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戈恩任会长 三菱将迎在华事业第二高峰期?

一猫汽车网 2016-12-19 09:08:32

三菱大众还早入华,曾在2003年创下14万辆的销量记录,在当时来说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数字,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三菱并未与中国汽车市场共享接下来高速发展的十年。今年下半年,通过国产欧蓝德的上市,广汽三菱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这或许也是三菱汽车在华重新出发的一个起点。

继今年雷诺-日产联盟收购三菱汽车公司34%股份之后,12月14日,雷诺-日产联盟CEO兼雷诺集团主席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将出任三菱自动车株式会社会长。这位素有商业奇才之称的领路人,将为三菱带来怎么样的革新和转变?如同当年仅用两年便让巨额亏损7年之久的日产起死回生一样,三菱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作为在华最具实力的合资企业,广汽三菱又将迎来怎么样的变化呢?

抛弃日式思维 管理更活力形式放:日本人做事是很讲规矩的,企业管理则讲究排资论辈,在以往这叫稳健,但在全球互联智能化的今天,这样的方式可能跟不上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作为一家1917年就开始造车的企业,三菱汽车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这也是其近些年产品跟不上市场节奏的重要原因。戈恩入主,将第一时间改变日系保守的管理氛围,鼓励创新和大胆的挑战。

日产汽车在戈恩的管理下,已经成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从其年轻化的品牌形象不难看出,企业内部充满着活动力和开放心态,在产品投放和营销上也是快速适应市场变化,比如年轻运动化的家族式设计、个性的蓝鸟等,现在我们谈日产的时候都会说他不再像一家日系企业,更像欧洲企业。

毫无疑问,这位生于巴西,成长于法国巴黎的黎巴嫩人,就是启动三菱内部与世界接轨的钥匙。据悉,戈恩已经将日产前任全球研发部负责人任命为三菱的首席技术官,对三菱决策层进行改组。这将直接为整个企业乃至品牌带来活力,提高办事效率,为适应市场新变化做好体系准备,促进各项事业发展。同时,雷诺-日产是全球第四大车企,技术、资源和人才都可以共享,三菱可能改变视野较窄的顽疾。

产品线将快速丰富 新能源将成重点:推崇规模经济,并以此压缩成本的戈恩,将会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给三菱带来更多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以填充产品阵容的空缺,改变三菱销量连续下跌,市场份额萎缩的局面。通过与日产雷诺技术共享,三菱可以快速开发出适应不同市场需求的产品,并在短时间对销量增长带来刺激作用。

从这点上来说,戈恩仍然有不小的空间,三菱在今年初曾宣布过停止所有轿车产品开发,SUV车型方面也仅欧蓝德、ASX(劲炫)、帕杰罗等少数产品,在SUV大热,市场细分加快的背景下,基于雷诺-日产CFM模块化平台,结合三菱SUV优势的更多产品将被开发出来。除了开发周期更短,得益于雷诺-日产联盟800万辆以上年产销量的规模采购,有利于三菱的成本控制,带来定价优势。

同时,戈恩又是电动车的忠实支持者,他曾表示:“电动车一定会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选择。” 三菱汽车在EV领域的技术形式发拥有40年之久的历史,比日产还要早10多年,三菱在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研发和量产都走在行业的前列。不排除下一个中长期,戈恩会将EV和PHEV产品作为发展重心,让这类的新能源产品开枝散叶不仅能够让他旗下三家企业的产品符合各国越趋严苛的排放法规,发挥这一技术优势,赢得竞争优势的可能性非常大。

成本杀手 将提升三菱定价竞争力:当年接手连续亏损7年的日产,戈恩只用了2年时间就让这家濒临破产的企业实现扭亏为盈。除了设定需要拼命去实现的摸高目标,激励企业发展的潜力,更重要的原因是,这位商业奇才还是个“成本杀手”。

1999年接手连续7年亏损,背负债务高达21000亿日元的日产,戈恩在3年内,使采购成本下降20%;削减20%的销售成本和管理成本;公司裁员21000人,关闭5家工厂,工厂运转率由51%提高到75%;卖掉所有与汽车生产无关的非汽车产业,其中包括房地产股票和令日产公司引以为自豪的航天部门。把日产汽车拉出了巨额亏损的境地,使日产汽车成为汽车企业的再生典范。

对成本控制的“心狠手辣”,在入主三菱之后,很可能再次上演。同时,通过雷诺-日产平台化技术共享,以及此前三菱与日产众多的技术合作,再者在规模效应的作用下,将大大降低三菱的研发、采购成本,直接提升三菱在定价上竞争力。

戈恩收购三菱股份的目的很清晰,打造全球前三汽车制造集团。对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细分市场,戈恩仍然看好其增长潜力,三菱在华事业发展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来说是个不可错过的巨大商机。而作为三菱在国内最稳健的合资企业,广汽三菱将责无旁贷地挑起复兴三菱在华事业的重任。未来,广汽三菱将迎来怎么样的变化?我们不防大胆设想。

产品线更丰富 结合中国产业政策新能源将成重点:前面提到,戈恩将加强三菱汽车的产品阵营,同时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车将成重点,相对应的,新品同步引入国产的可能性也很大。结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广汽三菱或在下了阶段重点进攻新能源车,占据下了轮竞争的优势。

不排除为中国市场开发新品:戈恩对市场的敏感度非常高,参考日产蓝鸟的做法,不排除三菱针对中国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开发全新产品,以助三菱短时间内获得更高增长,追赶大市。目前三菱在华国产的SUV产品劲炫、欧蓝德和帕杰罗,产品相对单薄,能够上量的仅欧蓝德一款,正如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志坚所说,“卡洛斯•戈恩是雷厉风行的,他成为三菱董事长以后,也不会让广汽三菱就这么几个车型。”

品牌营销或迎来全新概念:以往三菱总以“SUV世家”概念面世,在戈恩的领导下,在这一概念内提炼与中国消费者更具有共鸣的品牌形象,为三菱营销活动注入全新活力,为品牌长远发展做出宽广的前景准备。

总结:管理风格的转变为企业带来活力,提升效率,加强市场适应力,为加入全球化竞争做好内部准备。而快速向市场投放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以及有效的成本控制,将直接影响三菱在全球的产销规模和盈利能力。

戈恩将带给三菱以及广汽三菱崭新的面貌,同时在成本和价格上带来更具有竞争力的优势。可以预见,5年后的三菱绝不是今天的三菱,而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重要支撑部分,成就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的重要成员。

在中国,广汽三菱有望成为合资主流汽车制造商行列,迎来产销量和用户口碑的双高峰期。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戈恩任会长 三菱将迎在华事业第二高峰期?

一猫汽车网 2016-12-19 09:08:3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