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站着说话:是坨翔还是生态圈,那得看学问

一猫汽车网 2016-06-12 08:59:24 图片作者:青主

    “请问您做哪行的?”

    “智能信息终端高分子材料后处理。”

    “牛逼!听不懂!”

    “就是手机贴膜。”


参加了广汽和乐视的联合发布会,我才明白,这不是段子。明明就是一个电商平台的发布会,非要说什么“互联网汽车生态圈”。



朋友圈里,一个同行说,最近看见“生态”俩字就犯恶心,对这俩字感到厌烦的应该还有李书福。他在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上说,“魔术就是魔术,虚幻就是虚幻,汽车就是汽车”,如果硬要把它们扯到一起,“讲述所谓的生态故事以期捞取好处,那是很危险的游戏”。

李书福说这话是在6月6日。6月8日,广汽、乐视的“互联网汽车生态圈”联合发布会就在广州召开了,真是太应景了。



虽然当天上午广州大雨滂沱,而且还是高考的第二天,广州的“交通生态”非常非常的糟糕,但是,本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的好学、求真的态度,青主还是早早就赶到了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的发布会现场,打算近距离学习一下乐视的“生态学”。



不过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虽然横幅的文案上卖了个小萌——“谁谁谁在里面开合资发布会呢!”,但发布会本身还是很传统的一场发布会,领导致辞、播放PPT、媒体问答、自助午餐,OVER。因为是老油条了,这种发布会,青主一般都很不认真,但这次——天地良心,青主可是听得非常仔细,因为俺是真心想了解到底会是如何一个生态法的。


曾庆洪先发言,他是广汽的总经理,然后是乐视的丁磊致辞。曾总的话我都听得懂,原来广汽就是要和乐视成立个合资公司——拥抱互联网嘛,搞个整合销售和售后的O2O平台;丁总的讲话,我就基本上不大听得明白了,尽是些什么云、生态啥的。

在我快要晕菜的时候,广汽的冯兴亚上台了,他一说,我又懂了,更简单——就是个电商平台嘛!卖整车、卖二手车,可能也卖保险。早这么说啊!



早这么说,大家还会对这场发布会这么有兴致么?这就是人家——确切地说,应该是乐视——的高明之处。你想想,“手机贴膜”和“智能信息终端高分子材料后处理”两个说法,谁更高大上?“汽车电商”虽然也算时髦,可惜太直白,谁都听得懂啊,“互联网汽车生态圈”就不一样,听起来高深莫测多了。

不过,乐视的人“生态”俩字说得有些过多,几乎到了不“生态”不会说话的程度,一度令我怀疑“生态”已经不是个名词,而是约等于日语里的“啊喏”、英语中的“WELL”、古汉语里的“夫”“盖”,成了一个没有意义的句首语气助词。



虽然李书福谴责了一些人“尽说故事”,但必须承认,如今会说故事也是生产力。曾庆洪发言时无意中说乐视“这么虚”,丁磊就回击称传统汽车行业“傻”,当然他是以貌似表扬广汽的方式来表达这层意思的。丁磊在致辞中嘲笑上市的汽车厂家市盈率都太低,一般只有十几,对广汽的市盈率居然有二十几、曾经甚至还接近过三十进行了表扬。在从一个传统汽车人摇身一变为互联网生态圈人的丁磊眼中,把市盈率搞得这么低,的确是很傻的。

我查了一下,6月8日当天乐视网(股票代码300104)的市盈率是215.79!会不会讲故事,区别就这么大!你每年营收、利润再高管什么用?比如吉利汽车,6月8日当天,市盈率就只有14.158嘛。所以,李书福还是不应该急于谴责别人尽讲故事,而应该虚心向贾跃亭们请教如何讲故事。哪怕学到点皮毛,书福哥的身家翻个几番也是很容易的。网上已经有人撰文指,如果让贾某操盘华为,估计市值早就全球第一了。所以,同志们呐,实干固然兴邦,吹水可以致富啊


参加这次发布会,青主收获极大,主要是学会了如何正确的表达。比如路边的一坨翔,以前在我眼中它就是一坨翔,如今不同了,学问见长之后,我会用棍子把它扒拉开,告诉别人,看见那些微生物没?这是个了不起的生态圈!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站着说话:是坨翔还是生态圈,那得看学问

一猫汽车网 2016-06-12 08:59:2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