,这让江淮乘用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备受质疑。

      

      直到和悦的推出,才让江淮乘用车在市场上初步站稳脚跟;S5、S3、S2等几款SUV产品推出后,江淮乘用车在2014、2015两年大放异彩,步入发展快车道。


      当然,此时推出A60,并不仅仅是“情怀”,而是盛世之下对危机的洞察,对下一个热门细分市场的前瞻布局。

      乘用车市场中,SUV板块依旧一枝独秀,但调整期已经到来。调整不仅是整体增长速度放缓,还包括车企和经销商利润被压缩。长城、长安主力车型主动降价,已体现了这一市场博弈厮杀加剧。


      虽然还没有出现集中化的明确迹象,但这种隐忧存在。所以江淮乘用车一方面紧抓SUV市场机会,安排了3款产品,但同时开始也开始寻找新的增长型市场。


      笔者认为SUV在未来几年内仍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初次购买者的比例会大幅增加,但成熟的消费者会逐步回归轿车。因为轿车拥有更好的驾驶感受、安全性和乘坐舒适性。

轿车市场中,10-15万元的B级车是本土车企格外重视的市场,吉利博瑞的成功证明了这一细分市场的潜力。以更大的空间尺寸、更好的配置和不输给合资的技术、品质,去和10-15万元的合资紧凑级相竞争,为5-8万元本土轿车的初次购买者准备好换购产品,江淮A60将由此切入。


      一旦A60获得销量上的成功,江淮乘用车的品牌格局突破,也将因此有了一个重要支点。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换标只是开始 江淮下一步要打破品牌格局

一猫汽车网 2016-04-13 14:23:0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