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何来偏见?东风风度MX5穿行河南太行山

一猫汽车网 2017-03-31 11:01:30 图片作者:贾佳

出了安阳东站,回头便是风景,回字形装饰建筑带有浓郁的商周时期文化特色,所谓流行在那时,或许是锦衣华服的士族,也学着姜太公的套路,换上一席蓑衣,戴一顶笠帽,在黄河边装模作样的拿着鱼竿思考人生了。


河南,这个被如今的网络冠以太多“偏见”的地方,却又正是黄河流域中原文化的发源地。我不禁想起了大英博物馆做过的一个行为艺术的试验,他们随机调查了参观者对其他民众的看法,结果英国人十分讨厌德国人,而土耳其人则极端厌恶库尔德人,随后博物馆采集了他们的DNA样本进行分析,却发现骄傲的英国绅士的DNA居然有35%和德国人相同,而偏激的土耳其人,则和库尔德人在基因序列上有40%的相同。这个带有讽刺意味的现象,不仅仅出现在种族混杂的欧洲大陆,甚至连3000年前就已经一统的华夏大地上继续以偏激的方式存在。殊不知占据中国92%人口的汉族,所谓炎黄子孙,是以何面目对盘古开天,女娲补天,炎黄双帝,洛河图神这些故事的发源地产生偏见的。


“籍父其无后乎?数典而忘其祖。”——先秦·左丘明《左传·昭公十五年》

放下这些恼人的异端说辞,审视我们即将迈上的道路,上天赋予河南的并不仅仅是滔滔黄河水,更有鬼斧神工自然风光。从安阳到郑州,高速公路只需要2个半小时的路程,但黑白灰的高速公路并不是猫哥此行的目的。古人以八尺为一仞,地处河南,河北,山西交汇处的太行山脉,最高处超过2500米,足以千仞以名之。《愚公移山》中也有对于太行,王屋(现位于河南省济源市)的描述——方七百里,高万仞的描述,虽然现在看来有些夸张的艺术表现,但在交通并不发达的古时,也足以显现出太行山脉确实是中原人民眼中高不可攀的屏障。


路线从太行山东侧出发,避开规划好的国道和省道,从山间穿行至西侧,再从位于山西忻州境内的陵川县城回到河南境内,而至于交通工具,本地特色明显的东风风度MX5当之无愧,虽然对于这种轻度穿越的路线,成熟的MX6更加适合,但由于同行的媒体都是软妹子,所以选择一台相对舒适宽敞的SUV,更能表现猫哥的态度。

太行山自古以来就有村落居住,靠山吃山是他们唯一的生存方式,放牧山羊是一个自古传下来的活计,山羊肉劲道而不腻,虽比圈养的羔羊膻味更大,但胜在滋补,即便到了现在,这里的村民虽然依旧风吹日晒,但多为精瘦而非病态的瘦削。而到了近现代,由于干涸的河床以及乱石断崖,让太行山麓成为了画家写生,采风的宝地。这种北方特有的萧索景象,是艺术家眼中的瑰宝。时至今日,这里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旅游产业村落——农家乐,或许这个词用的并不好,但确实是囊中羞涩的美院学生每年一次的外放机会,不可错过。


壁挂公路是太行山脉中最具人文特色的景观,说是景观,但这条在崇山峻岭中打通的道路更像是一次人与自然的协调而非冲突,整个公路除了路基,并没有任何的人为支撑,只是在山壁上掏出了足够两车交汇的通路而已。在以千层石为主的山体上没有植被覆盖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抵挡风化和侵蚀的摧残,为太行山东西两侧维持交通,这确实是只有人与自然共创才能得到的奇迹。

县道不比国道,多为未经开发的乡间小道,而在太行山上,更多的所谓县道,都只是别人压过的车辙,猫哥一行更是认为这已经堪比一次小型的穿越之旅,太行山植被并不茂盛,道路上更是杂草丛生,稍有不小心就会碾过或塌方,或山体运动留下的痕迹——大坑,本以为2.0L+6AT东风风度MX5在这条路上会且行且艰,但好在他有着郑州日产一贯的皮实耐造的血统,即便是长达三四个小时的搓板路和无数的大坑,我们依然没有看到任何一个元件罢工的征兆,而且爱信6AT在手动模式下的换挡响应不慢,冲坡或者下山时完全可以通过档位来控制车速,而非在沙地上有些力不从心的刹车。

绿色的峡谷河道是下山时突显的景色之一,看厌了灰黄的萧索山脉,一抹绿色唤醒了整个太行山初春的光彩,我们曾在高中地理课本上将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看做是华夏大地的一条线,从这里开始,是华北-华东-华南平原与西侧高原地区的一个明显的分割,而山麓两侧的气候植被也不尽然相同。在这里,我们无法不去赞叹自然赋予中华文明的多样性是如此的浑然天成。

行将结束,再一次行驶在河南的土地上,我们依然能看到整个民族发展时,留给这个发源地的痕迹,人口基数大,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受教育程度不平衡这些种种问题,都是五千年华夏文明进程中,人口迁徙和政治需要所带来的弊端。但我们不应回避,也不该存有偏见,河南的土地和粮食,养育了太多的中华儿女,河南的人民,建设了太多的大家小家。这是历史车轮滚滚前行时,我们应该记在心里的感谢。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何来偏见?东风风度MX5穿行河南太行山

一猫汽车网 2017-03-31 11:01:3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