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互联网加身的X40 想“奔腾”任重而道远

一猫汽车网 2017-03-10 00:40:47

对于一汽奔腾来说,2016年绝对不是一个让人舒坦的年份,在自主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背景下,它交出了一份并不算太好看的答卷:全年售出仅10万辆,同比减少30.8%。这与其他品牌剧增甚至是大增的强烈反差。而即使屡屡推出新车,这个局面也没有得到很好的缓解。这次X40的到来,能否让奔腾再次“奔腾”呢?在我看来,此路道阻且险。

1.奔腾的整体品牌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想要在已经被合资车型霸占多年的汽车市场中抢占份额,本身就是一件难事。而在2010年以前,自主品牌的品牌力普遍都比较低,消费者的日常认知就是“国产车都是低端车型”,想要打开市场更是难上加难。一汽奔腾在2006年横空出世时,外界还是普遍看好的,毕竟是共和国长子,是可以做“红旗汽车”的一汽旗下的牌子,不管从技术还是供应链上都属于“近水楼台先得月”,不服不行。

然而一汽奔腾并没有依靠这些优势转化为真正自己的优势。例如奔腾的第一款SUV-X80,其实它的底盘技术与马自达6有着非常多的相似之处,配置上也还算不错,但是随着新车下线的数量越来越多,一些小毛病和故障也被逐渐揭露:比如车辆的异响和噪音问题,发动机的漏油问题等等,让奔腾X80的口碑逐日下降。

此外,迟迟没有新鲜技术的奔腾汽车也在日渐激烈的自主品牌崛起浪潮中被淹没。从现在来看,奔腾的主力发动机型号还是1.4T,1.8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1.6L和2.0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对于以价格拼市场的自主品牌来说,显然更经济,更便宜,还能减免购置税的1.6L以下发动机更会受到市场青睐。但是奔腾的1.4T和1.6L带来的136马力和114马力,在其他自主品牌升级过的三菱1.5T/150马力发动机横行的市场里,似乎已经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了。那么请问,这么多年,奔腾的发动机研发部门,到底在干什么呢?

第三,更换车标和定位不准也要了奔腾的命门。在一汽奔腾创立之初,一个椭圆中包含了一个1字形的车标,曾经是奔腾独立出一汽(商用车)感觉的点睛设计,不仅符合现代审美,而且也十分贴合“一汽”这个母品牌。然而后来为了统一品牌又改回了与商用车上相同的雄鹰展翅1字车标,让人感觉辛辛苦苦创立的轿车品牌,一夜又回到了“卡车”范畴,让人摸不到头脑。

此外,定价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自主品牌。定的太低没钱赚,定的太高没人买,自主品牌想要拿捏好这个度的确十分困难。第一款奔腾B70上市的时候,官方指导价为13.98万,但是同级别的索纳塔只卖12.38万。而在最早一汽奔腾B50上市的时候,奔腾竟然给它定了个9.88万元起售的价格,彼时自主品牌的价格也已经跌倒9万以内,毫无竞争力的价格,让奔腾品牌一次又一次让翘首以待的消费者失望。

综合以上几点,加上在成本控制,渠道建设等等方面的问题,一汽奔腾近年来跑不赢其他自主品牌,也是属于情理之中了。但是X40的到来,能否让一汽人看到一丝希望呢?


2.X40带来的新鲜血液

进入2017年,一汽打心底也不能让2016年的滑铁卢事件再次发生了,太扎心了啊老铁。于是开春第一炮用X40这款小型SUV+互联网概念打响,其实是个不错的策略。

现在汽车市场上最火的车型是什么?SUV。现在社会上最热的词是什么?互联网+。现在一汽奔腾最缺什么?SUV和互联网+。所以你看,奔腾X40来的很是时候,这两项它全占了,正好弥补了一汽奔腾现在最缺的两块拼图。

在汽车上说互联网+这个概念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前有凯翼,后有上汽,还有很多打着互联网名号的车企在做这种比较智能的车载人机互动系统。但是在奔腾X40上,我们的确能看到“一汽奔腾的努力”,这在此前绝对是少有的事情。

奔腾X40的车载人机互动系统上,你可以通过语音做到很多事情:用“奔腾你好”来唤醒语音互动系统,之后就可以通过说话的方式让汽车做到导航,放音乐,寻找服务点等日常用得上的功能。当然了,这一点也有很多车企的车机都能做到,比如前段时间刚上市的名爵ZS也可以。

但是接下来就有一些不一样了。在X40的D-Life系统中自带了一款叫做“想聊”的软件,其图标十分像微信,功能也属于社交类型。它可以进行交友,聊天等日常功能,同时也能提供“附近的车”“附近的群”等与车相关的功能。这样可以让奔腾X40的车主更加方便交流,同时扩展自己的交友圈子。我能想到的最佳例子就是各地的X40车友会了,用这个软件简直不要更完美。

更有意思的是,D-Life还能讲出各地的方言,比如说四川话,东北话,闽南话等等,基本上国内的几大语系都包括在这个系统中,更好的适应消费者的语言习惯。

拥有丰富功能的车载人机互动系统,这款X40被称为新一代互联网汽车确实说得上是实至名归。而且它不仅做到了同级别的中上等水平,在某些方面甚至能做到同级最好,这也是奔腾这次带给人的一个最大惊喜。

另外一个惊喜在于,奔腾X40的定价范围:从6.68万元到10.18万元,比预售价还要低了2000元,也与同级别竞争对手的价钱相比更有优势:如哈弗H2s,名爵ZS等等,基本与该级别的最低价位持平,也表明一汽这回彻底放下了身段,拿出了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更有诚意的价格冲击小型SUV市场。虽然面临的竞争压力很大,但是至少开头是好的。

奔腾X40 同级别SUV价格对比
车型奔腾X40哈弗H2s名爵ZS瑞虎3
售价区间(万元)6.68-10.188.38-10.28
7.38-11.58
6.89-9.29


从广义上来看,奔腾X40的到来,让一汽奔腾在市场上形成了双SUV的战略布局,在初期上已经稳住了阵脚,至少从增幅上来说是增加了100%的人群覆盖。不过自主品牌阵营中SUV产品有4-5款车型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一汽奔腾接下来的产品丰富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但是从狭义上来看,在小型SUV这个领域中,奔腾X40的产品力还是有一定的竞争资本的。外观的年轻化设计,内饰和配置的丰富度都不在其他品牌之下,而互联网车机系统又极具竞争性,让奔腾X40有能够力压群雄的一个特点,只是在动力方面,奔腾X40距离主流还有一段距离。不过只要6.68万元的价钱,谁还会在乎那么多呢?毕竟在中低端市场,消费者可是又多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互联网加身的X40 想“奔腾”任重而道远

一猫汽车网 2017-03-10 00:40:4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