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林肯把豪华写在大陆脸上 却只是个蒙迪欧+

一猫汽车网 2016-11-28 14:14:00 图片作者:贾佳

早晚高峰的朝阳北路,就是所有家住通州和常营一线居民的噩梦,但这条路在周末时分,总是显示出和平日里截然不同的萧条和寂寞。似乎是除了朝九晚五赶着去CBD,朝阳门商圈上班的白领们工作日的必经之路以外,其他的时候,这里也只是个道路坑洼,红绿灯紊乱的城乡结合部而已。


林肯的北京首家4S店,用更官方点的话说——体验中心,就坐落在这条路上。和临街朝阳路上风风火火的东方基业汽车城相比,林肯经销商确实有点豪华品牌的“高手寂寞冷”。即便是林肯大陆上市的第一天,除了零散停在外面的试驾车,我们似乎也看不到丝毫属于这个“重归”中国市场的美系豪华品牌应有的活力。


1. 平台化严重导致 大陆的豪华或只是“面子工程”

奥迪大众旗下豪华品牌这众人皆知,但从奥迪A4L车型开始就已经和大众同级车型在平台的使用上区别开来,譬如迈腾/帕萨特采用大众MQB平台生产,但在奥迪A4L使用了MLB evo平台,和更高级别的A6L/Q7车型相同。而林肯品牌隶属于福特汽车公司,MKZ车型已经和福特蒙迪欧同样出自CD4平台,在尺寸/动力,驱动方式上如出一辙。而林肯大陆,这款标榜美式旗舰的车型,居然也出自CD4平台(同属于CD4平台的还有:福特金牛座,福特锐界),猫哥认为在平台化程度极深的美系车型中,相同的平台意味着同样的驱动方式,同样的动力总成搭配,以及类似的车身布局。


我们再回头看看林肯大陆车型,前置前驱为主的布局(虽然有四驱版本)在豪华车上并不常见,后驱车型在灵活性和驾驶感受上都要强于前驱,这也是大多数豪华品牌选择使用前置后驱布局的原因。而即便是同样前驱的奥迪A6L也采用的是纵置发动机的布局,纵置发动机能带来的优势是左右配重更好,半轴也能尽可能的左右等长带来更好的重心和操控,这对于需要兼顾舒适性和驾驶感受的豪华品牌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点。而在悬架模式林肯大陆上也只是采用麦弗逊+多连杆的组合,虽然结构并不能决定一切,但至少从本就在底盘调校并不出色的美系车角度出发,双叉臂前悬或许能给一部豪华轿车加点印象分。但显然,CD4平台并没有这样的潜质….


林肯大陆及竞品悬架平台一览
车型凯迪拉克CT6捷豹XFL林肯大陆
平台Omega(轻量化)
IQ全铝CD4
发动机结构纵置后驱/四驱纵置后驱横置前驱
悬架模式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


而比金牛座略长50mm的轴距虽然能够说明林肯并不是草草将金牛座“换壳”了事,但从车内的空间来说,2995mm的轴距依然达不到主流C级车的水平,甚至和CT6都相距甚远,而从主观的空间体验来看,大陆车型的后排空间也大概只是一个B级车的水平,老板们似乎并不会在这部车的后座找到老板的感觉…


那么这部既不是主打驾驶乐趣的车型,同样不能提供宽敞的乘坐空间,那么再加上之前林肯方面表示的不会引入加长版本,请容猫哥再写一个大段来想想他的目标人群好了....


2. 42万....价格不给力或成为致命因素

还记得在3个月前的成都车展上,时任林肯市场的领导曾经谈到的“林肯之道”是卖车先不谈钱——现在看来,诚然是林肯确实比别家更贵,那先谈钱?这不是傻子才会做的事儿么?

林肯MKZ及竞品价格分析
车型林肯MKZ宝马3系奔驰C级
指导价格28.48-38.8828.30-59.8831.48-59.90
优惠幅度1-2万元15%-25%折扣2-5万元
动力总成2.0T1.5T/2.0T/3.0T1.6T/2.0T


从官方指导价我们看不太出端倪,入门级车型MKZ 2.0T官方指导价28万起,看起来和同样28万左右入门的宝马3系1.5T有着不错的竞争力,但众所周知宝马在终端的价格优惠已经超过15%,买一台指导价32.59万的320Li中配也只需要27万元左右,再到林肯的店端,受制于进口和经销商寥寥无几的竞争限制, MKZ全系却只有万元左右的优惠,相比之下本就品牌力薄弱的林肯在消费者眼中更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了。这一点上,凯迪拉克就明智的多,目前同级别的ATS-L车型售价已经下探至20万出头,这也难怪囊中羞涩的消费者会钟情于同样来自美国的凯迪拉克而并非林肯了。


林肯大陆及竞品数据分析
车型林肯大陆凯迪拉克CT6捷豹XFL奔驰E级
指导价格(万元)41.88-61.3843.99-81.838.8-68.8
42.28-62.68
车身尺寸(mm)5115*1912*14925179*1879*14925093*1880*14565065*1860*1467
轴距(mm)2994310931003079
最大功率(kW)192203147135
峰值扭矩(N.m)386400320300


回到今天上市的主角——林肯大陆,作为一款标榜美式旗舰豪华的车型,其实这位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先上市的凯迪拉克CT6已经为林肯大陆“趟了一次浑水”,CT6试图在德系C/D级车之间找到属于自己的细分市场(宝马5/7系之间,奔驰E/S级之间)。他成功了,却也失败了。成功在于确实有一部分消费者对这个区间车型有着需求,失败则在于这部分消费者的数量实在太少太少了。而林肯大陆,又一个想要定义豪华轿车的车型,在各家车型产品力大同小异的现在,这样的“壕与豪”之间的定位,只能再次和已经实现国产的CT6,英菲尼迪Q70L,捷豹XFL展开血拼,这过程的难度可想而知。


3. 我猜….林肯大陆是想卖给这些人

我有位朋友,家中三台车一台比一台奇葩,分别是本田CR-Z,雷克萨斯GS350,以及讴歌RLX,曾经还一度是讴歌TL,本田思铂睿的车主…在他的世界观里,蔑视一切“烂大街”的车型,而且认为4缸+涡轮是洪水猛兽,会毁灭一切汽车工业的精髓(结论是猫哥自己判断的),他或许会认为小众的,会在10年以后依然引起不明真相吃瓜群众围观的车型都是他的潜在目标….

除了以小众为美的这类消费者以外,二手捡漏用户或许也会静候林肯大陆在二手车市场的表现,众所周知小众车型在二手车流通市场贬值率较高,而林肯大陆作为价格偏高的那类小众车型,或许在上市1-2年后残值大幅下降,那么花20万买个1-2年新的豪华旗舰车型或许并不是难事(参考40万的2015讴歌TLX二手车价20万)。而鉴于林肯相对较高的保养价格(¥1300小保/¥2200中保)以及美系车型较为不靠谱的质量再加上进口车型奇高的零整比,猫哥相信林肯大陆在二手车市场的表现或许会给这类消费者一个惊喜的。


总而言之,有人问我中国是否还需要林肯大陆这样一台豪华轿车?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毕竟一台没有什么研发成本(主要是平台和动力总成)的豪华轿车所带来的单车利润是丰厚的。从企业的角度也确实需要这样一台车来提升逼格,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请允许我把“不需要”三个字放在心里,就像对当年的金牛座和如今的辉昂说的一样。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林肯把豪华写在大陆脸上 却只是个蒙迪欧+

一猫汽车网 2016-11-28 14:14: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