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小而美也要生存 马自达在华谋求规模增长

一猫汽车网 2017-04-27 00:24:02

“小而美,又熠熠生辉的品牌”——这是马自达每次与媒体沟通都会强调的一句话。虽然规模不大,但马自达确实给人小而精的印象。在上海车展期间亮相的MX-5 RF和CX-3同样十分契合马自达的调性,两款车的到来也给许久没有发布全新车的马自达制造了话题,不过以进口方式销售的两款车势必不能带来销量上的多大贡献,那么为何还会如此花力气地引入呢?

✧ 提升品牌影响力 为量产车型提供支撑

原因之一来自2016年马自达在华销量创造历史新高,其去年全年在华销量达28.56万辆,同比增长21.4%。这一表现提升了中国市场在马自达全球销量中的占比,助力后者达成增长。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表示:“对此我感到深受鼓舞。2017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对马自达产品的共鸣及购买率,更好地推进马自达中国业务的持续发展。”

马自达昂克赛拉、CX-5以及CX-4受到市场的认可,不过这几款车型所在的竞争也十分激烈,想要持续给力,品牌的支撑必不可少。在中国,有不少的车友对其跑车MX-5有情怀,去年汽车KOL还组织过小贸货的团购,还引起了一阵骚动。让这种情怀落地的最好办法,直接引入MX-5 RF,新车将在2018年以进口车方式在一汽马自达网络销售。

为什么是RF硬顶敞篷版?而此前的软顶版并不引进,据称这是因国内有法规规定车重与油耗比问题,软顶的MX-5因车重太轻(990公斤)而不符合进入国内销量的要求。

事实上,马自达的上一代MX-5也有以进口方式引入中国销售,官方并未公布其销量,从种种迹象大概让人猜想这款全球最畅销的平民跑车,在华销售并不乐观。虽然中国的汽车消费在升级,全新的MX-5 RF产品魅力有所提升,但我们并不认为这款车能在华达到多高的销量,至少可以猜测单月不太可能超过4位数。

不过不要紧,引入MX-5 RF,对于马自达来说更多的意义在于为其品牌影响力背书,正如渡部宣彦所说的“提升消费者对马自达产品的共鸣”,加深对“魂动”和“创驰蓝天”的理解,持续提升马自达品牌的口碑和影响力,为量产车型持续走量带来背书。

中国这个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年产销规模突破3000万辆似乎不是什么难事,一众对手,丰田本田日产在华事业发展也取得增长,马自达虽说并不以“大”为发展目标,却也要考虑保持市占率以获得稳定增长。

根据已公布的财报,马自达2017财年前三季度全球汽车销量116.2万辆,预计整个财年销量为155万辆,预计净利润900亿,同比下滑33%。这对一个全球性的车企来说,可不是一个多大的数字,甚至连生存下来都是个问题。此外,该年报还显示,其在日系和北美市场出现销量下滑,这使得中国市场对于马自达来说尤为重要。

✧ 拓宽产品线 打开更多细分市场增量

SUV市场的增长要高于整体车市,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推出SUV车型将事半功倍,毫无疑问,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CX-4应该是马自达迎合中国市场需求最成功的案例了。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马自达CX-4 3月份销量6847辆,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19484辆,占马自达在华销量30%。

此外,紧凑型SUV CX-5同期销量15594辆,两款SUV加起来占比整体销量接近50%。这就不难理解为何马自达要引入CX-3了。不过为何是以进口方式?在这个问题上,有两种说法,一种指投产的话与CX-4有定位上的冲突,另一种则是指为配合MX-5 RF的引入,CX-3只能以进口方式销售。我更相信后者。

马自达CX-3定位为小型SUV,搭载2.0L发动机,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提供前驱与四驱两种驱动形式。新车将以进口方式在长安马自达网络进行销售,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上市。

相比MX-5 RF的背书意义,CX-3入华的意义在于为马自达打开全新的小型SUV市场,为销量增长做出贡献。不过进口车的身份让坊间猜测其售价将不低,参考CX-4起步售价14.08万元,坊间纷纷猜测其起售价将在这之下,进一步考虑到马自达这次仅引入2.0L的自动档车型,定价可能要超过15万元。

从CX-4到CX-3,可以看到马自达在尽力拓宽产品线,利用全新车型打入大份额的细分市场中,以此来为品牌销量增长提供新鲜血液。虽然在那些动不动过2万月销量的车型面前,CX-4的销量,或者未来CX-3的销量都显得单薄,但对于马自达来说,这种增长也很重要。

此外,还有坊间传闻马自达将在今年底投产全新的七座SUV车型CX-9,该车定位为中大型SUV,轴距超过2900mm,搭载一台2.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6AT变速箱,并提供四驱车型可选。

马自达CX-9

总结:虽然从来不觉得自己需要做得多大,以“小品牌”自居,但摆在马自达面前的增长、拓展问题更为严峻。想想三菱的境遇,也值得马自达思考在规模上进取的必要性了,汽车行业全球化发展加剧,一个企业想要获得支撑产品研发的收入,保持竞争力,不再仅仅是埋头做技术就够的。紧随市场发展,开放研发加强技术储备、提升规模降低成本、因应市场调整营销,对于马自达这样的企业来说,每一步都显得尤为紧要。想要抓住中国消费者的胃口,马自达还需要更多改变,技术宅不再适合这个时代。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小而美也要生存 马自达在华谋求规模增长

一猫汽车网 2017-04-27 00:24:0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