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油耗低选择多 名爵ZS动力解析

一猫汽车网 2017-01-13 09:00:00
MG

2016年广州车展,上汽乘用一下子投出了两辆重磅的新车,一辆是荣威i5,而另外一辆是名爵ZS。与此前上市的荣威RX5一样,这两款车的总设计师是来自上汽集团的邵景峰。估计大家对名爵ZS的设计已经有初步的了解,所以今天咱们着重来说一下这款车的动力总成。

2款发动机,3款变速箱,3种动力总成

名爵ZS拥有两款发动机,分别是1.0T以及1.5L,全部来自上汽自主研发。早在2015年,上汽就率先推出了“蓝芯战略”,通过动力技术的提升对绿色、环保、高效的动力消费需求。延续“蓝芯战略”在核心动力科技上的领先优势,现在又推出承启之作——SGE 16T发动机,毫无疑问1.0T发动机将会是这款名爵ZS的最大亮点。变速箱方面,6AT以及4AT来自爱信,而5MT则是上汽自主研发。

1.0T+6AT动力总成:

先说1.0T排量发动机,上汽集团在2015年发布了蓝芯和绿芯战略,而这款SGE 16T得发动机正是该战略下的蓝芯发动机,也是上汽集团首款1.0T排量的发动机,首次搭载的车辆会是名爵ZS。SGE 16T缸体采用了全铝的材料,并且采用缸内中置直喷技术,大大提升燃油经济性。据上汽的专家介绍,这款发动机在内部的零件上做了诸多降低摩擦的措施,另外通过高效气门配气机构,大范围调节进排气相位,提高发动机低速扭矩,降低油耗和噪声水平、优化排放,改善怠速稳定性。

我们注意到,这款发动机采用了中置直喷的的技术,这种技术可以让喷油更精准,让油气混合得更好,燃烧更均匀,让油耗表现更加好,动力来得更直接。除此之外,高效气门配气机构、水冷集成式排气歧管(能降低排气温度并在更宽泛的转速区间提升燃油经济性,增强耐久性)、智能机油压力管理(可变排量机油泵)、智能水温管理(电子节温器,使发动机始终处于最佳水温,提高效率)等协同作用,也是提升油耗表现所少不了的。所以SGE 16T发动机虽然紧凑,但五脏俱全。

这款1.0T发动机将会和爱信第三代的6AT变速箱使用,爱信6AT是这款车的又一大亮点,纵观国内市场使用6AT的小型SUV并不算多,这涉及到成本问题。再媒体沟通会上,也有媒体问搭配6AT的原因,该车动力总成平台总监祝勇博士表示,在选择动力总成的时候,他们更多考虑的是动力搭配的合理性,同时也要考虑年轻人的偏好,年轻人肯定都喜欢更加激情的驾驶,再考虑到SUV需要一定的脱困能力,所以6AT虽然成本高,但是肯定是最好。

作为世界独步天下的变速箱供应商,爱信的这款第三代6AT拥有诸多的技术亮点,例如发动机断油区域的增加,更宽的液力变矩器锁止区域,发动机启停和NIC功能。

动力参数方面,根据上汽乘用的资料,SGE 16T 最大功率为96kW/5200rpm,最大扭矩为170N·m/1800-4700rpm。此外,该动力总成车型油耗仅5.9L/100km。

1.5L+4AT,1.5L+5MT动力总成:

看到4AT,我知道肯定会有网友会吐槽,为什么还会有4AT?都什么年代了?关于这个问题,上面已经解析过,这款车型的动力总成重在匹配,匹配得好比挡位多更加重要。先来说改进之后的1.5L排量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8kW/6000rpm,最大扭矩150N·m/4500rpm。

全新NSE 1.5DVCT是基于原来1.5DVCT发动机改进而来,改进之后的1.5L排量发动机拥有更佳的动力输出曲线,从上图可以看到,在同一样的转速之下拥有更强的扭矩输出,扭矩提高6%以上,起步更轻盈。

发动机采用了高效阿特金森循环,提高压缩比从而增加热效,提高再加上在关键配件上的轻量化,有效提高了发动机低速扭矩,起步、超车更加轻快;同时,相比上一代产品其节油性能和静音表现都得到很好提升,据了解动力性能提升了10%。

与1.5L发动机匹配的是爱信第三代4AT以及通用自主研发的5MT。第三代的爱信4AT变速箱拥有更高效的设计,比传统4AT减少一个单向离合器和一个制动器,采用全新的液力变矩器,增加了电池油泵的支持并且支持启停功能,油耗整体比上一代4AT降低10.5%。另外,还采用了独立式线性电液系统,换挡更迅速而且不容易发生顿挫。在这里我补充一句,爱信的4AT已经是声名在外,在丰田上已经验证多年,到底在名爵ZS上表现如何,本人是十分期待。官方数据显示,1.5L排量发动机搭配4AT变速箱,百公里油耗为5.9L,与1.0T+6AT表现一致。

另外,为了满足部分手动挡爱好者的需求,名爵ZS还有5MT车型,1.5L+5MT的油耗将会更加低,百公里油耗只有5.8L。

总结:上汽乘用在发动机变速箱上面的投入和努力是有目共睹,在参观发动机之前,咱们一行媒体其实是先参观了其发动机的实验室,里面的设备让人叹为观止,我们也了解到,每一个发动机的研发需要通过数十个项目不停地测试,不停地标定,最后才能够生产出来。2020年汽车百公里油耗不得超过5L这个大限还有3年,看来上汽已经有足够的能力来迎接挑战。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下一篇 追新逐绿,天鹅蓄电池为绿色生活“换档提速”

油耗低选择多 名爵ZS动力解析

一猫汽车网 2017-01-13 09: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